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异化的创业板:打击早期投资VC 恶性循环畸形发展

从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公司挂牌至今已近一年,截至今年9月2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120家,而围绕着创业板的种种争论,与当初推出之际相比愈加激烈: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成长性受到质疑;超额募资已成常态,公司拿了钱却买楼、买车;高管频频离职,引发抛售股份猜想;各路“神仙”突击入股,创业板似乎成为了“暴富”的温床……
2010-10-11 09:28 · 创业邦  尚言   
   

        从2009年10月30日*批公司挂牌至今已近一年,截至今年9月2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120家,而围绕着创业板的种种争论,与当初推出之际相比愈加激烈: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成长性受到质疑;超额募资已成常态,公司拿了钱却买楼、买车;高管频频离职,引发抛售股份猜想;各路“神仙”突击入股,创业板似乎成为了“暴富”的温床……

        当然,我们相信,这诸多现象绝非对创业板“倍加爱护”的监管层的初衷。为了创业板的稳健发展,他们精心设计了种种完美的制度来保驾护航:大家不是担心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可能会影响市场稳定吗?那就提高业绩标准。于是,我们看到,创业板原本在这方面降低的门槛形同虚设,目前已挂牌的这些公司中绝大多数的业绩都能达到主板上市的要求。

       “低门槛、高标准”的结果是什么?至少从2010年中期业绩来看,创业板无法让人满意。在可比的105家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5.63%,低于中小企业板同期45.91%的增幅,也低于深沪两市全部1947家上市公司平均41.17%的增幅。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负增长,宝德股份(SZ300023)、华平股份(SZ300074)、南都电源(SZ300068)的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而国联水产(SZ300094)更是交出了创业板上*份亏损的业绩报告。

被异化的创业板:打击早期投资VC 恶性循环畸形发展

        其实,业绩绝非评判一家公司是否可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最重要标准,更不是惟一标准。显而易见的是,昨日业绩出色不代表明天依旧保持,毕竟,资本市场看重的是“未来”,尤其是意在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从纳斯达克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种分野:雅虎1995年正式成立,1996年便上市,直到1998年实现全年度盈利;而1997年上市的亚马逊,直到2003年才首次实现全年度盈利;即便是我们身边更熟悉的新浪、搜狐、网易,它们当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甚至都还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包括后来的携程、*时空等诸多公司,在上市时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套用我们现在的“高标准”,这些后来成为行业*者的企业可能早就消失了。

被异化的创业板:打击早期投资VC 恶性循环畸形发展

被异化的创业板:打击早期投资VC 恶性循环畸形发展

被异化的创业板:打击早期投资VC 恶性循环畸形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