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IG王琼:创业者要挑战定式思维

海纳亚洲(SIG)合伙人王琼做客第145期IT龙门阵,谈移动互联网的“新奇乐”。她认为,创业者要挑战定式思维,开发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包括一个翻页表示或一个手势。如果跟着别人走,永远赶不上大公司。
2011-09-27 18:59 · TechWeb     
   

SIG王琼:创业者要挑战定式思维

  9月27日消息,海纳亚洲(SIG)合伙人王琼做客第145期IT龙门阵,谈移动互联网的“新奇乐”。她认为,创业者要挑战定式思维,开发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包括一个翻页表示或一个手势。如果跟着别人走,永远赶不上大公司。

  通过“新奇乐”抓到用户

  王琼表示,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一是要“新奇乐”,快速找到契合点,开发的应用要让人眼前一亮,用户可以一句话传播,甚至两个人擦肩而过时被吸引,这时至少成功了一半。

  二是专注,要缩窄产品拓展的道路,把应用做到*,需求有取舍,专注在一个领域上做的更好,通过持续创新拉开与对手的距离。半年时间过后,应用可以获得基础用户群的认可,那时再去想商业模式。

  王琼在点评创业项目时表示,有些创业项目在当时很新奇,但要考虑怎么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大公司竞争。“创业团队比大公司的部门还要小,大公司从开发到运营都比创业公司强,如何通过不断改进产品吸引别人?如果创新不能持续,遭遇的问题就是被边缘化。”

  王琼举例,很多语音应用的“麦克风”标志都很相似,长相基本一样。她认为,很多创业者的思维已经定式,要挑战定式思维,敢于挑战大家的使用理念。“小公司要如果和大公司一样,永远赶不上大公司。跟着别人走,是窄路一条,越走越窄。”

  创业者*步可找亲朋好友投资

  随时移动互联网项目越来越多,天使投资者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王琼建议,创业者可以找些亲戚朋友的钱。在美国,很多创业者*步都是说服亲戚朋友投资。“你能够说服亲戚朋友、父母,让他们愿意掏出10万、20万来支持你,你就走出了很重要一步,并不是一步就拿到机构投资是最棒的。”

  由于移动互联网项目相对较“轻”,比较适合亲朋好友投资。“风险投资不仅是看项目本身,也会看周边。拿到亲朋好友投资,可以看出你对于这个项目的严肃程度,会加分。”

  创业团队至少要做到让巨头害怕

  王琼表示,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有机会挑战巨头,至少要做到让巨头害怕,把你收购。 “收购不是坏事,而是在更大平台上的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不能说谁抄袭谁。你展示出来的东西,大公司有可能和你做的一样。关键是你有没有本事,让大公司收购。小团队被收购就是成功,值得称赞。”王琼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