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射杀绿诺掀起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为时半年的做空中国公司潮。至今,已有绿诺等4家公司摘牌,中国智能照明(CIL.NYSE)等3家公司收到摘牌 通知,另有11家被停牌。更让人觉得美国人“疯了”的举动是一家叫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券商将130余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2011-07-29 07:5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学堂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1.不要团队行动,但需要有一个团队。一个人不可能获得全部信息。一个天使可能会懂市场,另一个了解创始人,而另一个可能懂客户基础。所以如果每次有天使加入这轮融资,他们就会带来信息。好好利用这些资源。

  2.不要过早决定和投资过频。你可以在你看的20到30个项目中选择一个投资,如果你超过这个度,就投资过频了。

  3.你需要有个品牌。真正好的投资是显而易见的,那样的项目每个人都想投,如果你也想分一杯羹,那需要有自己的品牌。这个可能是你之前投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公司带来的。建立一个品牌并不是举办一个咖啡派对,浅联系不能带来什么。如果你的办公室位于沙丘路(位于门洛帕克(Menlo Park)市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是硅谷着名的风险投资大街,这里聚集了大批风险投资基金 )或市场大街,那么你可能不会遇到好的投资。如果你没有各处奔波去了解创业者,那么你该好好联系下VC模式了。

  4.谦逊。当你整天坐在办公室,创业者过来向你要钱你往往又不拒绝,这样最终会给你带来麻烦的。问题就在于如果一个“马克·扎克伯格”走进来,他们往往真人不露相。如果你傲慢地对待他们,他们可能会拒绝你。

  5.你的工作是需要理性的。不要试着去创建一家公司。也不要想着去掌权,如果你没有这些权力,你也没兴趣去使用。

  6.过滤。每个成功者的定位都是独特的,因为他们做的是全新的事情。但失败者也失败在常见的错误上,比如投资有一个创始人的公司。你将会发现你可以建立过滤器,“做你喜欢做的事”都可以成为一个过滤条件。

  7.成功的路很多。由于经验有限,你应该谨慎地对待投资。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丁健本质上,我应该更适合做现在的事情。说实话,我最不喜欢的工作是CEO,当然管理中也需要有许多的创新,但终究有50%至60%的工作是重复性的管理工作。就个人而言,我希望人生之中重复性的工作*不多于10%,找到这样的工作不容易,技术是一类,投资是一类。在这两种工作中,人每天能够接触新的概念、新的想法,而这些新的想法会促使你不停地思考,并最终将思考转化为成果,从而让人感受到思考的成就感。在思想上进行碰撞和交流,进而得到成果,这才是最令人兴奋和受益的地方。

  在这里,谈成一笔生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思考并不仅仅局限在名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也有独自思考的权利,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听别人讲诉自己的思考,又愿意把你的想法与别人分享,并且能够说服别人接受你的想法。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许盛渊相比大多风险投资,英特尔投资并不是什么赚钱投什么。但英特尔公司的内部资源,也让英特尔投资在有战略相关领域的投资更有优势。我们的很多投资,不只是风险投资部门讨论就决定,而是要请相关业务部门的总经理或者其他相关人员参与讨论。这些业务部门的同事,与我们有些不一样,他们对市场很熟。相对来说,风险投资部门看的是未来三五年会怎样,业务部门很清楚未来6个月到一年时间的情况。这样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

  几乎所有风险投资都会说看重团队,那么更具体而言,我们比较看重的是管理团队跟投资者的沟通。有的管理团队是很聪明的人,有很强的自信,但是他们如果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愿意和投资者沟通。跟投资者沟通很重要,并且要明确自己遇到的问题和需要的帮助。因为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如果这家公司成功的话,我作为投资者也会成功。我要给你钱,不是想要控制你,而是想办法帮助你。如果要帮助的话,我要知道你那边需要什么帮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者跟管理团队要有一个沟通的能力。

【投资界日报】中国概念股遇做空围剿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肖水龙根据创东方的观察,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首先,创投市场规模迅速变大。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一,募资市场上规模超过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批量出现,这也是人民币基金主导中国创投业的一大表现;其二,机构投资节奏加快,投资项目量快速增多,国内一些主流创投机构上半年投资数量超过20个;其三,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在变大,原来一个人民币基金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为2000万元到3000万元,如今有些人民币基金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金额已经上升为5000万元左右。

  第二个特点,创投市场吸引了各种类型的社会资金。随着竞争的加大,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行业风险在积聚。此前,拟上市项目(PRE-IPO)的基本估值是5到8倍的市盈率(PE),而在竞争激烈的时候,PRE-IPO项目的要价水涨船高,20倍PE投资进入的案例并不鲜见。

  第三个特点,创投行业在市场洗礼下渐趋成熟。其一,有限合伙人(LP)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并走向理性,今年上半年的募资市场比以往要好;其二,主流创投机构“往前走,向后看”,在加大对早期项目投资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后期项目的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