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蒋晓冬:所谓寒冬,冷暖自知,该投的还是要投

  今天的主题是股权投资加速创业和创新,这个其实就是在座的业界重要级人物的本质工作。首先先讲讲最近在投资圈、微信朋友圈传的比较多的资本寒冬的问题,资本寒冬的问题大家也听说了,主要意思就是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这段时间里面,VC、PE投资速度在减慢,创业者融资比一两年前困难,这就引发了圈子里面的讨论,我们是不是迎来了类似于08、09年的资本寒冬?

  我讲讲我的情况,我本人目前关注的是技术驱动型的早期医疗健康服务和消费服务。今年是我进入投资行业12年,我跟在座的各位投资人一样,都经历过春夏秋冬,所以我们不管在天热和天冷的时候心态比较平衡。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好的站在创业者的身后。

  我对于寒冬话题的看法,可能跟整个中国经济一样,最简单的看法就是冰火两重天。对于供给侧改革,我觉得可以把整个中国经济,包括在座各位支持的双创企业从供给侧的角度去看,不外乎两类事情:一类在今天的中国供给过剩,包括重化工,房地产等行业。另一类是从供给和需求来讲,优质资源的供给远远赶不上需求。所谓寒冬,冷暖自知,所以大家还是要有信心,该创业的还是要创业,该投的还是要投。

  中国现在是冰火两重天,不管是过剩如何把它效率提高,如何去产能,还是在有效供给严重不足的时候怎么创造出新的优质供给,这两件事情本质需要的是人才,本质需要是高质量的人才和高质量的精英人才去做。我想在座的VC、PE、天使也好,我们这个行业是所有金融行业里面不多这样一批人,我们自己无论是从基金还是从个人诉求,从我们这样子机构的商业模式和这样一批目前真正代表中国未来的企业家,他们如何创造价值,我们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无论是PE,还是VC,还是天使投资,刚才各位都讲到,我们希望能得到整个社会,包括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和认可,因为我们是在创业和创新。政策的连续性是很重要,虽然P2P企业很多注册成有限合伙,但是干的事情很不一样。1月份开始上海市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就暂停了,到现在也没有重启,我不知道广东什么情况,北京应该也是这样的情况,更多的人想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希望类似这样的政策能尽快的成熟起来,能区别对待。

  我过去几年主要的专注领域是A轮B轮和医疗领域和消费领域,大家五一期间都看到了关于魏泽西的报道,这个事件淋漓尽致展现了中国医疗系统的现状,百度莆田医院和众多公立医院他们之间生态链的关系。我比较兴奋的是,我看到这个事情正在逐步得到改变,过去6年间在早期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9家企业,其中8个都是在A轮投资的,有1家是在B轮投资的,其中有6家发展非常好,包括一家总部在广州的医疗公司。让我最激动和兴奋的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中国未来的十年铁三角会被打破,也许未来大家医疗服务享受会走到一个全新的模式上。

  担心的事,我们做VC、PE,做天使的,不管是早期、晚期都离不开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这一点上到今天是没有做到的,大家在过去几年都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的波动。在座各位重量级的投资者都有共同的想法,我们是真心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高立新:投资行业正面临着洗牌,资本的血液是火热的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金浦是上海国资背景的类政府引导基金,我们现在总共有300亿左右的管理资产规模,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环保、新媒体、高端装备制造。现在投的企业,上市资产规模100多亿,这是管理公司和基金的大概情况。

  关于资本寒冬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资本市场上形象的说法或者比喻,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完全一样的,从我们投资人的角度来讲,这个说法可能是过于形象化,或者说过于文学化,我个人感觉投资现在面临着一个洗牌或者回归理性的过程的阶段。从投资角度来讲,前几年,特别是互联网高飞猛进,酝酿出一大批独角兽的企业,估值相当高。但是大家对这个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一些困惑,资金会慢慢缺户,这是大家对资本市场的现象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但是从投资领域来讲我不这么认为,我们看到大量双创企业勃勃生机,很多企业对他们给予高度关注,用文学化的语言来表达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把创业企业变成禾苗或者荷花,早有蜻蜓立上头,大量的风投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在关注这些企业。如果把创业企业比喻成一个心脏,那我们资本的提供方就是血液,而我们这个血液不是冰凉的,我们是火热的。

