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高立新:投资行业正面临着洗牌,资本的血液是火热的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金浦是上海国资背景的类政府引导基金,我们现在总共有300亿左右的管理资产规模,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环保、新媒体、高端装备制造。现在投的企业,上市资产规模100多亿,这是管理公司和基金的大概情况。

  关于资本寒冬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资本市场上形象的说法或者比喻,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完全一样的,从我们投资人的角度来讲,这个说法可能是过于形象化,或者说过于文学化,我个人感觉投资现在面临着一个洗牌或者回归理性的过程的阶段。从投资角度来讲,前几年,特别是互联网高飞猛进,酝酿出一大批独角兽的企业,估值相当高。但是大家对这个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一些困惑,资金会慢慢缺户,这是大家对资本市场的现象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但是从投资领域来讲我不这么认为,我们看到大量双创企业勃勃生机,很多企业对他们给予高度关注,用文学化的语言来表达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把创业企业变成禾苗或者荷花,早有蜻蜓立上头,大量的风投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在关注这些企业。如果把创业企业比喻成一个心脏,那我们资本的提供方就是血液,而我们这个血液不是冰凉的,我们是火热的。

  从中国财富五百强或者世界首富来看,没有人说这个人有多少套房子,就说上市公司的市值有多少,市值怎么产生的?这就是股权所带来的。从国际上来看,衡量一个人的财富,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上从他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老百姓手上有大量的住房、甚至有商业地产,大家现在也意识到房地产居高不下的泡沫,意识到了房地产投资的风险,想知道手里的钱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保值、增值,从这个角度来讲,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机构,通过基金集合的方式投入到有成长性,有未来发展潜力的股权当中,这成为了财富配置非常重要的手段。

  从对创新企业的投资来讲,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很多都实现了上市,很多企业老板都感谢我们,就是因为我们给了他们投资,使他们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使他们的财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产业平台的打造进行一系列的兼并、重构、重组,他们个人财富少的有几十倍,多的有几百倍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基金通过投资,实现了财富极大的增长。

  我简短一下我们投的一个案例,大家应该知道蚂蚁金服,它现在应该是互联网生态体系当中最大的独角兽企业。我们基金有幸在去年的A轮参加了蚂蚁金服的融资,蚂蚁金服大家可能都了解一些,大家对它整个生态体系和生态系统不完全清楚,我想大家可能在座的,只要有手机的,现在有60%—70%,甚至更多的人都在用支付宝支付宝就是蚂蚁金服整个生态体系当中其中的一块,目前蚂蚁金服包括了支付宝,包括了理财宝,包括阿里小贷,网上银行,还有芝麻征信,还有证券,还有保险,它已经打造成了全牌照的金融生态系统。

  但这个系统不是注重线下重资产的金融板块扩张,而是以互联网的手段改造传统的金融企业。这我们通过对蚂蚁金服的投资,深刻体会到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对互联网发展的提升,这里面实际上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就是海量的入口。现在蚂蚁金服上面的注册用户数达到了6.7亿,活跃用户达到了2.8亿—2.9亿,海量的用户再加上高频的交易,现在用支付宝很多的用户一天多的时候用几十笔,早上出门要买一个汉堡包,或者是到7—11,买个早餐要用支付宝,上班的路上用支付宝去支付出租车,到中午的时候请吃饭要用支付宝,到晚上消费娱乐,要去购物,支付宝有一个统计一个人最天用支付宝用了100多笔,海量的用户加上高频支付,再加上云支撑等于大数据的价值,这就是蚂蚁金服所描绘的商业生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