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没有寒冬,投资者要做好增长和规范,企业要提升观念、遵守契约精神

吉林省需要产业基金来投资,首先,吉林省有雄厚的科研技术优势,吉林大学和长春光机所均座落在长春。其次,在东北,吉林省连续几年GDP增速排在第一。第三,吉林有雄厚的产业基金基础。
2016-08-25 16:51 · 投资界     
   

  8月25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峰会暨股权投资基金论坛”。

资本没有寒冬,投资者要做好增长和规范,企业要提升观念、遵守契约精神

  在“高端对话:股权投资驱动吉林产业新发展”环节中,亿群资本创始合伙人郭海涛,中资金控集团总裁、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人韩朝豫,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东北区域公司总经理李海永,优势资本主管合伙人卢晓晨,吉林省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高特佳投资集团业务合伙人王曙光,时代伯乐董事长、首席投资官蒋国云针对股权投资如何支持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讨论分析。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汤庆贵:吉林有科研技术、有产业基金基础,就是缺钱

  资本没有寒冬,投资者要做好增长和规范,企业要提升观念、遵守契约精神

  欢迎大家来到吉林,下面我把吉林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情况简单向各位汇报一下。这个基金是省政府去年决定设立的,整个规模为100亿元左右,现在已经到账37.4亿,资金来源全部由财政预算安排。

  整个资金不以赢利为目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吉林省产业发展,引导技术、资金、人才、产业到吉林,振兴吉林省的经济。基金投资主要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秸秆综合利用。投资计划是鼓励往天使早期阶段进行投资,但是整个基金投资阶段从天使到一阶段市场都可以做,阶段比较宽。

  至于基金运作的方式,目前是产业引导基金,不直投,主要面向全国公开招GT(管理机构),到吉林省设立子基金,引导基金参与控股,不当第一大股东。比如10亿子基金到吉林来设,我们一般是参股20%-25%,剩余部分由管理机构负责募集。资金交由子基金管理机构,市场化管理,我们不参与具体项目的选择。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公开募集了三批项目:第一批是8个子基金,已经全部落地,开始投资。第二批,最后确定了15个合作子基金,目前处于签约谈判阶段。第三批,大约15支,目前在调研过程中。

  吉林省需要产业基金来投资,首先,吉林省有雄厚的科研技术优势,吉林大学和长春光机所均座落在长春。其次,在东北,吉林省连续几年GDP增速排在第一。第三,吉林有雄厚的产业基金基础,深创投在吉林已耕耘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评价吉林是东北三省中最适合基金投资的乐土。

  管理机构引进来以后,吉林省产业引导基金在这里是L基金,就是一个股东出资基金。我们不光是引进来,还要思考如何让资金与产业需求对接,让他们把钱投进去,而且还能取得收益,同时把吉林省的产业发展起来。

  针对这个问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要转型,转到投后管理的工作。

  第一,做好信息平台的搭建工作。现在公司也花了大新的资金、人力、物力建立了信息平台,宣传材料上都有,我们尽可能把基金的情况宣传出去。同时,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企业有项目融资需求的,直接跟我们信息平台对接。

  第二,做好项目对接。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协会,把项目挖掘出来,做好对接工作。今年清科、经合局是最大的项目对接,上周四、周五连续两次项目对接,整个农业系统100多个项目对接,同时吉林市104个小巨人项目对接。

  第三,做好服务。吉林省和我们合作的基金在省工商局的注册都不受限制,我们派专人跟踪服务好,一定让这个基金落地。

  最后,基金引进来以后,认可哪个项目,我们也帮着提供对接。吉林省这方面的管理机构少,人才需求量大,我们在人才的储备、人才的提供上,也力所能及提供一些工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5402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