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制造是蓝海还是僧多粥少?新三板不是“小三”,融不到钱上不了市可以去找它

创新创业型的企业,资本市场给不了钱,银行体系也给不了钱,就像咱们搞技术开发,搞智能制造的有一些早期的企业没办法从资本市场拿到钱,怎么办呢?我要上市,我现在不成熟,到三板来,它能给你钱。
2016-07-28 18:13 · 投资界     
   

  徐波谈智能制造是离不开中国的传统制造的

智能制造是蓝海还是僧多粥少?新三板不是“小三”,融不到钱上不了市可以去找它

  架桥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徐波

  大家今天在谈智能制造,它对应的就是传统制造。大家知道过去30年中国的传统制造企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同时也创造了众多的利益,所以中国的制造说弱也并不弱,因为它至少在很多细分领域,我们统计过创造过200多个世界第一,这很不可思议。所以我们谈智能制造是离不开中国的传统制造的中国传统制造的企业和企业家要有紧迫感和时代感,自己不断升级转化,不断进行技术改进。

  新一代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致力于解决中国传统行业的痛点,要解决生产线上的问题,要解决物流的问题,要解决从生产线到仓库的问题,要解决从仓库到销售目的地的问题,这是中国所谓制造创业者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果你的技术不够的时候要眼界向外,这里面优势很明显,中国有的是市场,缺的是技术。技术在哪里呢?大家到硅谷、以色列去一趟,是不是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不是,这需要我们传统企业家和创业者扎扎实实思考中国的问题,深入到车间,深入到传统行业里面跟企业家,跟生产线共同探讨,解决中国工业4.0的困境。

  一个企业的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都是伴随着资本的,所以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或者创业者,都应该直面资本,拥抱资本。现在拿VC、PE的钱,拿天使的钱,是一个较低的层次,可以往上进阶,全国各地股权交易所,有新三板,有中小板,有创业板,有主板,在生命每一个阶段我们要找跟自己相匹配的资本,同时说估值低,这样的股权已经牺牲太大太大了,这是没有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未来。

  资本永远是珍贵的,是有限的,现在量化宽松,那么多钱哪儿去了?告诉你,当你不去找钱的时候钱永远不会来。现在很多人的说法是,上市排队好长,排到900家,一方面资本市场该怎么做呢?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是一个排队的机制,什么都要排队,一样的,资本市场也要排队,排多少年?不要想多少年,现在该怎么办呢?如果是你符合条件,或者创造条件以后符合条件,那就早一点去排队,如果是不符合条件怎么办呢?要从不断融资慢慢走向中国资本市场。很简单,现在学习成绩只够考一个中专或者职高,先读着,没关系,慢慢会创造,会创造,还会上去的,所以有得上就先上,慢慢上到创业板,中小板。中国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国那么多VC、PE,最有一款适合你,但是弄的不好总有一款骗子适合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