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周逵:提高专业化要求 持续跟踪优质公司

我是周逵,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我们团队在中国管理20亿美金和40亿人民币,总共是5个美元基金和两个人民币基金,中国市场六年现在有100多家公司,在面向国内、国外多个市场。
2011-12-05 16:46 · 凤凰科技     
   

  21世纪经济年会会议周之第二届“私募股权投资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周逵表示,至少回避在经济高潮的时候去加快投资,我们在不断观察大经济环境的问题,还有供求关系的问题,供求项目机会和资金的踊跃程度,这样可能让我们自己能理性一些。

  以下为周逵部分实录:

  周逵:我是周逵,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我们团队在中国管理20亿美金和40亿人民币,总共是5个美元基金和两个人民币基金,中国市场六年现在有100多家公司,在面向国内、国外多个市场。

  周逵:我只能说我个人的看法,上次是非常剧烈的调整,在国外来讲政府救银行,中国并没有那么大的一个问题,但政府的动作是非常大。所以我也赞成这次是一个延续,这次更漫长,或者更平滑一些。上次我们确实建议作为投资机构来讲,我们是提这么一个鲜明的建议,我们投的上百家公司,不要把未来想象的太美好,不要把你设计的客户的钱及时付给你,或者投资商的钱及时投给你,这是一个提醒,企业要健康。今天来讲的话,我想创业者,因为这是一个平滑的过程,创业者可能是一个认识的过程有一段时间,要谈纠结的话我倒觉得有几个环节,就是一个创业者对未来的判断,我觉得创业者半年甚至一年,有机会去判断这个市场是变冷还是变暖了,这个冷暖创业者会滞后一些,通常创业者是*反应过来的,现在正处于这样的过程,投资商比创业者反应更快一点,我们离市场更近一些,现在价钱出的低但是创业者还是在比较高的状况下。资本市场比我们反应更快一点,国外的资本市场,跌的已经有很多投资商好容易盼着上市,但是后来赔了。资本市场对价值的判断可能比在上市前,比投资商更悲观一点,在国内也是在回归过程,几年的时间每年25%到30%PE往下走的过程,总体来讲现在肯定重新找到一个平衡。我们对我们投的公司来讲一直是稳健高速成长,即使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还是有很多高速成长的机会。

  周逵:我们至少回避在经济高潮的时候去加快投资,投在这个顶点上有一些是好公司,但是价格肯定很高,尤其供求矛盾上,所以我们在不断观察大经济环境的问题,还有供求关系的问题,供求项目机会和资金的踊跃程度,这样可能让我们自己能理性一些。投资从现在的阶段我感觉其实如果是稍微冷却一点,价格好一些总是比价格高要好得多,面临未来这样几年,或者说这样一个相对平缓,甚至略有下滑的这样,不是那么景气的未来几年,至少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策略,比方说我们现在加快了,大家都集中纠结在中间一段,基本上过去两年所有基金都涌在这一段。我觉得可能朝两边走,很清晰的策略,我们本来就是投早期的公司比较多的一家公司,现在我们会更多的往早期走的更近一点,跟创业者更近一点,跟创新者和创业者走的更近一些,前天我们宣布跟真格基金的合作,真格基金一年可能会投50到100家公司,一张支票就是10万美金到50万美金,不可能三天就能做个决定。这样的话我们自己没法去这么做,但是我们能跟这样的公司,这种投资者更自然的去做一些合作。上个礼拜还有创业家的大赛,这样的一些活动我们会很积极的去参与,这个肯定是我们的一个策略。

  第二个策略是我们要做的更加专业化一些,跟我们做早期是一样的策略。更加专业化其实这可能也是未来对投资公司,我们从业者的一个要求。因为你得看的更准、更远、更深,判断要更快,你给的估值要更合理,这个没有办法。这块我们这几年一直是这样的做法,但是没有做到专业化。我们资金量比较大,后期投资上市和不上市的环节,上市公司有时候更便宜,不上市公司有时候更贵。我们不给自己加一个框框,只要我能做到很专业化的话,我们跟踪一些优质的公司,上市和不上市都在我们的视野里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