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盛宴15倍暴利链条:PE被指推动上市掮客

6月28日,盛运股份第一批限售股解禁的第二天,就出现一笔170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1749.3万元。这仅是减持一隅。本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创业板限售股解禁8个月来,共有65家创业板公司489笔大宗交易,累计金额111.7亿元。
2011-07-05 09:23 ·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6月28日,盛运股份*批限售股解禁的第二天,就出现一笔170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1749.3万元。

  这仅是减持一隅。本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创业板限售股解禁8个月来,共有65家创业板公司489笔大宗交易,累计金额111.7亿元。

  大宗交易中,PE类公司居多,不少甚至是突击入股者。本报综合清科集团数据统计显示,以上市一年后解禁首日收盘价计算,至今年6月底有102家PE公司平均获得约15倍的超额收益。但盛宴背后,PE扮演的并非是资金的雪中送炭并赋予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更多则是推动上市的掮客,他们被市场的参与者称为“资本掠夺者”,而这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

  套现暴赚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挂牌上市。在一、二级市场同时热捧下,2009年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平均为68.62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亦是高达92.67%。

  从去年11月1日起,创业板公司开始解禁至今年6月底,共有91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清科集团数据统计,2010年上市的476家中国企业中,221家企业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融资总计395亿美元,平均背后有2家PE/VC机构支持。创业板的公司中则平均有1.1家PE投资。

  创业板催生全民PE热,推动力无疑跟“高回报”相挂钩。

  本报综合清科集团数据统计,在已跨入解禁行列的91家创业板公司中,以个股上市一年期开始解禁为时间点,创业板PE平均收益高达15倍。同时,启迪创业投资公司在投资数码视讯上市解禁之日,虽投资周期长达十年,但一笔200万元的投资如今已经增值到2.56亿元,收益达到惊人的127倍。所投公司中,*收益的也有214%,而且是在投资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完成。

  同时,这102家PE累计从资本市场分享了约250亿元的收益。其中,深创投有9笔投资收益,深圳达晨创投紧随其后有7笔投资。

  一边是丰厚的收益,一边是解禁之后迅速套现。

  深交所数据显示,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天龙光电半年内涉及大宗交易高达46笔共计被套现17.1亿元,华谊兄弟则被通过大宗交易套现11.62亿元。

  尤其是随着年报和一季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金额也在增加。创业板股票成交总额1月7.63亿元,2月6.79亿元,3月激增至17.21亿元,4月5.29亿元,5月又回升到16.16亿元,6月达到15.18亿元。

  汉鼎咨询总裁王叁寿介绍,上市大幅赚钱解禁后,PE通过大宗交易套现,往往不顾上市公司股价,自然会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令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抱怨“股价的低迷也与PE疯狂套现有关”。

  利益链条

  这是一组惊人的数据,但暴利的背后却是另一组利益链条。

  一位参与过众多IPO上市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PE中存在两个方面力量,一种是红色背景的PE,本身有政府人脉背景且关系深厚,常常能通过官员打招呼的方式获得拟上市公司股权,而所贡献的则是为企业上市过程扫清障碍,特别是在争取上市资格获得监管层审核通过方面进行斡旋和沟通;另一种是政商关系比较熟络,宣称能通过已有的人脉资源打通关系推进上市。

  广东一家券商投行人员向记者表示,有这种资源和没这种资源,对于上市的进程、通过与否确实能产生不小的关联。

  “只要能上市,一切引入PE的成本都能忽略不计,能以30倍左右的市盈率登上资本市场,收益惊人。所以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愿意让渡出股权给能推进企业上市的PE公司或机构。”一位咨询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同时,有一批PE机构,经常会与特定的券商如影随形,市场称他们为“影子PE”。比如兴业证券背后的创投机构上海兴烨创业投资、国信证券与深圳市和泰成长创业投资公司、平安证券与上海盘龙投资公司,这些券商保荐的公司中,上述PE的身影频繁出现。

  据一位财经公关人士表示,在投行业界,如果PE能借投行渠道进入拟上市公司,一旦上市获利之后,将获得20%的利润回扣。“反正只要上市,PE的收益将会非常高,即便是资产管理的佣金也差不多是这个价。”该人士表示。

  王叁寿向记者表示,之前有PE公司曾试图监理投资后的管理咨询团队、业务开拓协助团队,但最后留下的很少,奖金都直接给主办的投资人,连内控的奖金都比较少,整个行业随着创业板的激进还处于野蛮生长状态。

  “为什么有些上市公司上市后利润会大幅下滑,因为很多PE就是要求公司在解禁之时把股价冲上去,不管你的发展战略和未来收益。现实的情况,绝大部分PE在解禁后半年内就迅速套现。”王叁寿称。

  在王叁寿看来,这种突击入股,习惯挣快钱的PE投资方式,令创业板难以达到培育新兴战略产业的目的。

  这种“挣快钱”状态被智基创投投资经理王吉辰称为“中国特色”,但他认为:“在这两年PE投资普遍15-18倍市盈率入场情况下,PE市场将面临新的洗牌。”

  6月29日,美晨科技挂牌上市,但它的发行市盈率却创出创业板发行新低——18.12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