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余同乐:寒冬是阶段性的,创业者最重要的要把主业做好

  我先介绍一下弘晖资本,弘晖资本成立时间不长,2年前刚刚成立。我们的做法跟很多的基金有一些小的差异,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基金,我们只在医疗健康这个细分领域去做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差不多45亿人民币,有一支美元基金,有两支人民币基金。我们到现在为止大概投了30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医疗器械,制药,医疗服务,还有一些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医疗,大概是这个状态。

  刚才主持人问到有没有资本寒冬?我觉得分两方面讲,宏观上面确实中国经济这我觉得这个寒冬从宏观上讲是存在的。从投资领域来讲,实际操作方面讲我觉得应该分开来看,清科这个主办方非常的好,他把不同类型的投资人拉到一个台上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能每个人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像我们做医疗行业投资,大家也知道医疗行业是一个相对来说周期性比较弱的一个行业,不是一个大周期性的行业,本来春天也好,冬天也好,夏天也好温差不是那么大,我们可能属于长江流域,不是北方。

  另外一个也要看这个行业,像互联网领域,以前赚钱比较多一点,或者相对利润比较好一点的,像房地产领域,他们发展到一定的时间都会往非周期性的角度。这两年我们反而觉得有点热,是不是盛夏不好说,但是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了医疗的行业,有些拿着比较擅长行业的思路来看待医疗行业,这会造成一些观念上的差距吧。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是希望资本永远站在企业的后面,作为一个非常善良的支持方,我们去看懂看透这个企业的人、团队、核心竞争力,然后站在他的后面长期的去支持他,为企业不光提供资金,还提供各种资源,我们一直对企业说我们可以作为教练,作为导师,当企业成长以后我们可以作为陪练,到一定程度我们会把它交给更好的导师去引导它。

  站在这个思维主线上,我觉得寒冬或者是夏天都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作为创业者最主要的就是把主业做好,把它的产品,技术做最极致,我们会把一个企业从一个小的细分领域慢慢培养,培养出一个行业的龙头,然后再把它带入到一个平台性的公司,变成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状态。

  现在监管主要的针对性不是针对我们这些正规的机构、投资者,而是针对P2P等等这些,可能政府觉得那个方面因为有创新,所以法律制度不健全,所以要着重监管一下,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对于财富这一块来说,当财富积累到足够大的时候交给比较专业理财的机构帮你做财富的增值,我觉得是比较信得过的做法,它不会给你再次一夜暴富的机会,因为大部分理财机构给你的财富增值的机构是少一点百分之几,多一点百分之十几的年化收益率。当你找到一个好的机构帮你5年,10年打理财富,每年收益率是10%几,20%几的时候那是非常可观的事情。

  我们希望扮演这样双重的角色,一个是财富管理者的角色,另外一个我们更加着重在我们自己的主业如果努力看明白这个企业发展的规律跟找寻最好的那些创业者,最好的财富的创造者,然后支持他们共同获得财富,托付给我们重大责任的出资方。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们觉得是一个良好的生态闭环,资金能够通过比较好的渠道给到需要资金、需要资源的人手里,然后通过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财富,回馈社会,回馈出资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况。另外一个点,我觉得现在政府非常支持创投企业,因为在整个金融系统里面,除去银行以外,它对实体经济走的最快的一分子,这是我们大家一起来推动的,整个来讲这是非常好的状态。

  回到十几二十年前,中国社会整个创业就是依靠原始积累,依靠一步步的发展创造财富。现在有资金的帮助,有资源的帮助,他们会更加快的实现他们的创造力,包括像清科这样的,在行业收集信息,更加快速的传递信息,我觉得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

  医疗健康行业最关注它的创新,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年来所有的创新首先会在三个领域被应用,其中一个就是医疗领域。前段时候一直说互联网+,互联网+的概念就是互联网加上什么东西,但是医疗领域我想把它倒过来,是医疗+互联网,互联网只是医疗里面的一个工具,在临床方面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信息交流。

  主持人说到的担心,我觉得也分两个小方面,一个是医疗的本身它的特点,就是说它是一个周期性非常长的一个行业,它需要技术的积淀,需要被整个医疗界认知和认可,不管什么投资人不能拔苗助长,你要充分认识这一点,它需要时间慢慢培育。另一方面政府政策方面更加要给医疗方面多的支持,现在大家都还有一个传统的想法,医疗方面要包办一切,其实是不可能的,政府方面更多要承担基础医疗的方面,把一些其他的需求放在社会去解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