  从中国财富五百强或者世界首富来看,没有人说这个人有多少套房子,就说上市公司的市值有多少,市值怎么产生的?这就是股权所带来的。从国际上来看,衡量一个人的财富,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上从他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老百姓手上有大量的住房、甚至有商业地产,大家现在也意识到房地产居高不下的泡沫,意识到了房地产投资的风险,想知道手里的钱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保值、增值,从这个角度来讲,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机构,通过基金集合的方式投入到有成长性,有未来发展潜力的股权当中,这成为了财富配置非常重要的手段。

  从对创新企业的投资来讲,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很多都实现了上市,很多企业老板都感谢我们,就是因为我们给了他们投资,使他们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使他们的财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产业平台的打造进行一系列的兼并、重构、重组,他们个人财富少的有几十倍,多的有几百倍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基金通过投资,实现了财富极大的增长。

  我简短一下我们投的一个案例,大家应该知道蚂蚁金服,它现在应该是互联网生态体系当中最大的独角兽企业。我们基金有幸在去年的A轮参加了蚂蚁金服的融资,蚂蚁金服大家可能都了解一些,大家对它整个生态体系和生态系统不完全清楚,我想大家可能在座的,只要有手机的,现在有60%—70%,甚至更多的人都在用支付宝支付宝就是蚂蚁金服整个生态体系当中其中的一块,目前蚂蚁金服包括了支付宝,包括了理财宝,包括阿里小贷,网上银行,还有芝麻征信,还有证券,还有保险,它已经打造成了全牌照的金融生态系统。

  但这个系统不是注重线下重资产的金融板块扩张,而是以互联网的手段改造传统的金融企业。这我们通过对蚂蚁金服的投资,深刻体会到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对互联网发展的提升,这里面实际上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就是海量的入口。现在蚂蚁金服上面的注册用户数达到了6.7亿,活跃用户达到了2.8亿—2.9亿,海量的用户再加上高频的交易,现在用支付宝很多的用户一天多的时候用几十笔,早上出门要买一个汉堡包,或者是到7—11,买个早餐要用支付宝,上班的路上用支付宝去支付出租车,到中午的时候请吃饭要用支付宝,到晚上消费娱乐,要去购物,支付宝有一个统计一个人最天用支付宝用了100多笔,海量的用户加上高频支付,再加上云支撑等于大数据的价值,这就是蚂蚁金服所描绘的商业生态。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李小丽:资本寒冬助力资本、创业公司茁壮成长

  所谓的寒冬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我们正是在这一股非常大的寒冬浪潮下实现了非常快速的成长,英诺的一期只有9000万,三期将近20个亿的规模,在2015年中旬开始筹建,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国有10个点的分支子基金,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我们所有的子基金用了一个生态链的打法这个是英诺的一个基本情况。

  今天的主题是寒冬和股权投资怎么来促进我们创新创业,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有一些小小的体会吧。在这个过程我们以资金为纽带,为创新的项目提供了非常多持续发展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团队。

  说到寒冬,我们最近投的一个项目它已经拿了四个亿的合同,马上启动下一轮,这是一个例子。另外一个例子去年8月份投的一个案子,目前为止已经拿了将近5轮的融资,而且估值翻了几十倍。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无所谓的寒冬与火热,只要创业者足够优秀,创业的项目有足够的价值,资本市场永远都是火热的。

  其实说到政府监管,其实我们体会蛮深的。英诺在国内所有落地的子基金基本上都和政府合作,这个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摸索了一套非常成熟的合作方式和模式。

  在我们看来政府的监管目的和目标,还是希望把社会上最优质的管理团队筛选出来,我相信这种方向和目标是没错。但是这个过程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把这一拨的管理团队筛选出来,这是我们各级政府在执行的时候是有很多灵活的手段可以变通的。

