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最新备案PE名单 雅虎技术缺陷难赚钱

首先是上海和浙江首次进入PE备案试点地区,意味着PE备案监管范围扩大;其次,银行系产业基金和券商直投基金首次成功备案。
2011-11-02 08:41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四批备案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名单,又有5家PE成功备案。尽管数量上并没有超乎寻常的突破,但PE业内依旧敏锐地嗅到了政策对于行业发展的支持态度,亦同时感受到行业将迎来更激烈竞争及更完善的监管。

  据悉,第四批备案PE分别为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建银城投环保基金、上海黑石、天津燕山航空租赁产业基金和中金佳泰。

  具体来看,首先是上海和浙江首次进入PE备案试点地区,意味着PE备案监管范围扩大;其次,银行系产业基金和券商直投基金首次成功备案,意味着随着不同背景的PE纷纷加入并异军突起,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再者,全球私募基金巨擘黑石作为第二支外资PE进入备案名单,反映了随着本土PE近几年的快速成长,外资PE寻求本土化以加强竞争力的现实。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本次备案的5家基金中有3支为专项投资的产业基金:浙商产业基金主要投向铁路建设,建银城投环保基金优先考虑投资上海及长三角环保项目,而天津燕山航空租赁产业基金则是海南航空与天津燕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航空租赁产业基金,投资于国内飞机经营性租赁资产。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喆表示,这很好地体现出了目前PE行业走向投资专业化的趋势。

  今年春节后,发改委将《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印发给北京、天津、上海三市及江苏、浙江、湖北三省人民政府。3月21日,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了11个与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相关的文件指引或标准文本。

  2011年4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发布公告,自《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后,新增四家股权投资企业完成备案

  这四家企业为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对应的管理机构为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同优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对应管理机构德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昆吾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对应管理机构昆吾九鼎(北京)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对应管理机构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据悉,在《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前已有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北京弘毅贰零壹零股权投资中心,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上海)中心等多家机构完成备案。

  新次备案的最大特点,是发改委已经不再给PE管理者们进行“空头背书”,体现为管理公司与基金同时完成双重备案。此前,PE管理团队可以先在发改委备案,之后再去融资,甚至融资可以“从零开始”。因此,当时在发改委备案的基金管理团队当中,有很多并未完成募集。

  按照《通知》,资本规模未超过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的,可豁免备案。其中亦包括所有投资者的承诺出资规模合计超过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但实缴出资额合计未超过1亿元的情况。

  7月15日,凯雷投资集团昨日表示,该集团旗下人民币基金已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处完成备案,成为首个在国家发改委批准备案的境外股权投资基金(PE)。据了解,该只名为北京凯雷投资中心的机构由凯雷的亚洲并购团队和北京市政府合作成立,拟募集5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第二轮融资,融资额达32亿元,并已经开始进行投资。

  与凯雷同时获批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还有天津君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诚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红杉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三家。这已经是PE备案重启后第三批成功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凯雷亚洲基金联合主管杨向东表示:“在发改委备案是对凯雷投资品牌实力和本土化运作的认可。它将有助于我们在中国加强与大型企业和像社保基金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人合作,从而使我们的投资和融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012327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