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百余高管疯狂套现 业绩露馅散户“流血”

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创业板公司上市往往使高管股东“身家陡增”。按照发行价计算,在创业板开启的同时,74名亿万富豪随之诞生。与此同时,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后存在估值“大跃进”状况,各种利益相关人也通过突击入股方式涌向上市前的企业,借创业板上市坐享暴富良机。
2011-05-27 08:49 · 东方财富网  李蕾   
   

  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创业板公司上市往往使高管股东“身家陡增”。按照发行价计算,在创业板开启的同时,74名亿万富豪随之诞生。

  与此同时,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后存在估值“大跃进”状况,各种利益相关人也通过突击入股方式涌向上市前的企业,借创业板上市坐享暴富良机。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悲催的是,一些散户却饱受被套、割肉之苦。

  疯狂的一夜暴富

  很多创业板股东在上市后身家陡增,券商、投行大把收金揽银,创投机构也从这场盛宴中分一杯羹。

  按照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共74名亿万富豪诞生,其中4位身家超过10亿。截至5月25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中的前20家公司,*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达497.81亿元。

  “机构、散户都乐于捧新,这种热度使得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们一夜暴富。”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称。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创业板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平均身家为11.8亿元,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平均身家分别为4.48亿元和1.4亿元。

  在高管、保荐机构“身影”频现创业板盛宴的同时,130家创业板公司中也浮现了“创投”的身影。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130家创业板公司中,创投背景的企业达到96家,占创业板公司总量的73.85%。

  据媒体报道称,深圳创投机构作为早期最活跃的创投力量,在创业板公司中收获*。最典型的是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其投资了包括青宝、中科电气当升科技乐视网在内的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8家公司市值已超过13亿元。

  “当年的中小板上市时,起初也被炒上了天,但绝大多数股票的价值完全不足以支撑高市值,一些股票的漫漫解套之路甚至延续了两年。”张兰曾预言,创业板过高的市盈率和投资者打新的热度必然导致未来的股价回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