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易科技吕明华:融资完善行业商圈模式

2009年6月,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宣布向上海世易科技有限公司(eChinaChem, Inc.,以下称世易科技)投资五百万美元风险资金,包括将其独资拥有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网Healthoo)并入世易科技。
2009-07-15 00:00 · 投资界  陈美娟   
   

  2009年6月,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宣布向上海世易科技有限公司(eChinaChem, Inc.,以下称世易科技)投资五百万美元风险资金,包括将其独资拥有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网Healthoo)并入世易科技。

  世易科技首席执行官吕明华日前接受清科投资资讯采访时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世易公司今后在中国业务的扩张和建立行业商圈商务模式。世易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在医药化工领域深度垂直专注的商务拓展模式。”

  世易科技是中国化工、医药及生命科学等行业领先的B2B媒体,旗下拥有互联网网站(世易化工网和世易生命科学网)、纸媒(行业黄页、杂志)、会议活动和信息咨询四大业务单元。

  清科:世易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引入晨兴创投的风投的?

  吕明华:世易近几年已经建立起来一套化工医药行业整合媒体的成功商业模式,由旗下四大业务单元组成,包括B2B互联网站,纸媒,会议,和信息咨询业务。我们已经完成这四大业务单元的关键战略布局包括取得欧美一流媒体公司和行业协会展会的媒体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二是世易在化工产品商圈已经成功地证明了垂直行业整合媒体的发展前景,以及与第一代横向B2B模式的差异化,此时需要一笔资金帮助世易完善整合媒体的商业模式,同时支持使世易业务模式能够快速的发展扩张复制到更多产品和商业商圈。

  清科: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四大业务单元?,

  吕明华:世易定位于化工,医药、生命科学行业的垂直B2B整合媒体,旗下有四大业务单元,包括互联网网站(世易化工网和世易生命科学网)、纸媒(行业黄页、杂志)、会议活动和信息咨询,其中信息咨询部分的业务在与北京健康网合并后更得到增强。

  早期跑马圈地式的B2B公司基本是先开发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然后再花费巨资宣传推广平台和增加电子商务服务功能。但是单纯的提供互联网简单买卖单服务已不能满足客户逐步提高的需求。简单浅层次服务缺乏在客户需求层面更深的业务根基从而缺乏发展后劲。世易却是反过来根据客户的商务需求来设计和开发出目前的整合B2B模式的。世易的垂直整合媒体模式为客户提供了一整套从低到高多层次、全方位的全面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只有像世易一样提供多层次的整体服务,才能能真正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才能深入挖掘出行业的商业潜力,才能有充足的发展后劲可持续成长。

  清科:客户需求表现在哪几方面?

  吕明华:我们认为客户的需求分为三层,一是最初级的公司联系方式和简单买卖单信息需求,二是准确,详尽和经核实、认证的公司和具体产品信息;第三是筛选评估的尽职调查需求,如公司的产能、产量、技术能力,出口国家地区已经市场准入资质等优势,能更好得选定所需的产品;最后才能是客户具体订单的执行。

  传统的B2B用通用互联网平台所解决的只是客户最浅层的需求。世易专注化工医药行业,舍得投入资源真正踏踏实实地花时间精力去收集核实每一个化工医药产品和每一家公司信息,并通过旗下《世易买主指南》纸媒出版物来差异化地发布这些核实后的信息。同时世易也组织行业会议和活动和提供咨询服务等,促进买卖双方全面立体的面对面交流,建立和形成密切的行业商圈。世易的互联网、纸媒、会议、信息咨询业务链集于一体的整合服务,为化工及医药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整体解决方案,会给医药化工行业企业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清科: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内的整合媒体模式能够有高扩张复制潜力吗?

  吕明华:我们已经构建好了包括四大业务单元的整合服务平台。我们致力于用这些平台构建成百数千个以单一化工医药产品为单位的商业商圈。随着每个产品商圈的建立和不断复制扩大规模建成大的行业商圈,我们所需要的边际成本逐渐走低,边际效益却会不断提高。

  举个例子,我们上个月举办了一个阿维菌素产品的会议。世易挖掘出400多家围绕阿维菌素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会议有近120行业人士参加而且有好几家化工医药企业提供赞助,仅仅会议门票和赞助就收入三十万元。我们同时在建立阿维菌素行业商圈和相应整合产品包括互联网付费网员,付费咨询数据报告,纸媒产品,和项目咨询收入。我们希望逐步建立数百上千个个类似“阿维菌素”的化工医药产品商圈生态群落。

