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inkedIn Groupon争相IPO 加剧风投贫富分化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一批热门互联网企业先后上市,风险投资行业出现了“富者愈富”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贫富分化。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1-06-15 16:02 · 新浪科技  鼎宏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一批热门互联网企业先后上市,风险投资行业出现了“富者愈富”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贫富分化。

  以下为文章全文:

  富者愈富

  LinkedIn和Groupon等热门互联网公司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加大了风险投资行业的“贫富差距”。

  红杉资本、Greylock Partners、Accel Partners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是少数几家拥有这些高估值创业企业股票的风险投资公司,使得他们得以接触到最有潜力的企业家,并获取了大量的金钱收益。与此同时,其他多数风险投资公司却都在为融资发愁。

  LinkedIn的IPO为红杉资本和Greylock等支持者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账面利润,而作为Groupon的两大外部投资者,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Accel也将在该公司IPO时拥有50亿美元的股票。但没有参股这些高估值企业的基金则被排挤在新的互联网交易之外,这就意味着很少有几家公司能够收获前景可期的回报。

  美国律师事务所Michelman &Robinson新兴企业和风险投资行业主管大卫·施瓦茨(David Schwartz)说:“富者愈富,他们正在以更高的估值寻找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企业。这令二线基金的日子很难熬。”

  过往的成功也打开了一扇签订更好交易的大门,因为企业家们都希望与这些基金当前投资的企业建立关系,并认为,这些基金的合伙人对新兴趋势有着更好的理解。

  行业趋势

  风险投资行业过去十年间已经逐渐萎缩。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创业企业破产,而幸存者的上市难度也越来越大。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2010年的全美风险投资基金融资额为125亿美元,较2008年减少52%,创下7年来的新低。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IPO枯竭也导致2010年上半年全美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数量减少47家。在此期间,每个季度至少展开一笔投资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仅为167家,而2009年全年的这一数字为313家。这一下滑也创造出了一批“僵尸”公司——只与已经投资的企业有业务往来,但却没有资金开展新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