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再迎中国互联网上市潮 企业选择海外IPO是必然

自5月份以来,多家中国网站争相到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IPO,此外,土豆网、淘米网、迅雷等网站也有望在近期上市,华尔街由此迎来史上最密集中国互联网上市潮。上市潮的背后,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一轮资本惨剧?
2011-06-07 16:06 · 搜狐财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华尔街再迎中国互联网上市潮”。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是: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资本合伙人王利朋先生和IDG资本合伙人张震先生。非常感谢两位的到来。

  张震:大家下午好。

  王利朋:大家下午好。

      IPO是投资人*的退出渠道 企业选择海外上市是必然

  主持人:自5月份以来,多家中国网站争相到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IPO,此外,土豆网、淘米网迅雷等网站也有望在近期上市,华尔街由此迎来史上最密集中国互联网上市潮。上市潮的背后,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一轮资本惨剧?

  王利朋:从资本层面来看,更大的层面还是资本的盛宴,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创业这么多年,经历了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创业,当然也经历过多达于五六轮的融资,从现在的时点上,上市融资的角度时机是非常成熟的。而且目前从美国资本市场来讲,对中国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估值都比较高,大家融到来的资金可以用来加强团队营销的推广,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且会形成一系列的大规模的互联网上市企业。这些公司上市以后,会发生很大的并购交易,所以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张震:我认为肯定是一个资本盛宴了,不管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讲,大家还是希望自己的付出有一定的收获。对于投资人来讲,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时候退出。IPO对投资人来讲是*的退出渠道。现在资本市场比较好,如果这个企业达到上市的条件,这个企业上市,对投资人来讲是一个不错的回报,对于创业者来讲,辛辛苦苦创业很多年,赶上一个好的时机,能够让他们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有一个很好的表现,融到更多的资金,帮助自己更快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积极的推行。

华尔街再迎中国互联网上市潮 企业选择海外IPO是必然

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资本合伙人王利朋先生

华尔街再迎中国互联网上市潮 企业选择海外IPO是必然

IDG资本合伙人张震先生

  主持人: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赴美上市,对于互联网这个行业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他们为什么放弃国内的创业板,而更愿意赴美上市?

  王利朋:从上市地的选择来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比较多的国内互联网创业企业选择去美国市场上市,主要有两个纬度的考虑,一个纬度是在国内是审批制,有很多创业企业有不确定性。包括可计划性相对比较弱一点。去美国上市,可计划性比较强一点。另外,从估值的角度,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对公司的业绩有要求。过去半年多时间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一部分互联网公司没有利润。没有利润的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市场,当地是认可的。所以从上市地的选择来说,一部分企业最终会选择去美国上市,他们的融资能力也比较强,甚至会超过在国内有业绩的互联网公司,或者是新型的创业公司,比在国内的资本率更高一些。

  张震:*,上市的标准问题,在国内基本上是要求两年盈利,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三年的盈利历史。对于很多的互联网企业来讲,今年很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很多还是不盈利的,或者没有达到连续两年以上盈利要求的公司,在国内创业板是上不了的。现在对于这些公司来讲,他又有融资的要求,需要更多的资金推动发展。他选择海外上市是必然。也倡议中国的创业板是不是能够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上适当的放宽。要不然最后大家都说纳斯达克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业板。

  另外,跟过去资本市场历史沿革有关系。过去主要投高新科技的资金都是外资基金,人民币的资金这两年才会比较多。现在基本上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要求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外资基金投的。以前做的也是海外架构,要是再拿回国内来也有很多的障碍,对接不上。现在国内创业板的市盈率也很好,市场表现也很好。所以很多长夜者积极的要求能够在国内上市。

  主持人:13亿人口和4亿网民给市场带来了无限遐想,也成就了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后高企的估值。但是也有一种说法,没上市融资的比上市的贵,上市不盈利的比盈利的贵,其中含有泡沫的成分,泡沫到底有多严重?

  张震:公司股票也是一种商品,这是不是泡沫大家有不同的界定,因为大家再往前推十年左右时间,两千年前后也有所谓的泡沫期。大家看搜狐、新浪这些公司去上市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你没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收入规模也不是很大。市值都是几亿美金。今天反过头去看,没有上一波的互联网泡沫,就没有今天互联网的繁荣。这十多年的发展,基本上互联网搜狐、新浪这些公司的市值都有了十倍左右的成长。包括后来百度、腾讯这些公司上市以后,上市以后还有50倍的成长。我觉得你可能不能以当下的眼光来判断这个价值。当时中国的网民差不多是1200万或者1500万。但是今天中国互联网的网民已经到了5个亿了。网民的数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再看商业模式,当时的商业模式大家主要挣钱的不是来自于广告。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有了很多新的角度。比如说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的成长,当当、搜房这些企业他们也是成长了十年左右的企业。但是他们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非常普遍,现在他们的成长性一直保持得很好。所以这些公司能够获得更高的增长,获得资本市场更好的评估。所以我觉得估值是合理的。站在今天,有的市盈率很多的,PS很多的,我还特意的看了一下当时搜狐和新浪这些公司上市时候的PS,PS也都是五六十倍、上百倍。跟今天的相比,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今天的市场这一块肯定又给很多人带来超过预期的回报。另外,除了传统互联网以外,无线互联网也是增长非常快的,现在无线互联网网民也已经到了三个亿,这些都是市场重要的成长因素。所以你要更综合的往前发展去看。我相信这些投资人也不会傻到做没有投资回报的事情。

  王利朋:如果有泡沫,就算有,目前也不是全面的。因为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特别高的市盈率,当然也有比较高的,各个公司之间的差异很大。本质的原因是资本市场对不同的细分行业的追捧程度不同。对一些电子商务的估值会认可,估值会更高。对于一些游戏类的估值就不是那么高。中国的很多电子商务公司,很多互联网公司、社区公司等等都是经过了五年或者更长时间发展,现在跟创业最初中国的网络环境形成更大的差异。最开始的时候大家看互联网的企业,有眼球经济、有用户,没有收入。但是现在对于网络社区对于电子商务公司,他的会员数、客户数非常多,他有他的用户人群。而且最关键的是在目前的互联网环境之下,这些用户人群已经找到了变现的方式,他们通过游戏、支付、购物、团购的方式,很多社区能够把他的用户的价值体现出来。这也是资本市场为什么会认可这些互联网上的公司高速成长,对应的给到比较高的估值。这一定是一个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