  这种模式可复制性相当高,特别在化工医药行业。像化学反应方程式一样,化工产品本身就是上下游关系,一个产品厂家即是其上游产品的买家也是下游产品的供应商。如果以某个化工医药产品为单位做好一个行业商圈群落,这样的搭建过程就能复制到其他所有成千上万个相互链接的上下游相关化工医药产品商圈,形成一个大型集合的化工医药产业大链条大商圈。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相对于仅仅提供简单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B2B供应商如阿里巴巴网盛等,我们这种专注产品层面建立的整合立体四大单元的商圈显而易见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性。这种结合多种媒体渠道的平台和能力是其他B2B电子商务同行挺难复制的软实力。如果说早期B2B公司成立较早是跑马圈地式各个行业都跨入横向发展,我们则是在化工医药生命科学行业稳扎稳打一个一个堡垒建起来。我们会耐心地花时间脚踏实地从每一个化工医药产品开始,推进这些堡垒群,经营着一个日益壮大成熟和可持续的的化工医药行业商圈。

 

  清科:世易当初怎样开始与晨兴创投的团队接触的?

  吕明华:晨兴创投在中国的投资涵盖生物、医药,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行业经验比较丰富。晨兴创投从去年开始与世易接触,因为世易本身就是专注于化工医药行业的新型媒体,接触之后,晨兴对世易战略的设想包括整合媒体的模式、行业商圈的模式都很认同。

  同时由晨兴投资的北京健康网与世易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共同的理念,最后决定世易兼并健康网,期望实现共赢。健康网在医药情报分析咨询的优势会极大程度增强世易在B2B媒体方面的洞察力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世易+健康网已经形成中国目前最大最强的行业媒体和信息公司,构成强大业务圈的整合优势而呈现广阔的成长潜力。

  清科:此次融资的具体用途?

  吕明华:此次获得晨兴创投的风险投资将用来帮助世易完善产品商圈的整合媒体模式,同时在投资的基础上快速复制产品和行业商圈,从而扩展到整个医药,化工,和生命科学行业。该笔投资将用来帮助世易扩大中国的业务。

  清科:公司下一步发展有没有并购的计划?

  吕明华:在完成战略布局之后,还存在整合媒体的一些缺口,包括国内行业内的网站、杂志,都在考虑范围内。并购其他媒体是为了更好的整合业内的资源拓展我们的平台,实现世易行业商圈的模式。我们已经在和一些潜在兼并购目标在接触洽谈。

  清科:世易有没有上市的计划?较倾向于哪个市场?

  吕明华:在获得晨兴的投资后,我们计划在1-2年内再做千万美元级别融资,然后在3-5年之内登陆资本市场。因为世易的注册地在英属维京群岛,对纳斯达克、香港类似的市场比较感兴趣,国内的市场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清科:世易曾经引入国际领先化学品公司伊士曼的一笔天使投资,请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吕明华:世易于2003年引入了伊士曼一笔2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在做B2B电子商务之前,世易美国总公司Pacific Genuity曾经为美国伊士曼做了一个中国战略咨询的项目,有了一次较深入的接触,同时也谈到中国B2B的局限性,因当时现有的B2B公司无法满足像伊士曼这样一些中高端欧美的客户的商务需求。那时B2B公司如阿里巴巴网盛慧聪等的海外客户基本都是第三世界的买家而且提供的都是简单的互联网服务。

  伊士曼不仅仅只满足于当时互联网最简单的搜索信息的功能,希望世易能探索出一种新的垂直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世易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核实资料、筛选、执行上,力求实现欧美优质客户深层的商务需求。

  清科:随着化工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如何看待未来化工行业的走势和未来B2B媒体的发展?

  吕明华:全球和中国化工行业存在很大的一个趋势,即行业总体产能过剩、国外的需求萎缩。现在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客户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更加深入,已经不能够满足和忍受低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种趋势导致行业洗牌,高质量的服务和强的公司会越做越强,弱的会被淘汰。大家都在往质的方面走,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量。

  对于B2B公司也是这样,目前B2B互联网真正比较活跃的客户群是第三世界与国内中小企业,他们很多没有很规范的经营模式,完全靠天吃饭——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订单需求不断,但产品质量却不足以应对经济滑坡的考验,最终这类企业在次贷危机的大浪淘沙里,很快就销声匿迹。这样会导致以简单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主题的B2B公司业务萎缩和缺乏发展后劲。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世易的主流客户群就是中国的中高端企业、国外市场的优质买家。你平时看不到他们在电子商务网站有多活跃,但他们产品线与经营模式完全经得起经济衰退的考验,交易规模基本不受很大的影响。我们从公司的战略,到产品的设计都需要满足中高端客户群的需求,客户群越强,更深化了世易整合媒体产品的结构和产品的升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美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07/20090715842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