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盒融资记:动漫产业被VC玩残 市场依旧混乱

2011年7月11日,经过半年多的折腾,中国银行发放了首例以“张小盒”无形动漫形象为抵押的贷款,这在动漫企业的贷款史上是没有过的。一个月后,盒子创造社创始人陈格雷向《创业家》讲述了一家长期备受资金困扰的中小动漫企业的心路历程。
2011-09-28 09:04 · 创业家  辛建军   
   

 2008年年底,《创业家》黑马栏目*次报道了动漫企业——盒子创造社。那时,他们的动漫品牌“张小盒”度过了最危险的早夭期,已经拥有了3000万忠实的“盒友”,但后续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如今,将近三年过去,“张小盒”终于融资了,但资金不是来自炙手可热的风投,而是传统的银行贷款。这笔贷款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动漫产业的乱象。

  2011年7月11日,经过半年多的折腾,中国银行(601988)发放了首例以“张小盒”无形动漫形象为抵押的贷款,这在动漫企业的贷款史上是没有过的。一个月后,盒子创造社创始人陈格雷向《创业家》讲述了一家长期备受资金困扰的中小动漫企业的心路历程。

  动漫被VC玩残

  我这些年没搞掂貌似坚强但内心脆弱的VC,人家看不上“张小盒”。我和我的拍档总共见了三四十位投资人,但我觉得国内真正懂动漫的投资人一个都没有。

  我和投资人谈的过程一般是这样的:先是见面简单聊聊,然后他要求我发公司的资料给他瞧瞧,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每年,我前前后后要递交近20次资料给投资人,运气好的话大家还能再见一两次面,但大部分都是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在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在动漫投资上缺少足够的勇气和耐心,比较鸡贼。

  我们曾跟一家早期投资公司接触过,他们承诺投几十万进来,占30%的股份,然后包装“张小盒”,再拉其他投资公司入伙,融个几千万的资金。那哥们儿人挺好的,但我觉得这事不靠谱。他没有把我们当成一家真正的公司,而是想靠我们来玩资本游戏。

  业内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2008年喊着要上市的宏梦卡通,现在基本完蛋了。它的初始投资者当时找来一群想玩PE的傻蛋,让他们投了几个亿来接盘,而自己却套利退出。其创始团队也是一边喊着上市一边卖掉自己的股权。这群人赚到钱了,谁还会像当初那样累死累活去创业啊?最可怜的是那群莫名其妙花了几个亿来接盘的投资者,他们压根儿就不懂动漫。

  宏梦卡通只是被VC玩残了,业内还有很多被玩死的例子。这么危险的资本游戏,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去冒险。

  刚开始,我以为投资人最关注的是盈利模式,后来才发现,我错了。有一个投资人,一开始说要给我们投120万,但过了一个月,他就改口成60万,再过一个月,变成30万。到最后正式谈判了,他突然要求我免费送他股权,他帮我找其他资源。到这份上,我觉得也就没什么好谈的了。“张小盒”是那种他一听到特兴奋、但后来却越想越怕的项目。他担心的不是“张小盒”本身,而是动漫产业大环境。

  动漫有它固有的特点,尽管每个VC都会问我商业模式,但实际上这对他们并不重要。动漫在中国就没有好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跟他再怎么说都是扯淡。因为整个产业链条的缺失及其他问题,动漫在投资人内心深处就是个不靠谱的事。

  凭“张小盒”的品质,很多投资人觉得在未来不是没机会赚到十倍回报,但要冒很大的风险。他不想冒这个险,于是就开始鸡贼,心里七上八下的。我跟一个很有名的投资人聊天,他被“张小盒”打动了,但一个星期后也只是把我们推荐给另外一家影视公司,想先让我们变成那家公司的一个项目。说白了,他还是对这个产业没信心。

  我在微博上写过一句话:“中国动漫产业链缺失真的很严重,犹如横亘在动漫形象早期发展道路上的沙漠,很多优秀的原创动漫在源头涌出溪流后,就进入沙漠干涸了。”所以投资者真想成功投资一家动漫企业,一定要抱着帮它度过沙漠的心态。我也很认同“VC是来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但要看这个“锦”是什么,比如他投互联网企业,“锦”就是用户量、流量,而非收入。动漫产品没法一开始就赚钱,它得先达到一定知名度后才能进行后续开发,所以投资人必须给它品牌培育的时间。

  我是一个广州人。广州人做事有一个原则:做事*,资源第二。任何把资源排*位的玩法我都很难接受,我不是不需要钱,只是不理解为什么一谈到成事,大家都把所谓的资源放在首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有些投资人会回过头来再找我,但我已经不接受他了。我不认为他们是坏人,只是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想着帮我,净想着先捞点油水,这是我讨厌并抵制的。我在寻找投资者方面,感觉不对的就一定不会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