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没有寒冬,投资者要做好增长和规范,企业要提升观念、遵守契约精神

吉林省需要产业基金来投资,首先,吉林省有雄厚的科研技术优势,吉林大学和长春光机所均座落在长春。其次,在东北,吉林省连续几年GDP增速排在第一。第三,吉林有雄厚的产业基金基础。
2016-08-25 16:51 · 投资界     
   

  卢晓晨:政府是孵化器,资本是加速器

资本没有寒冬,投资者要做好增长和规范,企业要提升观念、遵守契约精神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主办方邀请能够来吉林参加股权论坛。优势资本在中国来讲算是一个老牌的私募投资机构,因为我们是2002 年成立的,在将近15年时间投资了300多个项目,在全球各自市场上市的项目有三四十家,新三板挂牌的有几十家。同时投资风格也在不断转换,早期投资一些消费品 ,因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品市场,我们投资了匹克安踏等大的消费品行业。后面我们还投了一些农业、先进制造业、医疗、节能环保。这几年我们也投了互联网企业。

  这次来,时间节点挺好,我刚听很多投资人讲,现在模式创新已经过去了,很多是技术创新。我觉得吉林有很深厚的技术底蕴,刚刚很多领导也介绍了,我们有很好的学校、中科院、光机所,技术创新是下一轮我们投资的热点。前年我们投资的新能源汽车种子发展非常迅速,今年就可以上市。

  为什么政府要股权投资?我曾经参加过很多政府的招商引资会,我跟很多领导讲,引进资本,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因为他永远不会走,他会扎根在这里。现在很多企业拿不到资本,我们政府能够引导,他作为一个孵化器,我们这些资本作为加速器。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资本相对稀薄的地方应该怎么做。优势资本觉得应该围绕三点不同的做法。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十几支子基金,希望在吉林落地。我们最早在福建落地,投了很多福建的企业,培养了十几家上市公司。

  我们对于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也好、新的创业企业也好,我们做的是三位一体,我们帮助企业改变理念。他刚开始可能不规范,要做好顶层设计,这是我们的理念。我们觉得吉林非常有技术的积累。下一步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引领一批真正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的好企业。

  其实企业家和资本的对接,有一些误区,很多企业家说融资难,但是资本市场不缺钱,资本市场缺的是好项目。所以很多企业家不知道怎么跟资本对接,可能是我们很多企业家要补课的。在一些企业家的培训上,我们总结了几点和大 家分享。

  不论什么企业都要回到商业的本质。这个企业怎么获得资本的青睐,至少要走四条大道:

  第一,能不能做大,资本市场不希望你有天花板。

  第二,能不能做强,你要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你的门槛。

  第三,能不能做好。你有好的团队、有好的激励机制、有好的文化,你能够带领这个团队,才能够把这个企业做好。

  第四,能不能做快。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形容企业家跑一万米,有些企业家好像是行业第一名,但是你可能只跑了一百米,所以你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希望跟企业家交流理念,然后再做投资,这样企业会成长的更快。我刚刚在台下看到主办方做了很好的工作,推荐了200多家企业给我们,我们可以在这批企业里找到一些黑马,希望有机会多跟吉林的企业家交流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5402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