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号店创始人于刚回应股权稀释:做成事业重于控股

他曾经在美国做过教授,又在亚马逊负责过供应链的管理,之后在戴尔做全球副总裁,他为什么想要创业?最近,有媒体质疑1号店的控股权问题,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作为创始人的他又是作何感想?
2011-09-23 09:02 · 新浪财经     
   

  他曾经在美国做过教授,又在亚马逊负责过供应链的管理,之后在戴尔做全球副总裁,他为什么想要创业?最近,有媒体质疑1号店的控股权问题,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作为创始人的他又是作何感想?面对电商寒冬,他如何回应?本期的嘉宾是1号店创始人于刚。

  主持人: 最近有一些媒体报导说,平安以八千万美元的实际出资额,占了1号店80%的股权。后来他又6500万美元,把20%的股权转让给沃尔玛。这个消息是不是真实的?

  于刚:首先我不知道媒体这些数字是怎么来的,我们签了保密协议,我是不能违反保密协议。我还是要遵守我们的道德底线。平安确实入资,而且在 我们早期时入资,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给我们很多的价值。所以这些数据是完全不可信的,我可以告诉你是不可信的。我们的价值是远高于这个价 值这是一点,而且 我们没有任何一家把股票卖给谁。沃尔玛是投资1号店,是看好1号店,并不是任何一方不看好1号店把自己股权转走,这*是编造。沃尔玛入资他是投资1号店,他对1号店看好,尤其看好我们的团队。希望通过1号店进入中国的电子商务

  我们选择 平安和选择沃尔玛,现在回头看起来,是做了非常正确的决策。首先,平安和沃尔玛都是*秀的公司之一。沃尔玛全球*的企业,在60年内做成全球*的企业,几百万员工,他要做成这么大的规模,不是说靠运气做的。有很 多我们从沃尔玛可以得到的价值。

  主持人:现在和沃尔玛的合作模式是什么?

  于刚:我们合作模式正在开始展开,我们团队也在开始对接。慢慢展开这些合作,合作包括供应商资源的共享,供应链资源、物流 资源的共享、品牌资源的共享等等。

  平安也是,我们当时选择平安,觉得也是做了非常正确的决策。平安是一个金融帝国,能够打造一个金融帝国,我觉得非常不简单。而且平安公司非常进 取,我们也从平安那得到了很多的战略价值。

  主持人:是这样的,在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能给企业带来大量现在发展需要的资金。另一部分可能也确实是存在一个,股权稀释的问题。我看见您在博客上写,马云他现在也是阿里巴巴的*级人物,包括是中国整个电商界的*级人物。您说,他也是只有5%的控股权。

  于刚: 对,首先你要想企业做多大,做多快。我们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这个时间窗,也就是说整个的竞争的话,几年就结束了。能走到前面就走到前面,走不到前面的都被淘汰了。

  所以说我们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要能够迅速发展的话,一定要有大量的资源,包括资金、包括人才,这些资源。要拥有这 些资源的话,你怎么得到这些资源呢?你肯定是会有所放弃,我们选择放弃我们的一些控股。我们认为这个东西不重要,把一个事业做成是最重要的,首先你不做成的话,你拥有百分之百的股份也没有价值,所以这是 一点。

  第二点,我们认为我们在当时选择投资者的时候,找我们的投资者像PE、VC等 等,少说有二、三十家。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看重的是什么呢?就是除了资金之外,还能不能获得很多的战略价值。我觉得我们选择平安、选择 沃尔玛,我现在回头来看,首先这个决策是正确的。要我重新做个决策,我还会做这样的选择。因为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战略价 值。帮我企业能够在短短的三年 之内,能够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的*梯队。

  所以可以有个很健康的发展的趋势,这点我们是非常满意的。

  1号店收购连锁药店进军药品电商  医改将给药品电商大冲击

  主持人:现在1号店,它是相当于平安入股跟沃尔玛合作,又进行很多方面的合作。在平安这块,因为平安它是有一个

  电商的药网资质的,然后很多的电商现在也是在竞争药网这一块。1号店会不会向药品的电子商务进军呢?

  于刚:这就是我们当时,做了一些现在要做的事情。包括地域扩张、产品扩张,我们还做了很多为将来的准备。移动 互联网手机购物,这是我们的投资,我们还在投资医和药,开了1号医网、1号药网,都可以进行网上在线诊疗,电子处方,网上售药,而且我们逐渐会慢慢 推出更多的服务。平安投资之后,我们一块收购了一个连锁药店,申请到了这个资质,在中国当时也就十几个企业,有这种药的资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