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投资用聪明的钱 内部讨论“篮球队”模式

符绩勋最让外人称道的投资,是2000年他在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任职时主持的对百度的投资。百度如今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
2011-06-04 11:00 · 经济观察报  李翔   
   

  显然,对于在香港太古广场一家一家店挑领带的卓福民而言,领带的问题很重要——当然,只要关乎他的投资人,没什么问题是不重要的。但,现在重要的是领带。

  他是一位已过中年的风险投资人,身材瘦挺,有些谢顶,双目炯炯如同燃着火炬,一看就知道精力旺盛。他喜欢红色的爱马仕领带。这是他作为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时,在香港被人教育出的“品位”。上实控股上市时,他就佩戴着红色的爱马仕领带出现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后来,2009年创业板开市,他佩戴着同一条领带出现在深圳,“以示庆祝”。

  但爱马仕不是此刻的选择。因为他要将领带作为礼物赠送的人属马,而爱马仕的标志是一个人骑在马上,“我觉得不好,好像是被别人骑着”。红色很喜庆,可是,“又不能太红,太红就是红得发紫,过了”。

  领带的受赠人名叫赵一弘。他在自己创办的公司碧生源登陆香港证券交易市场的那一天,戴上了卓福民挑选的这条红色且有自己属相标志的领带。那是2010年9月29日——这一天也是赵一弘的生日。赵一弘对这条领带的喜爱,可以从他在随后碧生源的一系列重要活动上也选择佩戴同一条领带看出。

  领带的故事迅速在纪源资本上海的办公室内传开。他的同事,同样也是纪源资本合伙人的前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开始见人就感叹:“卓总对他投资的企业家的服务才真是无微不至,连上市那天的领带都是卓总帮忙挑的。”

  卓福民的细心总是让人称道。他会给喜欢中国书法的人送上一幅名家所写的“一笔寿”作为生日礼物,会在假日安排喜欢佛教文化的被投资企业家去敦煌莫高窟。这个细心的上海风险投资家也是盘点去年成绩时中国风险投资界最高兴的人之一,在2010年有两家他主导投资的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而他供职的风险投资机构纪源资本共有6家公司在2010年公开上市,成为仅次于红杉资本的资本赢家——红杉资本共有9家被投资公司上市,其中7家全部由红杉资本的明星合伙人沈南鹏(微博 专栏)包揽。在2011年GGV投资公司中推出的项目更是可能达到两位数。对于在“最疯狂的年景”中一年也只投资10家左右公司的GGV而言,它可能是中国风险投资机构中退出比率最高的一家。

  忙碌的“闲逛”

  “2010年我们整体的表现还不错。我想我们要自我表扬一下。其实2009年我们同事大多数人都预期今年会有不错的表现。”纪源资本的合伙人符绩勋说。他是一名谦逊的新加坡人,言语和外表都很诚恳,同时是家庭中的好父亲和一个杰出的风险投资家。

  符绩勋最让外人称道的投资,是2000年他在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任职时主持的对百度的投资。百度如今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当然,我们也有必要提及,纪源资本也是阿里巴巴的风险投资机构。纪源资本的合伙人吴家麟在1999年就投资了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明星中的明星,2004年吴又“带领GGV对该公司进行增量投资,随后加入了董事会”。

  想必吴家麟、符绩勋还有他们的其余13名合伙人都已经听厌了别人在介绍GGV时说,吴家麟投资过阿里巴巴,符绩勋投资过百度,这家公司正在努力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或者百度,就好像人们提及红杉资本的迈克尔·莫瑞茨总会说就是这个人投资了雅虎和谷歌,提及约翰·杜尔总会说他投资了康柏电脑、网景和谷歌,仿佛其余时间他们只是在硅谷无所事事地闲逛一样。

  不过对于GGV而言,他们的确度过了一段忙碌的“闲逛”时期。2008年3月,符绩勋领衔的寰慧资本同卓福民领衔的思格资本两支合伙人团队合并成立了纪源资本。这家新合并成立的风险投资机构,其合伙人数量和管理的基金规模也因此而扩大——本年度新一轮融资完成后,他们的15名合伙人管理着接近20亿美元的基金(美元基金加人民币基金合计)。合伙人中值得提及的明星人物包括特长在TMT领域的符绩勋和李宏玮,以及从实业转行到投资领域的卓福民与王佳芬

  不幸的是,合并的*年,这些雄心勃勃想要证明自己的风险投资人就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卓福民自己就曾在一本中国大陆的投资杂志上宣扬中国大陆风险投资市场的“赛点”将至——在网球比赛中,“赛点”是指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

  后来在回忆这段时期时,卓福民称2008年为“战略蛰伏”——如果换一个不那么好听的词语,那就是“颗粒无收”。尽管无论是在2008年刚刚从光明乳业董事长职务卸任转做投资的王佳芬,还是想要证明两支基金管理团队的合并可以起到资源与投资行业互补作用的符绩勋与卓福民,都号称自己在2008年非常辛苦,但是他们大多数时候都只是观望,卓福民将自己仅有的一笔几百美元的投资称为“不值一提”;符绩勋则在这一年同鼎晖及新天域资本共同投资了味精生产商梅花集团。

  2009年是他们的投资季——这一年也是符绩勋眼中的疯狂的年景,因为金融危机的出现,让公司价值相对被低估,从而成了投资人狂欢的时刻。2009年值得这家基金拿出来宣布的项目包括符绩勋主导投资的在线旅游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卓福民主导投资的太阳能公司大全新能源和保健茶公司碧生源。除此之外,还有游戏制作公司久娱网络科技、动画影视制作公司河马动画和全国连锁电子产品服务公司青岛赛维。两支基金合伙人合并的效果也在此时开始显露出来。他们成功地将一家原本只是专注于TMT行业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扩展到消费零售、商业服务、清洁技术与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数字媒体各占投资额四分之一左右的新基金。

  接下来是好运。2010年成了合并之后的*个收获季。尽管符绩勋总会耐心地解释,这家专注于扩展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最需要的就是耐心——投资人们需要3到5年的耐心来等待自己投资的公司成熟到可以公开上市,但是*个收获季提前来临时,也并不会妨碍GGV的合伙人们的好心情。

  这一年所投资的公司中登陆资本市场的,除了两家美国合伙人投资的企业之外,其余四家分别为符绩勋主导投资的梅花味精、卓福民主导做出投资的大全新能源和碧生源、李宏玮主导投资的总部位于大连的软件外包公司海辉软件。而且,这四家公司分别在四个不同的资本市场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香港证券交易所和上海A股。“这对我们的团队来说应该还是一个蛮大的鼓励。”符绩勋可以长出一口气。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2010年证明了自己并不是在无所事事地闲逛。而且,“我们2011年也应该会有8个左右项目能够上市成功,如果加上美国合伙人的项目,会有两位数。”到本文截稿时为止,世纪互联已经成功上市,土豆网众所周知的IPO也迫在眉睫,除此之外还有几家公司正在等待过会。“退出数量我们不算少,无论去年还是今年,应该都是靠前的。而如果从比例上来看,我们应该是最高的。”符绩勋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