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面汉鼎:一个80后的招股书生意 转型上市路

一个80后,非金融专业,没有完成正规大学教育,如何抓住疯狂的IPO潮成为中国 IPO咨询行业的创立者,又如何身陷一系列争议和质疑?为什么学历高、智商高、资源多的金融才俊,没能抓住机会?
2011-09-21 16:17 · 创业家  叶静   
   
  

  转型上市路

  面对招股书写作生意的窘境,王叁寿开始考虑转型。

  “你不要以为我们是做招股书的,那个只占40%。”王叁寿正忙于进军IPO一体化咨询业务,“我们打造的是以IPO产业链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集团”。按照王的理解,IPO产业链可以分成四部分:*段是上市筹备;第二段叫上市冲刺,做上市申报;第三段是上市过程,从材料报到证监会到企业获批成功挂牌发行;第四段是上市后。在现有的招股书写作外,汉鼎要打通整个IPO产业链,除了涉及保荐通道的项目外,其他都可以尝试。

  在朱伟看来,促成这一转型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汉鼎的招股书写作业务可能会衰落,二是汉鼎为了上市。

  关于上市的想法,可以追溯到诺亚财富的上市庆祝酒会。诺亚财富同样属于金融服务业,酒会归来,王叁寿萌生了上市的想法,并很快完善了公司的社保体系。但公司只靠招股书写作生意显然很难上市,以一年500家公司上市,平均每家收费40万元计,整个市场也就2亿元,何况这个业务受市场周期性影响太大。汉鼎要上市,就需要大项目。

  在王叁寿的设计里,“IPO一体化咨询”业务收费将在400万元到700万元之间,服务内容涉及中介机构协调、IPO诊断、投融资等多方面。简单来说,就是从企业有上市想法到最后上市这一过程中,汉鼎扮演大管家角色。

  这一概念,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深创投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周军表示,目前市面上虽然有财务顾问、投资银行等相关角色,但相对独立,没有这样一家综合型的机构,这样的机构企业确实有需要。

  汉鼎今年的营收目标是2.5亿元。但截至今年5月底,汉鼎只启动3个IPO一体化咨询项目,单个项目金额低于400万元。

  杨生对汉鼎能否实现今年的营收目标表示怀疑,“王叁寿在这块业务上缺乏经验,所以需要依靠好的团队。而此前经验表明,汉鼎人员流失一直是个大问题。2010年夏天及今年6月,汉鼎发生两次严重的高管集体离职事件。”

  钱志同样不看好王,在他看来,IPO咨询一体化需要有人才、团队的积累,而不是看过一两个案例,就可以自己做。钱志所在的公司也想进入这一领域,但他认为还要等几年。

  实际上,自从确定上市之路后,王叁寿曾尝试通过股权激励稳住团队。他给出的框架是:2010年公司估值2.5亿元,管理层可以打4折认购,即公司作价1亿元,开放其中的10%也就是1000万股给高管们认购。朱伟估算了一下,需要自掏腰包300万才能认购3%的股份,他认为这个价钱不值。

  让朱伟感觉不快的是,2.5亿元的估值是王叁寿说出来的,并没有一份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作佐证,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他并不知晓。朱伟希望用每股净资产的价格来认购,这遭到了王叁寿的拒绝。朱选择了离职。

  但扩张的步伐不会因此停歇。“今年公司要新增200人,今年年底团队要达到380人。如果有200个月薪两万块钱的人做事,汉鼎不可能做不起来。”王叁寿说。但朱伟告诉我们说,汉鼎的100多个员工中,2010年年终奖超过2万元的只有5个人。

  王坚信自己能够获得成功。他自认“轻松”实现了在30岁前积累1亿元财富的理想,并坚信将在未来打造一家基于“IPO产业链”的上市金融服务集团。

  这个人人都为IPO狂的年代,奇迹总是在幻象和真实之间摇晃。

  (文中朱伟、钱志、杨生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