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炜:创投竞争加剧是大势所趋 将投更多早期项目

 TGIF还只是新的尝试,我们会精心筹划和安排后续的活动,不仅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会有更多的覆盖。凯鹏华盈希望多一个与创业者们交流的平台。
2011-11-13 11:18 · 经济观察报     
   

  凯鹏华盈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周炜

  “TGIF”——这是我们为全新的“创业周末”活动取的名字,这个酷劲十足又显得轻松惬意的名字取自于“Thank God It"s Friday”。以后每个周五,我们都将在“TGIF”活动中与创业朋友们亲密约会,我们会邀请创业家们到凯鹏华盈的办公室坐坐,不仅会有美食款待,思想火花的碰撞更值得期待。

  上周五晚上的TGIF首场活动就让大家都收获到了意外和惊喜。我们收到了数百份商业计划书,但抱歉的是,为了确保大家交流的效果,我们只得邀请了其中8位与斯坦福有些渊源的朋友。

  创业朋友们一一慷慨分享了各自创业项目的情况,大家用各自独到的建议、思考甚至质疑作为最有价值的回馈。同是奋战在创业的道路上,大家相谈甚欢,甚至有朋友间还因此遇到了能够提供资源的创业伙伴。凯鹏华盈团队的成员也分享了我们对涉及的细分行业和具体项目的观点,并将我们对细分行业的专业认知和企业管理运营经验倾囊相授。虽然已至晚上11点,大家依旧意犹未尽,若非已快到凌晨,那气氛足以让这首场的TGIF活动持续到第二天,不过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那个周末的夜晚大家都满载而归。

  斯坦福大学校友创业氛围浓厚,那晚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令人期待的项目,比如,其中一位的创业项目我们都非常感兴趣,在周末又找时间继续深入探讨了一番,现在,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向这个项目提供投资条款。

  TGIF还只是新的尝试,我们会精心筹划和安排后续的活动,不仅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会有更多的覆盖。凯鹏华盈希望多一个与创业者们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活动为创业者带去更多的启迪和思考,甚至也为他们创造寻找志同道合伙伴和资源的机会,当然,我们更乐意将我们在各个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宝贵资源与这些创业朋友们分享。

  近两年中国的创投领域发展非常迅速,行业竞争加剧是大势所趋,变局正在发生,大家都在为未来的三五年做着准备。尤其是新兴崛起的超级天使,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他们的模式和经验也为业界带来了很多触动,很多创投也开始往更早期的阶段走。

  正如大家所见,我们今后也将在早期项目上投入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更多地支持早期创业者的尝试。早期项目蕴藏着无穷的潜力,或许一个小小的创意就能够衍生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但许多早期创业者在创业路途中缺乏认同和支持的伙伴,我们非常乐意与早期创业者结伴而行。

  我们还将扩充在早期项目方面投资的团队,也很快将有新的同事加入。我们对团队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强,每个团队成员都必须非常专注于垂直领域,而不是泛泛去投,我个人也会更加专注于TMT领域,如互联网、无线技术、媒体和消费服务等。我们希望能够往更深入、更专业的领域开拓,这些都是我们为未来三五年的变化所做的准备。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战略中心的转移,我们对成长期的项目依旧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

  事实上,在凯鹏华盈数十年的投资历史中,就一直有支持早期项目的传统和经验。今年是凯鹏华盈成立的第39个年头,先后投资了超过500家创业企业,包括网景、Google、AOL、亚马逊、网景、康柏电脑、EA、Sun等这些国际知名公司。凯鹏华盈团队也在国内投资了诸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网通、分众传媒华友世纪玺诚传媒A8音乐启明星辰等。

  在国内我们也曾投资了多个极早期的项目,甚至有的项目还只是在实验室阶段我们就已经向其注资,比如之前由我负责投资的两个企业,生物降解材料制造商天津国韵生物和北京赛诺科技水务处理公司。

  天津国韵生物开发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聚羟基烷酸酯PHA系列产品可实现完全生物降解,在土壤、污水、河水、海水中经3-6个月可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能够解决塑料白色污染问题,其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内外专利。而北京赛诺水务科技公司,是一家水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清华大学的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的成功尝试,他们除了有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外,团队过往的成功经验也非常值得信赖。当我们投资他们时都还只是处于实验室阶段,尚没有实现商业化生产。如今他们都已经成功进行大规模生产,发展前景非常好,并在筹划新一轮的融资。

  对于这些非常早期的项目,我们也将为创业者提供全力的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的投资网络和数百家被投企业的资源,能够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比如我们借助我们在美国所投相关公司的资源,为赛诺科技水务公司获得美国相关公司的技术授权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今,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扩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