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潘政荣:寒冬是相对的,今天是互联网的冬天,是传统企业的夏天

  我们软银中国在中国做了16年了,我们投资从最早阿里巴巴等进入到了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等。谈到寒冬的话题,我觉得什么问题都是辩证的,寒冬的话题也是相对的,如果你是一个纯互联网的、纯虚拟经济的创业者,2014年是你的夏天,到今天可能是秋天或者是冬天。如果你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先进技术、新材料或者是医疗健康的创业者,可能2014年是你的冬天,但今天反而是夏天,这是相对的。

  我既投互联网,也会投传统先进制造这一块,我有两个项目是在先进制造业这一块,2014年是很难融资的,而到今年它的融资会顺利很多。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报告,从2009年到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投资金额是65亿美金,但现在为止只有三个实现了IPO,这对投资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你在线旅游这个行业看,可能过去3、5年你大量赚钱,回过头来看都亏了,这个时候不会去重点关注在线旅游了。如果你依然想在在线旅游创业,你会发现找投资人没有人理你,如果你换一个赛道,可能完成是另外一回事。

  关于VC、PE的角色和定位,我说三点:

  首先,我认为做PE、VC或者天使是非常高效化、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怎么让资源走向真正需要的地方,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传统方式就是通过银行,银行有各种各样的风险考虑,效率是降低了。财政补助,也有各种腐败。第三种方式就是PE、天使,LP把钱给到我们,我们把钱给到需要的人,我们一定会尽到我们的职责,我基于我独立的专业判断来决定投不投,这种情况下PE、VP或者天使都是最有效的方式,我觉得整个政府都应该大力鼓励。

  第二,由于我们的专业判断能力不同,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激烈,而且这个过程里面会逐步品牌化。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大量没有名气或者想要套利的,批着股权投资基金外衣的人会被淘汰掉,而用眼光做实事的基金PE、VC、天使基金会起来。这个升级会促使我们把钱用到好的创意上,促进创新企业的发展。

  第三点,对政府而言就是要监管。政府在大力加强监管,这个监管不仅仅是针对我们这里,更多是互联网创新。但监管不能过头,包括监管的方式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这是一个大的问题。监管有很多方式,不能因为政府不管了,把权力放在民营机构了,给到协会了,协会就批着政府的外衣去做更过分的事情,总结起来,我觉得PE、VC、天使肯定是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的,第二我们相信政府的监管,但是监管过程中要有一个合适的角度。

  将来我会特别关注技术升级这一块,这跟党中央倡导的供给侧改革是一样的,供给侧改革除了去产能之外,更重要的是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这个情况下我们要继续不断的升级,从互联网的技术,到传统很多新型制造业,这里面都要技术升级。

  我们除了看国内外,可能还要把眼光拓展到海外去,我们怎么样找到真正能够引领我们的产品变化,或者引领我们企业能在全世界竞争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这是我本人非常关注的一个重点。

  另外是政策持续性方面我比较关注,一个是我们怎么退出,第二个是监管。这种东西在都有面临所谓中国特色的无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