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上市传闻引发多方讨论 CFO离职再掀波澜

凯雷集团创始人比尔-康威(William Conway)在12月6日接受彭博社《商业周刊》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凯雷将有一些重要动作,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对此,多家媒体解读为,凯雷集团正在准备IPO,并有望在2011年上市。12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凯雷集团负责为上市事宜做准备的首席财务官彼得-纳克特威(Peter Nachtwey)已经离职。业内人士评论表示,这可能会迫使凯雷集团推迟上市计划。
2010-12-13 15:00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12月13日消息,凯雷集团创始人比尔-康威(William Conway)在12月6日接受彭博社《商业周刊》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凯雷将有一些重要动作,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对此,多家媒体解读为,凯雷集团正在准备IPO,并有望在2011年上市。

  12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凯雷集团负责为上市事宜做准备的首席财务官彼得-纳克特威(Peter Nachtwey)已经离职。业内人士评论表示,这可能会迫使凯雷集团推迟上市计划。

  纳克特威于2007年加入凯雷集团,此前任职于德勤。在德勤工作期间,纳克特威参与了黑石集团在纽交所上市的相关事宜。对于纳克特威的离职,凯雷集团日前回应称:“彼得决定选择一个新的机遇,具体信息我们相信他很快就会公布。我们感谢他为凯雷集团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他能够在新的工作上取得成功。”

  据了解,纳克特威的职位将由格列-杨金(Glenn Youngkin)暂时接替。格列-杨金是凯雷集团的后起之秀,一直负责公共事业投资的监督和欧洲业务的启动。

  公司股权结构复杂 上市事宜已经推迟

  由于凯雷集团的结构过于复杂,其上市事宜已经推迟。同其他知名PE公司一样,凯雷集团的三位创始人比尔-康威(Bill Conway), 丹尼尔-德安尼罗(Dan D’Aniello)和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持有凯雷集团的大部分股权,但是凯雷旗下募集的基金数量非常多。

  知情人士表示,凯雷集团管理着数十支基金,而有的基金经理并未持有公司股份,这让会计工作比预想的复杂又耗时。鲁宾斯坦这位不知疲倦的资金募集人,已经多次表示,希望主要的PE公司都能上市。而事实上,凯雷集团的多数竞争对手都希望凯雷能够成为第一个在公开市场上市的PE公司。

  尽管康威已经向彭博社透露了上市意向,但凯雷集团却回应:“我们并没有确定上市时间。”然而同时,凯雷集团大力扩张其旗下资产,这正是华尔街证券分析师衡量上市PE公司的因素。

  到目前为止,凯雷的高层认为他们并未因推迟这个试探性的上市计划而受到影响。但是如果能通过IPO募集更多资金,那么公司将有更多的钱用于收购公司。据上周的报道称,凯雷集团正在洽购Claren Road Asset Management 55%的股份,Claren Road Asset Management是一个拥有45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公司。

  PE公司是否应该上市 引发诸多讨论

  凯雷拟2011年IPO的消息刚刚披露,即引发各界讨论。《华尔街日报》博客Deal Journal撰文称,鉴于此前上市的两家PE巨头在公开资本市场的表现,凯雷似乎应该慎重考虑是否申请IPO的决定。

  Deal Journal分析称,黑石集团于2007年上市,上市当天股价为每股31美元。现在其股价为每股13.85美元(注:此处为2010年12月6日的股价)。KKR于2007年申请上市,但因金融危机的原因被迫推迟上市计划,并最终于2010年7月成功上市。KKR上市首日的股价是每股10.50美元,现在的股价为每股12.77美元(注:同为2010年12月6日的股价)。

  尽管与金融危机中的颓势相比,2010年的PE市场已经明显好转,但2010年前九个月PE/VC的募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却下降了10.2%。数据显示,2010年前九个月,VC/PE募资额为688亿美元。鲁宾斯坦最近表示,PE交易规模和资金规模都会变小,而杠杆仍会保持在低于几年前的水平。另一位创始人康威也提到“投资人正在减少对基金的承诺注资”。

  伴随着对于PE公司上市的讨论,PE市场也已经有所变化。鲁宾斯坦在本月初的会议上表示,当前募资比过去困难,一些投资人希望成立独立的基金开展投资业务、要求更好的条款,但是投资公司本身却没有什么筹码可以对此说“不”。“我无法再保证25%的回报率了”,鲁宾斯坦无奈的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2/201012132023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