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LinkedIn募资过程:曾被认为浪费时间和金钱

5月31日,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然而网站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呢?一起来看下LinkedIn屡败屡战的募资过程。上上周,LinkedIn上市了。作为一名股东以及创始人团队的一员,我自然很高兴看到公司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对于这家我们在近9年前创立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2011-05-31 15:05 · 腾讯科技     
   

  5月31日,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然而网站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呢?一起来看下LinkedIn屡败屡战的募资过程。

  上上周,LinkedIn上市了。作为一名股东以及创始人团队的一员,我自然很高兴看到公司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对于这家我们在近9年前创立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许多人询问我2003年LinkedIn获得首轮风投时的情况。鉴于近年来公司取得的成功以及创始人雷德·霍夫曼目前如日中天的声望,很多人都觉得当年融资应该不是难事。事实上,我们的首轮风险融资虽然最终结果不错,但着实花了一番功夫:过程中我们受到了种种质疑。现在我觉得可以在此回顾,以飨读者:

  首先,必须要回溯到2003年初:当时,谷歌(Google)仍是一家非上市公司(其IPO是在2004年8月);雅虎(Yahoo)是行业*的消费者互联网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为特里·塞梅尔;当时,硅谷仍在努力走出科技泡沫以及2000年底到2002年的行业大滑坡;网络广告、以及电子商务和网络增值服务的市场规模只有如今的1/10和1/3。(2002年全美网络广告市场的规模是60亿美元,远低于2010年的250多亿美元,而且呈现同比下降。)

  当时,Salesforce.com还只是一家注册用户仅76,000人的初创企业(现注册用户数已超过210万);苹果公司(Apple)正准备推出一款革命性的iPod产品,用感应式转轮取代原先的机械转轮,而斯蒂夫 乔布斯进军手机领域的想法在当时看来也有些荒诞不经。

  即便是在当时的硅谷,社交网站也只是一个有待推广的概念:Friendster仍在进行非公开的Beta版测试(此后2003年10月才收到谷歌收购要约,Friendster拒绝了谷歌的要约,接受了Kleiner/Benchmark的风投资金)。马克 扎克伯格此时还只是哈佛大学的一年级新生;Facebook即便是作为封闭的校园社交网站也尚未出现。业界没有可依托的社交平台……如果人际关系图对于你来说很重要,那你*从零开始自己制作。将近两年后Web 2.0的概念才由蒂姆 奥莱利推广开来并流行(首届Web 2.0会议于2004年底举行)。

  我还和雷德·霍夫曼开玩笑说,这些都是他成为大名鼎鼎的“雷德”之前的日子。

  是的,虽然当时他已经是一位很成功的PayPal管理层成员,但这次却是他首次担任首席执行官。虽然他早已投资了Friendster和其他一两家公司,相当长时间以后他才凭借对Facebook和Zynga等公司的投资,成为一位传奇的天使投资人。假如今天雷德要创办一家公司,他很可能会获得美国所有风险投资人的支持;但在2002年底,我们在其芒廷维尤公寓创办LinkedIn时,情况却并非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