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制造是蓝海还是僧多粥少?新三板不是“小三”,融不到钱上不了市可以去找它

创新创业型的企业,资本市场给不了钱,银行体系也给不了钱,就像咱们搞技术开发,搞智能制造的有一些早期的企业没办法从资本市场拿到钱,怎么办呢?我要上市,我现在不成熟,到三板来,它能给你钱。
2016-07-28 18:13 · 投资界     
   
  

  蔡志明:智能制造是片蓝海,欢迎到新三板来,它能给你钱

智能制造是蓝海还是僧多粥少?新三板不是“小三”,融不到钱上不了市可以去找它

  天星资本执行总裁蔡志明

  智能制造是蓝海领域。我们理解智能制造要放在中国转型的大背景之下。过去经济增长是以重化工业为主要特征的,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后来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产能的过剩,现在要去库存,去产能,另外一方面也是人工红利要进行全面的转型,现在又提出新工业革命。新工业革命也好,供给侧革命也好,它和智能制造在内涵上是有相处的。

  随着要素的投入,它的回报率是下降的,而智能制造本质上来说,通过人工智能的运用、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生产函数,这种方式不仅仅对我们的制造理念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对我们行业的演化乃至整个经济形态都有一种重大的改变。

  在实际运营当中,我们的企业是不是拥有核心自主的技术,以及我们是否重视持续的研发投入,这是我们高度关注的东西。当然我本人不是这方面的技术专家,我们也很关注这方面的一些技术论坛,就像华为任正非先生讲的,华为过去主要是应用方面的技术,基础理论这一边华为过去没有重点开展,他说现在有一些迷茫,接下来华为在这方面也要所突破,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在基础应用领域的一些点,支撑这些点背后的一些东西,一些理论突破。

  总而言之,智能制造是片蓝海,对于经济转型和升级来说它有战略意义,从微观层面来说,我们技术上的持续开发能力和创新性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既需要资本的眼光,更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我讲一下新三板。我的观点和徐总的不一样,新三板它不是“小三”,它不是“中专生”。我们知道现在意义上的新三板是2013年6月19日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出来的,它的位置和上交所、深交所是并列的。在去年证监会又下了一个文件再次明确它法律上的定位,它说三板市场不是一个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再次强调它是一个独特性的市场,它不单独立,它不单和上交所和深交所相并列,而且它有很强的优势,它的战略定位非常重要。我们认为在战略层面三板市场有两大战略定位:

  第一,它是跟全方位、深度支持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升级,支持创业创新和经济的新常态相匹配的。过去主板诞生有它的背景,支持重化工业的发展,支持房地产投资,现在不一样了,创新创业型的企业,资本市场给不了钱,银行体系也给不了钱,就像咱们搞技术开发,搞智能制造的有一些早期的企业没办法从资本市场拿到钱,怎么办呢?我要上市,我现在不成熟,到三板来,它能给你钱,能够帮你完善你的治理结构,这是第一。

  第二,三板市场是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它是一个新型的市场,它和主板市场不一样,主板市场面临生态重构,三板市场是年轻的,才两年多的时间,对三板的运营制度加以改进的角度来说,三板市场一定会释放它的流动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