  在我们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如何和政府做一个非常透明,有效的沟通,但是又不影响我们对项目的独立判断,不影响我们自己的投资节奏和我们对项目质量的把控?这整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整个体系往上推进了。政府的监管,我们认为信任是在监督之下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双方要去摸索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套合作的模式而已。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认可这个大的方向,只是说各地在执行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些灵活的操作方式。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两大领域,也是我们未来至少五年之内要去重点布局的两大区域,一个是消费升级当中的文化创意,这是精神层面的消费,第二类领域就是技术驱动型的科学类企业,这个周期比较长,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但是我们也看重它未来长期性的价值回报,所以我们会坚持做这个事。

  我们比较担心,我们看到早期投资当中能拿出300—500万的个人天使是非常多的,对于天使来说我们竞争不在于机构之间,而在于如何作这么庞大的非专业性的业余的个人投资者当中,让优秀的创业者找到我们,这就是我们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品牌脱颖而出,让创业者更快找到我们,这样就需要让整个环境有一个净化的过程。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潘政荣:寒冬是相对的,今天是互联网的冬天,是传统企业的夏天

  我们软银中国在中国做了16年了,我们投资从最早阿里巴巴等进入到了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等。谈到寒冬的话题,我觉得什么问题都是辩证的,寒冬的话题也是相对的,如果你是一个纯互联网的、纯虚拟经济的创业者,2014年是你的夏天,到今天可能是秋天或者是冬天。如果你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先进技术、新材料或者是医疗健康的创业者,可能2014年是你的冬天,但今天反而是夏天,这是相对的。

  我既投互联网,也会投传统先进制造这一块,我有两个项目是在先进制造业这一块,2014年是很难融资的,而到今年它的融资会顺利很多。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报告,从2009年到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投资金额是65亿美金,但现在为止只有三个实现了IPO,这对投资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你在线旅游这个行业看,可能过去3、5年你大量赚钱,回过头来看都亏了,这个时候不会去重点关注在线旅游了。如果你依然想在在线旅游创业,你会发现找投资人没有人理你,如果你换一个赛道,可能完成是另外一回事。

  关于VC、PE的角色和定位,我说三点:

  首先,我认为做PE、VC或者天使是非常高效化、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怎么让资源走向真正需要的地方,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传统方式就是通过银行,银行有各种各样的风险考虑,效率是降低了。财政补助,也有各种腐败。第三种方式就是PE、天使,LP把钱给到我们,我们把钱给到需要的人,我们一定会尽到我们的职责,我基于我独立的专业判断来决定投不投,这种情况下PE、VP或者天使都是最有效的方式,我觉得整个政府都应该大力鼓励。

  第二,由于我们的专业判断能力不同,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激烈,而且这个过程里面会逐步品牌化。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大量没有名气或者想要套利的,批着股权投资基金外衣的人会被淘汰掉,而用眼光做实事的基金PE、VC、天使基金会起来。这个升级会促使我们把钱用到好的创意上,促进创新企业的发展。

  第三点,对政府而言就是要监管。政府在大力加强监管,这个监管不仅仅是针对我们这里,更多是互联网创新。但监管不能过头,包括监管的方式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这是一个大的问题。监管有很多方式,不能因为政府不管了,把权力放在民营机构了,给到协会了,协会就批着政府的外衣去做更过分的事情,总结起来,我觉得PE、VC、天使肯定是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的,第二我们相信政府的监管,但是监管过程中要有一个合适的角度。

  将来我会特别关注技术升级这一块,这跟党中央倡导的供给侧改革是一样的,供给侧改革除了去产能之外,更重要的是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这个情况下我们要继续不断的升级,从互联网的技术,到传统很多新型制造业,这里面都要技术升级。

  我们除了看国内外,可能还要把眼光拓展到海外去,我们怎么样找到真正能够引领我们的产品变化,或者引领我们企业能在全世界竞争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这是我本人非常关注的一个重点。

  另外是政策持续性方面我比较关注,一个是我们怎么退出,第二个是监管。这种东西在都有面临所谓中国特色的无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余同乐:寒冬是阶段性的,创业者最重要的要把主业做好

  我先介绍一下弘晖资本,弘晖资本成立时间不长,2年前刚刚成立。我们的做法跟很多的基金有一些小的差异,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基金,我们只在医疗健康这个细分领域去做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差不多45亿人民币,有一支美元基金,有两支人民币基金。我们到现在为止大概投了30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医疗器械,制药,医疗服务,还有一些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医疗,大概是这个状态。

