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复星梁信军:有产业很美丽 未来两年是价值投资好机会

投资界12月1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上海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 发表演讲。
2011-12-07 15:05 · 投资界     
   

上海复星梁信军:有产业很美丽 未来两年是价值投资好机会

    投资界12月1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上海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认为,未来两年是价值投资非常好的机会。他还表示,中国还有投资家是做实业出来的,有产业很美丽,不要把自己的优势都扔掉,天天向海外学习,有时候学不到。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位下午好!第一非常抱歉,今天上午没有感到,清科集团我本人第一次参加,也非常期待,带演讲之前我对熊晓鸽先生早年的创业,我们创业第一年和第二年非常荣幸碰到熊总,对熊的总的了解时间非常长,我也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以壮年的时期领一个终身成就奖,我觉得不太妥当,但是每隔20年也是可以的。

  今天在这里都是投资界的大老,我是班门弄斧,今天想跟各位探讨一下怎么样去投资中国高成长企业?关于高成长企业我有几个观点,其实我从创业开始,到99年2000年开始真正自己做PE投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观点,所有的人都告诉什么是高成长企业,我们投资新材料,环保,生物科技和文化传媒,这个观点十几年前就是听到这个观点,现在还是这几句话。

  中国是有差异,我不敢强调中国有什么特色跟全球有不一样的,但是中国确实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经济在段时期西方经济需要更长时间的路,中国产业换代基本上8-10年,西方经济发展用了30-40年。我们看到每个高成长的行业,一定要放在中国大经济背景下去看。

  我简单罗列一下我创业以来看到的创业,我是92年创业的,98年这一时间我明显感受到中国经济主要动力是在生产要素的改革开放上,中国政府改革开放在几个方面,第一允许民间资金进入更多的行业,只要是开放的行业就涨得更快,比如说电视机。第二允许农村劳动力去城市打工,可以看到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快速起来。第三资金允许借贷,从事借贷的行业不管是民营小的信用社,还是大的银行上来也非常快。另外房地产市场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从95年之后慢慢开始有商品房的市场,那个时候你看到中国经济动力在生产要素流动增加上,在改革开放上,受益于钱的流动,资本的流动,土地的流动承载得非常好。

  第二个阶段98年到08年,你挑出来评福布斯富豪,我觉得逼上眼睛就可以知道,挖煤挖矿的,还有做矿产机械的人,还有海运的人,这些人是产生富豪的地方。那个阶段就是重化工业高发展的阶段,你要想在高成长的行业应该在重化行业去找。08年以后就不一样了,高增长行业第一是来自于消费,尤其是升值消费。第二个我相信中国金融服务在今天还是一个低潮,但是在之后我相信金融服务会有高速的增长,尤其是跟个人财富管理,个人金融消费有关的行业会有高速的增长。第三只要中国在未来某一天还是全球的制造大国,能源资源在中国还是非常好的行业。第四是工业化的升级改造,我们是全球最大的产能国家,绝大部分产能都是跟成本领先挂钩的,成本领先的概念很难以为继,无论是资源和环境污染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的制造业都是要升级的,这个升级不能只是看在技术上,不能只是看在品牌上,我们可以看到假如有一套技术可以提升中国整个物流的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就是一个工业化升级的服务业,能够提高资金流的效率,提高人才流效率都是非常好的工业化升级的主题。未来高增长行业可能是在这几个方面可以找得到。

  第二个观点,在中国做投资,有些像熊总是专业的投资人,是海外归来的,是纯血种。中国还有投资家是做实业出来的,是有产业的,我在这里对有产业的同事做一个呼吁,有产业很美丽,不要把自己的优势都扔掉,天天向海外学习,有时候学不到。以复星为例,92年我创业之后,都是做的产业,一直到将近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投资做得还是比较少,从92年把去年的三分之一的利润来做投资,第一风险也不大,第二个方面可以做一些尝试。从产业来说复星给了非常好的现金回报,产业对我们利润贡献复合增长7%,拉长10年大概是25%。

  第二块投资波动性比较大,投资利润增长率在过去六年大概是16%,如果再长一点十左右也是16-17%左右的水平,波动性是比较大。按照收益率投资就高很多,投资我们11年来算,年复合回报率是13%,产业没有那么高,但是稳定,现金流好。所以我觉得有一个产业基础,不仅仅是稳定的现金流来源,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把产业信息分类,有产业对你做投资是有帮助。我们现在很想投资消费类的产品,尤其多投资海外的消费类的产品,海外消费类的产品都希望你能帮住他在中国业绩的成长,还需要在中国有一些渠道。我们过去投的产业渠道就有用场在医疗领域我们有销售额最大的分销,有销售额最大的零售,有最大高端医院的连锁,这些人家看得都很不错,包括我们投资了最大的超市,最大的家居连锁,大型的百货连锁,这些过去看不起眼,但是消费者所需要。包括媒体,像分众,还有财经类的媒体。所以我觉得有产业基础,有渠道可以提高你在被投资企业心目中的地位,如果你是一个全国性布局的公司,你在各地都有产业的投资,对你协调地方政府的资源还是比较好的,如果一个企业在全中国发展一个品牌,想在全中国布局,有地方政府的关系,对地方打假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72801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