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此VC系列之六:女性VC有多苦 管理人不够手腕

来自心底的声音,我想说说女性VC。我知道自己选择走进了雷区,大有女权主义之嫌;但是通常,群体中的少数(Minority)派,都要扯着嗓子喊几句,才能被听见。
2011-05-09 10:28 · 创业邦  左右   
   

  来自心底的声音,我想说说女性VC。我知道自己选择走进了雷区,大有女权主义之嫌;但是通常,群体中的少数(Minority)派,都要扯着嗓子喊几句,才能被听见。

  作为女性投资人,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中国。虽然男女仍有天然的性别差异,我们在现代以脑力劳动为主的工作中,已经很少感觉到因为性别产生的歧视。这都要感谢毛主席,妇女解放得彻底。其他国家的女性VC就没有这么幸运。我的一名同事,在日本是恐龙级的女性投资人,前两年不得不离开我所在的投资机构,被迫的?听说在日本以男性为主的投资圈子里,她很难抢到案子。在美国,这个我们认为最自由平等的地方,女性似乎也很难在投资圈子里独挡一面。

  我曾经问过一位美国的基金主管合伙人和一位中国的基金主管合伙人同样的问题:你认为女性在这个行业的就业前景如何?美国的那位显得更悲观,强调了更多的性别因素。而中国的这位则似乎不太在意性别差异。或许,因为中国人更婉转一些也说不定?但我在美国确实没有见到或听到如国内业界那几位一般有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

  中国投资界的大姐大颇有几位,其中包括T君和C君。两人都入道早,也都各自有投资的成功案例,而且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出于私心,我常希望业界多几位成功的女性投资人,也希望成功的那几位在不断的竞争中能够继续胜出。不幸的是,进入2011年以来,她们两位各有各的烦恼。T君所在的T基金又出走了两位合伙人。此前已经有两位合伙人离开了;至此与T君共同创立T基金的创始团队只剩下她一人。C君投资的公司则纠纷不断,A公司因为夫妻财产官司影响了上市进程,B公司则家族内斗激烈,官司缠身。

  这些放在一般投资人身上,也许不会这样被深入细致地挖掘,却因为是女性投资人而受到格外的关注,因此而被放大。女性投资人的弱点似乎暴露无遗。做事过于细节,管理人不够手腕,等等。

  确实,做投资人难,做女性投资人更难。不能与企业家称兄道弟,不会与其他投资人一醉方休,如何抢到案子,培养感情,产生影响?女性投资人无法像男性同事们那样无牵无挂地在外奔波。家庭和孩子的责任让我们总是尽量推掉非“不得不参加的”会议,缩短行程,来减少些心中对孩子的负疚感。更不要说管理一个基金,带领一个团队,让一群ego同样很强的男同胞们心服口服。中国五千多年历史不就出了一个穆桂英吗?

  但是,千万不要因此就心灰意冷。女性做投资也是有其优势的。

  比如说,女性通常善于聆听与沟通,能与企业家建立更为信任的关系。信任的力量是强大的。企业家更愿意选择他们信任的人投资,和他们信任的人一起奋斗。而且成功的企业家在这方面的判断力是*的,他们可能信任一个见过一面的人胜于喝过无数次酒的朋友。

  女性一般也多一些耐心,更容易成功于执着,心无旁骛。比较少今天追游戏项目,明天又改投瘦猪饲养,较少盲目跟风,适于守着专业的一两个行业,做深做细。

  上面的这些优点也好,弱点也好,并不专属于女性,虽然女性投资人发生的概率高些。其实,无论性别,能够投资成就伟大的公司,能够创立VC投资品牌的常青树,才是衡量每一个投资人的最终试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