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射杀绿诺掀起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为时半年的做空中国公司潮。至今,已有绿诺等4家公司摘牌,中国智能照明(CIL.NYSE)等3家公司收到摘牌 通知,另有11家被停牌。更让人觉得美国人“疯了”的举动是一家叫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券商将130余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2011-07-29 07:5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趋势

  射杀绿诺掀起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为时半年的做空中国公司潮。至今,已有绿诺等4家公司摘牌,中国智能照明(CIL.NYSE)等3家公司收到摘牌 通知,另有11家被停牌。更让人觉得美国人“疯了”的举动是一家叫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券商将130余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这股做空潮的肇事者当数此前中国公司几未听说的两家研究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与香橼(Citron Research)。正是它们,从2010年11月开始,连续发布报告质疑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大企业往往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在美国筹集资金,但对那些不知名的中小企业来说,IPO的标准更加严格且成本昂贵。于是,中等投行罗仕证券(RothCapital)、罗德曼等公司为它们想到了另一种在美国上市的办法——将一家中国公司的资产注入到一家已休眠的美国壳公司中,只要拥有这家壳公司足够股份,实质上就相当于在美国买壳上市,这被称为反向并购。

  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市值一般比较小,多在几千万美元到几亿美元之间。虽然单个公司不大,但这一群体加起来也有不小规模。

  近年来,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激增,很多是通过反向并购。据美国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的报告,在2007年1月至2010年3月间,共有超过600家公司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在美国上市,其中有159家来自中国。

  《巴伦周刊》去年也曾统计,过去一些年共有350多家中国企业利用反向并购的方式在美国上市,总市值最高时超过500亿美元。

  但自去年夏天开始,市场上不断出现看空反向并购中国公司的报告,这些公司的股票就开始了漫漫跌途

普大煤业积极应对美国“做空者”

  看空报告大多将这些公司在中国工商局的收入数据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数据对比,两者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差异。

  卡尔告诉记者,出问题的基本都是一些业绩太好、让人都不敢相信的公司。“有些公司根本不用查,它的业绩就像是尺子画的,一看就是造出来的。这么好的业绩为什么跑到美国来上市?”

  在与一些中国公司高管接触过程中,卡尔也会问到一些尖锐的问题,他能感觉到那些高管的局促不安,“一些基本数据他们都不记在脑子里,一看就知道他们的数据可能是编造的。”

  做空中国从言论开始,最早始于2010年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全球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但2010年这种政策开始退出。各国经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而做空者就是希望在退潮中发现裸泳者。

  中国,成为他们搜索到的一个目标。

  2010年年初,美国《新闻周刊》将中国经济崩盘列为“2010年十大世界预测”第二位。

  该文称:“北京方面依旧继续提升产能已经过剩的钢铁、水泥和化学制品的产能,以便支持其巨大的政府公共建设和制造业项目。绿色技术成为了最新的时尚,但是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最近的报告,警告中国生产的风力数量远高于任何人愿意购买的数量。结果是中国股票和不动产的泡沫将破灭,导致全球性不稳定的通货紧缩的发作。如果这个危机与一个银行业的危机、贸易战或者是中国成长减速同时发生,全世界都能听到这个泡沫爆破的声音。”

  而同在这一年,历史上有过做空成功经验的大师纷纷登场,唱衰中国。

  中国概念股从在年初逐一被“围剿”至今,诸如普大煤业这样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不是空头们*个下手的“肥羊”,可以肯定的是,也绝非是最后一个。

  如何不成为别人餐桌上任人“宰割”的肥羊们?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公司首先要运作规范,这是最根本的”,但是不能排除美国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公司怀有敌意,抓住某个问题刻意放大,大肆做空中国概念股,牟取私利。值得警惕的是,这一做法的严重后果是,可能会对所有的中国概念股造成负面影响,让更多的中国公司遭到围猎。

  贺强提醒赴美上市的企业,一定要适应美国市场的法律条件、监管体系以及舆论环境。还要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尤其要用好“投资者”公关。此外,另有业内人士建议,面对国外的质疑,中国企业一定要积极、坦诚应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