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李小丽:资本寒冬助力资本、创业公司茁壮成长

  所谓的寒冬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我们正是在这一股非常大的寒冬浪潮下实现了非常快速的成长,英诺的一期只有9000万,三期将近20个亿的规模,在2015年中旬开始筹建,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国有10个点的分支子基金,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我们所有的子基金用了一个生态链的打法这个是英诺的一个基本情况。

  今天的主题是寒冬和股权投资怎么来促进我们创新创业,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有一些小小的体会吧。在这个过程我们以资金为纽带,为创新的项目提供了非常多持续发展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团队。

  说到寒冬,我们最近投的一个项目它已经拿了四个亿的合同,马上启动下一轮,这是一个例子。另外一个例子去年8月份投的一个案子,目前为止已经拿了将近5轮的融资,而且估值翻了几十倍。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无所谓的寒冬与火热,只要创业者足够优秀,创业的项目有足够的价值,资本市场永远都是火热的。

  其实说到政府监管,其实我们体会蛮深的。英诺在国内所有落地的子基金基本上都和政府合作,这个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摸索了一套非常成熟的合作方式和模式。

  在我们看来政府的监管目的和目标,还是希望把社会上最优质的管理团队筛选出来,我相信这种方向和目标是没错。但是这个过程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把这一拨的管理团队筛选出来,这是我们各级政府在执行的时候是有很多灵活的手段可以变通的。

  在我们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如何和政府做一个非常透明,有效的沟通,但是又不影响我们对项目的独立判断,不影响我们自己的投资节奏和我们对项目质量的把控?这整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整个体系往上推进了。政府的监管,我们认为信任是在监督之下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双方要去摸索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套合作的模式而已。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认可这个大的方向,只是说各地在执行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些灵活的操作方式。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两大领域,也是我们未来至少五年之内要去重点布局的两大区域,一个是消费升级当中的文化创意,这是精神层面的消费,第二类领域就是技术驱动型的科学类企业,这个周期比较长,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但是我们也看重它未来长期性的价值回报,所以我们会坚持做这个事。

  我们比较担心,我们看到早期投资当中能拿出300—500万的个人天使是非常多的,对于天使来说我们竞争不在于机构之间,而在于如何作这么庞大的非专业性的业余的个人投资者当中,让优秀的创业者找到我们,这就是我们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品牌脱颖而出,让创业者更快找到我们,这样就需要让整个环境有一个净化的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