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浮夸风"吓退风险投资 IT投资份额破新低

今年1~9月国内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2亿美金,创下新的最高记录,预计全年将达到16亿。然而,一向占据风险投资大头的IT领域所占份额也创了*记录:54%,IT业投资热度在持续地下降。
2006-10-16 00:00 · 网易科技  海风   
   

   今年1~9月国内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2亿美金,创下新的最高记录,预计全年将达到16亿。然而,一向占据风险投资大头的IT领域所占份额也创了*记录:54%,IT业投资热度在持续地下降。从某种程度而言,占据VC半壁江山的互联网投资环境恶化,让VC们投在IT领域的资金逐渐转移到了传统行业身上。这是在上周末“2006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礼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发布的最新数据。

  IT并非*选择


  倪正东认为,国内IT业投资份额逐渐下降是近年来的总体趋势,已经连续5年低于60%的水平了,而今年第三季度刚刚出炉的统计显示,54%的份额是历年来IT投资份额*的记录。“传统行业、健康行业所占的投资比例在上升,消费品、能源、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都将是投资的新增长点”,倪正东称,“眼下国内互联网领域可以投资的公司有限,VC们能投的基本都已经投了”。

  眼下国内热炒的Web2.0概念对VC们而言,投资热潮已经在减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称,红杉资本过去一年在国内投了十几个项目,投资的行业很广,并不局限在传统热门的TMT(科技、媒体、通信)领域,农业保险行业也是红杉资本的投资对象。而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也表示前段时间很少投资IT领域,“投资完博客中国后基本就没有投资IT领域的,我们看不到Web2.0怎么能赚钱,反倒看到了在非IT领域的感觉很好,传统行业里面也有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50%的企业”。

  互联网投资从疯狂到理性


  对于互联网投资降温,清科创始人倪正东认为这是“从疯狂到理性”的转变过程,“Web2.0现在被炒得太烂了,国内做同一个事情的Web2.0企业太多了,每个都能拿到或多或少的创投,都在拿VC的钱的拼”。

  倪正东称,在美国做得很好的Myspace只有一家,但在国内至少有15到20家模仿Myspace的互联网企业,但是这15到20家企业不可能都能像Myspace那样被并购,不可能都成功。“Youtube当年花了750万创业,花了不到两年时间创造了16.5亿的价值,但中国公司得到的风险投资要比Youtube当年的多得多”。倪正东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并不缺乏资本,相反是资本太多,氛围太浮躁了。

  倪正东称,“创业者的浮躁与媒体的炒作也有关系,所谓的80后网络新贵20多岁的年轻人拥有几个亿的身价,就能变成英雄了,媒体不应该把他门捧得太高了,未来两年内有一半不作为的‘80后’会死得很惨。创业者天天不干事情去上杂志封面,VC要出名也要去做媒体宣传。眼下国内的VC有点浮躁,创业者更浮躁,媒体也很浮躁”。

  但是,倪正东也认为,国内互联网最浮躁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最浮躁的时间是去年的第三季度到今年的*、第二季度,其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投资的价格上升”,明年下半年到后年将出现一轮洗牌。

  中国依然是投资热土


  尽管中国互联网投资变得越来越理性,但有趣的是投资中国依然是国际VC大佬们的*选择。今年第98次访华的IDG全球董事长麦戈尔也出现在颁奖礼现场,他称“在美国投资大概只有20%的公司能够坚持到最后,但在中国我们投的20多个项目当中就有9个是成功的,在中国投资成功率高很多”。麦戈尔对投资中国显然充满了渴望,“中国的创业者更原意听别人的建议,去改进创业的方案,但美国的创业者则更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把创业进行到底”。

  红杉资本沈南鹏也认为,从2000年以来国内的互联网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也有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这令他看到了投资的希望。而对于软银亚洲首席合伙人阎焱而言,挑选好的投资企业“人”的因素很关键,“创业者一般都要比较成熟,而且还要真诚、宽容。中国人对创业的热情是全世界最高的,在大城市里每2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创业的,中国文化对创业的鼓励,也让创业者更踏实、坚韧不拔地坚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