  刚才主持人问到有没有资本寒冬?我觉得分两方面讲,宏观上面确实中国经济这我觉得这个寒冬从宏观上讲是存在的。从投资领域来讲,实际操作方面讲我觉得应该分开来看,清科这个主办方非常的好,他把不同类型的投资人拉到一个台上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能每个人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像我们做医疗行业投资,大家也知道医疗行业是一个相对来说周期性比较弱的一个行业,不是一个大周期性的行业,本来春天也好,冬天也好,夏天也好温差不是那么大,我们可能属于长江流域,不是北方。

  另外一个也要看这个行业,像互联网领域,以前赚钱比较多一点,或者相对利润比较好一点的,像房地产领域,他们发展到一定的时间都会往非周期性的角度。这两年我们反而觉得有点热,是不是盛夏不好说,但是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了医疗的行业,有些拿着比较擅长行业的思路来看待医疗行业,这会造成一些观念上的差距吧。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是希望资本永远站在企业的后面,作为一个非常善良的支持方,我们去看懂看透这个企业的人、团队、核心竞争力,然后站在他的后面长期的去支持他,为企业不光提供资金,还提供各种资源,我们一直对企业说我们可以作为教练,作为导师,当企业成长以后我们可以作为陪练,到一定程度我们会把它交给更好的导师去引导它。

  站在这个思维主线上,我觉得寒冬或者是夏天都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作为创业者最主要的就是把主业做好,把它的产品,技术做最极致,我们会把一个企业从一个小的细分领域慢慢培养,培养出一个行业的龙头,然后再把它带入到一个平台性的公司,变成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状态。

  现在监管主要的针对性不是针对我们这些正规的机构、投资者,而是针对P2P等等这些,可能政府觉得那个方面因为有创新,所以法律制度不健全,所以要着重监管一下,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对于财富这一块来说,当财富积累到足够大的时候交给比较专业理财的机构帮你做财富的增值,我觉得是比较信得过的做法,它不会给你再次一夜暴富的机会,因为大部分理财机构给你的财富增值的机构是少一点百分之几,多一点百分之十几的年化收益率。当你找到一个好的机构帮你5年,10年打理财富,每年收益率是10%几,20%几的时候那是非常可观的事情。

  我们希望扮演这样双重的角色,一个是财富管理者的角色,另外一个我们更加着重在我们自己的主业如果努力看明白这个企业发展的规律跟找寻最好的那些创业者,最好的财富的创造者,然后支持他们共同获得财富,托付给我们重大责任的出资方。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们觉得是一个良好的生态闭环,资金能够通过比较好的渠道给到需要资金、需要资源的人手里,然后通过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财富,回馈社会,回馈出资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况。另外一个点,我觉得现在政府非常支持创投企业,因为在整个金融系统里面,除去银行以外,它对实体经济走的最快的一分子,这是我们大家一起来推动的,整个来讲这是非常好的状态。

  回到十几二十年前,中国社会整个创业就是依靠原始积累,依靠一步步的发展创造财富。现在有资金的帮助,有资源的帮助,他们会更加快的实现他们的创造力,包括像清科这样的,在行业收集信息,更加快速的传递信息,我觉得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

  医疗健康行业最关注它的创新,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年来所有的创新首先会在三个领域被应用,其中一个就是医疗领域。前段时候一直说互联网+,互联网+的概念就是互联网加上什么东西,但是医疗领域我想把它倒过来,是医疗+互联网,互联网只是医疗里面的一个工具,在临床方面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信息交流。

  主持人说到的担心,我觉得也分两个小方面,一个是医疗的本身它的特点,就是说它是一个周期性非常长的一个行业,它需要技术的积淀,需要被整个医疗界认知和认可,不管什么投资人不能拔苗助长,你要充分认识这一点,它需要时间慢慢培育。另一方面政府政策方面更加要给医疗方面多的支持,现在大家都还有一个传统的想法,医疗方面要包办一切,其实是不可能的,政府方面更多要承担基础医疗的方面,把一些其他的需求放在社会去解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