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面汉鼎:一个80后的招股书生意 转型上市路

一个80后,非金融专业,没有完成正规大学教育,如何抓住疯狂的IPO潮成为中国 IPO咨询行业的创立者,又如何身陷一系列争议和质疑?为什么学历高、智商高、资源多的金融才俊,没能抓住机会?
2011-09-21 16:17 · 创业家  叶静   
   

  一个80后,非金融专业,没有完成正规大学教育,如何抓住疯狂的IPO潮成为中国 IPO咨询行业的创立者,又如何身陷一系列争议和质疑?为什么学历高、智商高、资源多的金融才俊,没能抓住机会?

双面汉鼎:一个80后的招股书生意 转型上市路  

图为王叁寿

  “三十岁前搞到一个亿就行了!”

  24岁那年,王叁寿对自己许下了这样的誓言,尽管他当时“从来没想过”这一个亿怎么来。

  7月初的一天,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的小办公室里,坐在我们对面的王叁寿并不掩饰他对财富的渴望。恭喜他,现在他24岁时的梦想已经实现。对了,他今年应该30岁了。

  遗憾的是,和他聊完几个小时后,我们甚至无法直接确认他的真实姓名、籍贯、学历,但这并不影响他和他所创办的北京汉鼎世纪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成为这篇文章的主角。

  王叁寿先生是中国IPO咨询行业的开创者,也是创业板开闸以来*的获益者之一, 首批108家创业板候选企业中有42家选择汉鼎做IPO咨询;如果书写中国的IPO产业链,王先生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

  而野蛮生长、冒险、投机,是这个故事的主色调。这既是疯狂大跃进的中国IPO市场的真实写照,也是恶劣创业环境下成王败寇哲学的必然产物。

  招股书生意的诞生

  接过王叁寿的名片,我的惊讶无以言表。

  在这张名片上,汉鼎咨询办公室所在的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被称为“中国证监会大厦”,这是我*次见人将这个称呼印进名片。 富凯大厦A座是中国证监会的办公所在地,而汉鼎所在的B座为商务写字楼。

  “我们尽可能跟官方机构在一起,名片上写证监会大楼,人家就会误以为跟证监会关系很熟。”汉鼎前高管朱伟(化名)的解释让我恍然大悟。

  王叁寿将办公室搬到这里是在创业板开板那一年。那一年的9月,他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一10月23日创业板开闸那一天,大家突然发现首批108家创业板候选企业中有42家选择了一家名为汉鼎咨询的公司做IPO咨询。彼时,甚至很多投行从业者都不知IPO咨询为何物。

  为这一天,王已经坚守了3年。2006年,汉鼎完成了其IPO咨询“*单”——为教育培训公司新东方上市提供数据服务。这一单的收费标准只在5万元左右,王叁寿当时或许还没意识到这是一个金矿。在这之前,王一直从事咨询行业。

  初期的市场开拓是极为艰难的。“2006、2007年,我们去拜访证券公司总裁,管投行的副总裁,他们说这个没市场,我们自己写写就完事了,不需要你。2009年、2010年我们去拜访证券公司总裁,他们非常愿意和我们交流,觉得我们公司在资本市场中是个奇迹,是硬生生地搞出来的一个第四类证券辅导机构。”王很自豪,他很乐意被看做IPO咨询行业的开创者,尽管他并不愿意过多阐述这家公司进入IPO市场的由来。

  2007年,汉鼎接了一些类似GE这样大客户的单,一个单就是100多万元,王叁寿一度想将主营业务重新调整为传统的咨询业务。在接下来的2008年,也就是次贷危机的高潮中,王抓住了机会。那一年的9月16日 ,IPO再次暂停,当时有人觉得汉鼎要完蛋了。

  但王叁寿看到的是机会。“金融危机,人才贬值,一个月薪2万元的审计经理当时7000元即可招到。我认为用低成本塑造汉鼎品牌的机会来了。”王叁寿说,“汉鼎这一年时间里吸纳了一百人,在新股恢复发行、创业板开闸之后,这些人全部被投入到了IPO咨询领域,迅速抢占了市场。”

  如果这是事实的话,这显然是一场豪赌,王叁寿相信,如果创业板再推迟两年,先死的也肯定不是汉鼎。或许,这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政治经济学解读。

  进入豪赌状态的王叁寿展现出了惊人的执行力,收集拟上市公司名单,拜访券商。在他的记忆里,最疯狂的一天坐了9个小时的飞机,从北京飞到西安,从西安飞到乌鲁木齐,第二天又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在汉鼎咨询副总裁马浩晗的记忆里,2009年年初,提供IPO咨询服务的只有赛迪、汉鼎两家,没有其他竞争对手,“做行业研究的公司不容易进来,这些公司不像汉鼎那样懂发审规则。”

  2009年7月,IPO重启;当年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这让汉鼎一夜成名,创业板*批108家候选企业,汉鼎做了42家。

  但利用金融危机大规模网罗专业人才的说法可能并不成立。“公司虽然有来自投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但这是极个别的,以拥有CPA资质的来说,全公司不超过10个人,大部分员工只是资本市场爱好者。”朱伟说。在朱伟看来,这些行销手段让签单效率大幅提高,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都很快成为汉鼎的重要客户。

  和王叁寿交流的*恐慌正在于此,他说得越多,你越心慌,不知道哪句实哪句虚。这位80后的年轻人如今正在构建他的“金融服务集团”梦想。

  “我们现在已经有14个办公室。”王叁寿说。但汉鼎另一位前高管钱志则表示,实体办公室只有5处,汉鼎分公司大多为虚拟办公室。

  “这间办公室(指富凯大厦的办公室)是股东们买下的,升值了好多,楼下的打印店也是我们的,我们的客户可以在里面免费打印。”王叁寿这么说。但副总裁马浩晗却告诉我们,办公室是租来的。“那打印店和汉鼎什么关系?”我们追问,马坦诚不知道打印店与汉鼎的关系,“也许是王总个人的关系。”

  如果不是这样的“行销”方式,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或许根本不可能获得投行的信任,连进入行业的机会都没有。但王叁寿不仅借此让汉鼎成为国内*的IPO咨询公司,更让IPO咨询成为拟上市公司上市的标配服务,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40%的拟上市公司使用上市咨询服务。

  2010年,汉鼎完成140家公司细分市场底稿的写作。王叁寿透露,公司当年营收近亿元。而这样一家致力于提供上市咨询服务的公司也有意开启它的上市征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