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把脉医疗行业:焦虑、温度高、抢占投资高地,未来医疗是跨界的

大浪淘沙下来的大家伙,比较有价值的。从10个亿降到两个亿,我未必会投,取决于基本面到底是怎么样的。整体看下来这些移动医疗有一些是可以挑的,价值价值已经回归理性,甚至偏低的一个状态。我相信回归理性的价位,正是投资人出来干活的时候。
2016-12-07 23:36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来自联想之星的陆刚、片仔癀公司的陈金城、红杉资本的陈鹏辉、海达投资的陈巧、金茂资本的孔繁立、天创资本的刘洪波、鼎晖投资的张海峰、约印医疗基金的郑玉芬齐聚一堂,就如何抢占健康中国的投资高地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演讲整理实录:

大佬把脉医疗行业:焦虑、温度高、抢占投资高地,未来医疗是跨界的

  陆刚:先请上台七位嘉宾,我们每人一到两分钟,跟大家介绍一下你自己或者你所处的基金公司。

  陈金诚:我是片仔癀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陈金诚,片仔癀是拥有几百年品牌历史的公司,也是A股上市公司。我们从事大健康行业,此外开始涉足大健康医药的投资。我们的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和公司证券投资部来寻找项目,进行投资;另外一种通过发起设立基金的方式,通过借势借力借资进行投资,一年多来共投了十几个项目。

  陈鹏辉:我在红杉负责医疗投资,在过去七到八年之内,红杉总共投了近50多个医疗项目,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医疗方面的投资经验。

  陈巧:我主要负责我们公司的医疗大健康方面的投资,海达投资是一个综合性的基金,医疗大健康方面投了十几个项目,数量大概占总的三分之一左右。

  孔繁立:金茂是南京一家民营创投机构,也是江苏省最大的一家民营创投机构。我有30多年的医疗医药工作经验,作为医生做过产业、实业,现在做投资。

  刘洪波:天创资本也是天津的一家机构,相对比较低调。简单汇报下业绩,共投资了60多个企业、8个上市公司,两个在排队,三个新三板。

  张海峰:我来自鼎晖投资,从03、04年开始布局医疗产业,前后总共投资了30多家公司,现在已经上市在排队有10多家左右,我们医疗团队有十几个人。

  郑玉芬:我算是医疗投资里面的老兵。清科是我的老东家,在清科工作了近四年,负责医疗板块,去年从启明创投出来做了一个新的平台,叫约印医疗基金,只做医疗,目前正在投资的二期基金。

  起起伏伏的医疗行业

  陆刚:医疗行业我是一个门外汉,2010年闯进来。这几年行业变化感受特别深,我投过一个新药,故事很悲欢,投了大概两年的时间,然后去融资找不到投资人,去年到今年连续拿大钱。这个行业特别快,前面做医疗的人,其实是比较苦、比较慢,最近这两年医疗又比较热。我们这些人起起伏伏去看行业的变化。首先请大家谈一下过去2016年跟投资相关的一个心情,有没有什么值得分享。

  郑玉芬:开心的事是约印医疗基金2015年6月份才成立,今年4月份已经完成了1.5亿的投资,二期1.5亿也在今年5月份已经顺利完成,现在进入了投资期。三期基金十个亿,目前已经完成了40%多的融资。在投过的项目中,有一家今年10月30日已经挂牌新三板,也是一件开心事。

  张海峰:会议前沟通,我们一致认为行业的投资主题不是开心、是焦虑,真要讲一下开心,还是项目和基金两个层面:这两年我们退出做得比较好,四个项目已经上市,实现退出;从这两年投资的情况来看,投了大概8、9家公司,整体还是比较不错。投的细胞治疗公司,15年底投的,一年后估值已经翻了十多倍。

  陆刚:你说的不开心,怎么开心事还挺多呢?

  张海峰:得完成你的任务,我们15年开始募集新的成长基金。过去鼎晖还是以VC和并购基金为主,VC都是投的早期的项目,PE是几个亿大的项目。2015年5月战略性重组后,我们要募一个VC+成长型的基金,规模5个亿。搭建了十几人的专业团队,从脑科医院挖来了院长作为合伙人,还有药企的合伙人等等。

  刘洪波:我是一个投资行业的新兵,今年有一个项目实现了上市退出。另外从业四年期间投了几个项目,有一个项目实现了二轮,有一个项目实现了并购退出,还投了一个基因测序项目,明年会走入上市通道。

  孔繁立:基于医疗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大方向,作为投资人来讲,先天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焦虑感。但今天一定要强调苦中做乐的事情,最大的乐事无非是IPO审核通过,我们有一家公司在刚刚上一轮发审审核通过,马上进入挂牌的上市程序;再就是退出,今年大概有5家企业通过并购,来完成退出工作;资金募集来讲,今年资金募集情况还是相对比较乐观,大概有20亿人民币基金募集到位。

  陈巧:作为投资人来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到自己投过的企业发展得很好,成功上市。今年来讲,有一个医药项目成功上市,股票也涨得非常好。今年早期和去年投的一些主要的项目,都发展得很好,业绩也是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甚至超预期此外,可能是多年一直关注的一个细分领域,今年刚好有一个合适的标的出来了。

  陈鹏辉:大家这么开心,应该感谢中国证监会,因为加快了IPO的速度,很多投资的企业都上市了。我13年投资的贝达药业上个月上市了,也是一个很有代表性意义的公司。

  陆刚:这个赚了多少倍?我看股票连连涨停。

  陈鹏辉:接近10倍左右。过去一年红杉医疗方面有两家公司成功上市,一家是珠海健帆,一家是贝达药业,上市之后的表现都非常好。如果还能保持这样的审批速度,我们还有七八家在排队的医疗企业,希望都能更快顺利的上市。

  陈金诚:投资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带来很多快乐,高痛并快乐着。一年多我们也投了十几个项目,最快的记录,一月份投三月份就退出了,很短的时间赚了五倍。我们去年投资了一个新三板的公司,通过我们的帮助,把实验室的技术转化为产品,这个产品是造福千家万户。现在为止拿到了50多项专利,申报再审的专利还有40多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3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