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inkedIn雷德·霍夫曼:硅谷创业者的咨询顾问

11月7日消息,《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了一篇关于商业社交网络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创业史的文章。
2011-11-07 16:05 · 网易科技  董珊珊   
   

  Nanosolar如今已是一家资产价值数十亿的公司。

  如今霍夫曼创办的商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经成为社交网络领域的新兴巨头,社交网络发展里程中的一座丰碑。LinkedIn于2002年建立,现在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700名员工,注册用户达到超过1.35亿,遍及全球200个国家。前7个季度有6个季度实现了盈利。

  霍夫曼作为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创业领军者,正着手帮助他的朋友找到创业成功的道路。他是Groupon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咨询顾问,还是社交游戏巨头Zynga的董事会成员。Groupon上周上市,股价正在上涨,市场估价达到将近170亿美元。而Zynga预计于年底上市。

  不过,LinkedIn也曾经历过前途未卜的艰难时刻,创建之初面对当时*的社交网络Friendster,LinkedIn一度显得前途黯淡。霍夫曼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当初所做的选择,脑海中一直萦绕着一个念头:“如果我们放弃了会怎么样?我们怎样才能死得优雅一些?”

  LinkedIn用了5年时间才首先实现盈利。2003年,谷歌的早期投资者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向LinkedIn投资470万美元,并派其中一位合伙人马克·科瓦姆(Mark Kvamme)入驻LinkedIn董事会。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举动也给LinkedIn带来了不少麻烦,霍夫曼一度和这位新董事关系紧张,两人时常产生不和。知名科技投资者斯米诺夫表示:“霍夫曼并不擅长业务运营。他喜欢脱掉鞋天马行空地畅想世界,而不担忧公司的资金支出状况和利润率。”

  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恶化之时,越来越多的人由于看中他不错的职位和招聘服务而加入LinkedIn。此时短暂离职的霍夫曼重新出任董事长,并且计划在几个月之内找到新任CEO,很快曾就职于雅虎的资深高管杰夫·温纳(Jeff Weiner)成为LinkedIn的新任CEO。霍夫曼作为董事长,精力集中于他的强项:产品与高层战略。这也使他有额外的时间担任Greylock的合伙人。

  今天,霍夫曼在Greylock位于加州Menlo Park沙丘路的办公总部和LinkedIn位于加州山景城的总部之间来回往返。除此之外,霍夫曼还预感到一场新的互联网变革正在悄然酝酿,就像社交媒体给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革一样,他看到另一场重大变革正蓄势待发,并且认为新一轮变革将由数据推动。他已经投资了一些在数据方面有优势的公司,例如专注于零从事售的Shopkick和Groupon,它们都积累了有关用户消费习惯的大量信息。LinkedIn也在尝试利用网页上的数据优化搜索结果。

  在硅谷经常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创始人是什么样的,新创企业就是什么样的。在霍夫曼的朋友们眼中,他就是LinkedIn活生生的象征版本---专注于数据、直截了当、于他人有益。在某些方面,霍夫曼和他的公司面临相似的挑战。

  LinkedIn自上市以来股价一直飙升,但运营业绩遭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在过去7年里它的注册会员数量几乎每年翻一番,还是有很多人怀疑公司能否继续维持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LinkedIn无法承受业绩不佳的季度表现,分析师指出,任何一次失败都有可能让公司股价遭受打击,并且让*秀的工程师跳槽到下一家互联网热点企业。

  与霍夫曼结识多年老朋友、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管伊藤穣一(Joichi Ito)表示:“问题是,大多数人和霍夫曼并不一样,他们都在浪费时间,所以当很多人不那么关注工作效率时,一个以工作为导向的网站还能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吗?”霍夫曼本人也感受到了压力,但他尝试着不去特别关注市场表现,他表示自从LinkedIn今年5月份上市以来自己只查看过6次股价状况。 霍夫曼表示:“我所关注的目标是把LinkedIn做成具有规模效应、收效甚好的网站,战略视野放眼至3到5年。”

  但市场没有霍夫曼那么有耐心。此外,他还必须对Greylock的投资者作出令他们放心的回应。他的声望既是一种优势,同时也是一份坚实的责任。今天8月份,他去了趟澳大利亚,这是他自2002年创建LinkedI年以来*次真正意义上的休假。

  离开之前,精力充沛的霍夫曼表示他将利用这一短暂的休息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我现在只用了60%的精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