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KPCB中国投资表现远逊于红杉资本

 KPCB在中国怎么了?当红杉资本支持的中国企业一家接一家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时,KPCB在中国却未有起色。
2011-04-01 15:32 · 新浪科技  鼎宏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同为硅谷老牌风险投资公司,但KPCB近些年来在中国的表现却远逊于红杉资本。

  以下为文章全文:

  KPCB在中国怎么了?当红杉资本支持的中国企业一家接一家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时,KPCB在中国却未有起色。

  本周,红杉资本投资的奇虎360成功上市,成为2010年7月以来,该公司支持的第9起中国企业IPO(首次公开招股)。

  KPCB呢?当然,它支持的一些企业也有在港交所上市的,但多年来却没有一起在中国引发轰动的案例。诚然,KPCB曾经成功投资过百度、阿里巴巴分众传媒华友世纪等,但这都要追溯到2005年。而且,这些交易都是在华盈基金(TDF Capital)的部署下展开的,后者2007年与KPCB共同成立的凯鹏华盈中国基金。

  在企业并购市场,情况也大抵相同。KPCB投资的玺辰曾经被分众传媒以1.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但这却要追溯到2007年末。而去年,该公司所投资的 United Automobile Association也被收购了,但收购方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投资早先也曾经投资过United Automobile Association。

  与此同时,KPCB的合伙人也在纷纷离职。今年2月,由于希望创办自己的基金,KPCB管理合伙人钟晓林成为了加盟合伙人。

  钟晓林的突然离职导致华盈基金当年的三大支柱人物如今仅剩一人留在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在徐传升2008年跳槽经纬创投并担任管理合伙人后,现在就只剩下汝林琪了,虽然她能力很强,但仍然有可能难于应对,而且她还要接受约翰·多尔(John Doerr)和泰德·史莱(Ted Schlein)从硅谷发出的远程指挥。

  麻烦始于2008年。彼时,特立独行的投资者周志雄离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凯旋创投。他和汝林琪都是多尔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精挑细选的管理者。

  自那以后,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又招募了几名新合伙人,最近的一位就是Victor Leung,他于2011年1月加盟,此前任职于汇丰亚洲私募股权部门。尽管如此,2007年加盟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的李立伟还是于今年2月跳槽到青云创投

  这些成长的烦恼在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中非常普遍,尤其是拥有硅谷背景的企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也曾于2009年失去了两大创始合伙人之一的张帆,彼时距离该公司进军中国仅有几年时间。此后一直由沈南鹏负责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

  自从2005年成立了2.1亿美元的基金后,红杉资本又完成3轮融资,分别是2007年成立的2.5亿美元风险基金和5亿美元成长基金,以及2010年完成的10亿美元融资,这笔资金分别被用于两只新成立的中国基金。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一直在利用2007年募集的3.6亿美元资金投资,但最近有报道称,该公司又募集了6亿元人民币(约合9200万美元)的资金。

  考虑到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因此现在就说KPCB在中国已经失败还为时尚早,但当前的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