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老兵二次创业:演出票务市场的全产业梦

坐在对面的徐宏强陷入沉思。熟悉他的人说,徐宏强学经济,是个爱琢磨事儿的人,不把一件事整明白了,不太轻易去忽悠,但如果到了不得不去忽悠的时候,他反而会很焦虑,因为他太渴望对方也能理解他的小算盘。
2011-12-01 08:29 · 腾讯科技  赵楠   
   

  二次创业:票务比价 整合产业链

  票务B2C要突围,但一个公司、一个品牌又打不好整个产业链。2009年,去哪儿网的崛起,让徐宏强有了新的想法。

  在演出票务市场打拼十余年的徐宏强在圈内颇有声望,与去哪儿的创始人庄辰超(微博)是老相识。在一次闲聊过后,徐宏强打算做一个围绕演出票务的去哪儿网来。2011年10月,在B2C中国票务中心之外,徐宏强的有戏网(9youxi.com)上线。

  目前演出票务B2C有130家,而电子票务没有统一编码、统一标准,需要整合。徐宏强希望以一种“价格差”的搜索呈现方式,加强对各家票务类B2C的控制。而通过展示不同档次票务的有无,来吸引用户端。

  演出市场的票价根据座次排位的不同,通常从180元到1280元,分为10个价位,而在这10个价位中,两头的价位票是销售*的。也正因此,用户在折扣之外,还同样关心着热门价票的有无。

  这个市场特征,决定着有戏网的比价设计与其它B2C电商比价网站不同,不能把所有的B2C网站按票务的价格大小从低往高排。而是先分为几个价格档,再来在每个价格档中,将不同的票务B2C按价格升序进行排列。

  此外,目前有戏网主要靠拔数据来获取其它B2C网站的价格信息,等到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有戏网会要求其它B2C与其进行数据对接,而一旦要与有戏网对接,就必须采用有戏网统一规定的票务编码。

  在徐宏强的计划中,有戏网还将分为三步走。12月1日,全国演出票务的数据上线;2012年元旦,演出市场的团购券、个人的票务转让也就整合进来;2012年2月,再进行一次网站页面调整,并开始推出手机端;到2012年的上半年,有戏网会加载SNS、LBS等元素,完成整个O2O的布局。

  徐宏强并不担心去哪儿、豆瓣会否进入演出票务比价领域。对于去哪儿,机票、酒店已经够肥、够大,而演出票务市场很杂乱;豆瓣则虽然有用户,但对演出票务市场不比自己了解。

  此外,在有戏网的高管团队中,也可以看到其与去哪儿关系友好的影子。有戏网COO谭治国此前是淘票网的CEO,而淘票网是去哪儿*的供应商。徐宏强称,有戏网与去哪儿渊源颇深,未来可能会进行合作。

  实际上,有戏网做的是一种导购。通过自身平台给其它B2C带流量。徐宏强的设想是,未来可采取CPC的广告收费方式,一个点击2元钱,而这种计算方式,也相当于赚取第三方B2C电商利润的1/3。

  不过与初次创业B2C不同,徐宏强知道,导购类互联网产品的收入法则是在获取一定用户流量之后才开始的,这就不得不要求创业者去找VC融资。目前,有戏网初始资金100万元,再算上百度王啸的个人百万级天使投资,徐宏强还占30%的股份。

  不过,这还不是徐宏强要摆出的全部逻辑。

  待有戏网做成后,徐宏强还想借助有戏网的销售优势,再开一个新公司去涉足票务分销业务,给B2C发票。若此,徐宏强将掌控三家公司,以形成票务总代、B2C中国票务中心、比价搜索有戏网的演出票务市场全产业链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