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inkedIn雷德·霍夫曼:硅谷创业者的咨询顾问

11月7日消息,《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了一篇关于商业社交网络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创业史的文章。
2011-11-07 16:05 · 网易科技  董珊珊   
   

  这是霍夫曼今天计划的与9位创业咨询者会面中的第3次,他还经常像这样接见慕名而来的互联网创业者。他每天都会收到多达400封电子邮件,通过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收到的内容更是不计其数,LinkedIn上一次统计时共有2536位人脉。

  在所有的会议信、信息和Twitter留言中,霍夫曼必须说服华尔街的投资者和市场分析师相信LinkedIn将持续繁荣,对它极高的市场估值并不是互联网产业泡沫的又一迹象。

  一位知名科技投资人大卫·斯米诺夫(David Siminoff)说:“霍夫曼是每一笔热门交易的*站。”

  互联网新创企业Ning和Mightybell的创始人吉娜 ·比安切尼(Gina Bianchini)表示:“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深邃的远见卓识,他是硅谷即将发生的伟大事件的早期预言者。”

  由Greylock投资的移动购物应用Shopkick创始人塞里克· 罗丁(Cyriac Roeding)说:“我的重大举动和决策,无一不是向霍夫曼咨询获得的。”

  霍夫曼将哲学运用在技术中。当霍夫曼谈到互联网的“规模效应”时,他经常援引古希腊伟大数学家、发明家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在互联网产业中,有足够多的用户使用互联网从而使得网络真正发挥作用,这就是互联网的“规模效应。”阿基米德关于“杠杆原理”的解释是:“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地球。”霍夫曼也鼓励创业者们找到自己的“杠杆”和设备,让用户采用自己的技术。他认为创业者们往往把太多时间花费在产品的创建上,很少思考如何让用户使用他们创建出的产品和技术。霍夫曼表示:“一旦你理解了牛顿的物理学原理,杠杆原理从精准的物理学角度并非完全正确,但用在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和产品技术与用户青睐度之间的关系时,却是一个准确恰当的比喻。”正确利用杠杆原理,创建扎实可靠地产品,就能解决大问题。

  童年时代沉迷于电子游戏 12岁挣得*笔工资

  霍夫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大,童年时代的霍夫曼沉迷于电子游戏。他在伯克利长大,尽管才智超群智力过人,但中学时在学校里的成绩通常是B或C。他的父亲威廉姆 ·霍夫曼(William Hoffman)是一名房地产律师,在回忆霍夫曼的童年时表示,他的儿子经常表现出惊人的专注力。比如,他5岁时喜欢在睡前听父亲讲《指环王》里的故事,而每次听完都觉得不够过瘾,在父亲还没有讲述时就自己继续往前读,父亲每次翻开书,都看到书签已经放到后面的书页里了。

  12岁那年,霍夫曼不经意地走进了1978年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RuneQuest的游戏制作商Chaosium的办公室,它将一本用红笔标注自己建议的手册扔进一位游戏开发者手中。那周一开始霍夫曼就开始为那家游戏开发商工作,几周之后,他赚到127美元,这是他生平*次领导的工资。

  霍夫曼回忆到:“这件事使我父亲对我所做的事情转变了想法,他意识到我能以此为生,靠这项技术赚钱生活。”

  霍夫曼依然沉醉于对游戏的迷恋中,他对多人游戏机制和社交体系的聚合方式颇为感兴趣。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的一个问题是:是什么将人们聚合在一起?

  从斯坦福到牛津 洞悉社交媒体前景

  1985年霍夫曼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主修符号系统学,研究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他很快结识了PayPal的创始人彼得 ·泰尔(Peter Thiel)。泰尔是一位自由主义者,经常将霍夫曼描述成在政治光谱中和他处于对立面的社会主义者,总是对于创建社会团体感兴趣。两人成为亲密的朋友,经常长时间在一起探讨政治、经济和哲学。

  1990年霍夫曼作为马歇尔学者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哲学硕士学位。此时他似乎致力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我的理想是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他的研究课题是探索人类思想实验的局限性。但到冬季学期里,霍夫曼意识到作为教授的学者生涯在诸多方面都会受限,他的理想抱负很难得以施展。

  又一次,这还是关于规模的问题。

  “当你写一篇学术著述,只有很少的人会理解它,而且只能发表一次,”“但如果你创建一种惠及普罗大众的服务,你就能直接影响到上百万甚至上亿人。”

  投身社交媒体 LinkedIn成社交网络届里程碑

  1995年,互联网行业发生了一件具有标志性的大事——网景(Netscape)公司上市了。霍夫曼和泰尔见证了这一切。霍夫曼敏锐地觉察到,社交媒体前景广阔,同样大有前途的,还有那些基因里带有社交媒体元素的社交游戏公司。

  他的觉察和判断没错,但它*次进入社交媒体的创业尝试却以失败告终。 1997年夏天,霍夫曼创办了*家社交媒体网络公司SocialNet,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在线约会和帮助用户寻找有着相似兴趣爱好的人,比如高尔夫爱好者想在附近邻居中寻找打球的伙伴。为了吸引用户,SocialNet与亚利桑那州的一家报纸合作,但是在*个月里只收获了2位客户。

  这次失败让霍夫曼意识到,要想让一种产品或者服务在用户中迅速获得推广,业绩迅猛增长,就必须在产品和服务的运作方式上下功夫。

  1999年,霍夫曼放弃SocialNet转而加入了老朋友泰尔的PayPal。

  当时PayPal面临诸多挑战,Visa和MasterCard都不知道该将其视为朋友还是敌人。作为PayPal的执行副总裁,霍夫曼负责处理公司的外部关系,泰尔将他称为PayPal的“首席消防员”,霍夫曼还以公司的人脉关系沟通连接者和高层战略决策者的面貌出现,他的日程表排满了各种各样的会议,忙于吸引信用卡公司以及摆平监管机构。

  PayPal最终生存下来,并且在2002年上市。霍夫曼和他的很多同事都成了百万富翁。

  泰尔不惜重金购买了一辆法拉利跑车,但霍夫曼却把本想用来买辆奥迪车的钱投资到硅谷首批太阳能电路板公司之一Nanosolar。只买了一辆讴歌汽车。“我开始思考钱的价值。我想如果我只有7.5万美元,我应该买一辆奢华的汽车还是为改变世界做出点事情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