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2016-07-28 15:28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在高端访谈环节,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英诺天使合伙人李小丽,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潘政荣, 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围绕股权投资加速创新创业展开讨论分析。

  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资本寒冬、政府监管下,投资怎么投,创业怎么创?软银、NEA、弘晖等这么看

  蒋晓冬:所谓寒冬,冷暖自知,该投的还是要投

  今天的主题是股权投资加速创业和创新,这个其实就是在座的业界重要级人物的本质工作。首先先讲讲最近在投资圈、微信朋友圈传的比较多的资本寒冬的问题,资本寒冬的问题大家也听说了,主要意思就是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这段时间里面,VC、PE投资速度在减慢,创业者融资比一两年前困难,这就引发了圈子里面的讨论,我们是不是迎来了类似于08、09年的资本寒冬?

  我讲讲我的情况,我本人目前关注的是技术驱动型的早期医疗健康服务和消费服务。今年是我进入投资行业12年,我跟在座的各位投资人一样,都经历过春夏秋冬,所以我们不管在天热和天冷的时候心态比较平衡。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好的站在创业者的身后。

  我对于寒冬话题的看法,可能跟整个中国经济一样,最简单的看法就是冰火两重天。对于供给侧改革,我觉得可以把整个中国经济,包括在座各位支持的双创企业从供给侧的角度去看,不外乎两类事情:一类在今天的中国供给过剩,包括重化工,房地产等行业。另一类是从供给和需求来讲,优质资源的供给远远赶不上需求。所谓寒冬,冷暖自知,所以大家还是要有信心,该创业的还是要创业,该投的还是要投。

  中国现在是冰火两重天,不管是过剩如何把它效率提高,如何去产能,还是在有效供给严重不足的时候怎么创造出新的优质供给,这两件事情本质需要的是人才,本质需要是高质量的人才和高质量的精英人才去做。我想在座的VC、PE、天使也好,我们这个行业是所有金融行业里面不多这样一批人,我们自己无论是从基金还是从个人诉求,从我们这样子机构的商业模式和这样一批目前真正代表中国未来的企业家,他们如何创造价值,我们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无论是PE,还是VC,还是天使投资,刚才各位都讲到,我们希望能得到整个社会,包括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和认可,因为我们是在创业和创新。政策的连续性是很重要,虽然P2P企业很多注册成有限合伙,但是干的事情很不一样。1月份开始上海市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就暂停了,到现在也没有重启,我不知道广东什么情况,北京应该也是这样的情况,更多的人想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希望类似这样的政策能尽快的成熟起来,能区别对待。

  我过去几年主要的专注领域是A轮B轮和医疗领域和消费领域,大家五一期间都看到了关于魏泽西的报道,这个事件淋漓尽致展现了中国医疗系统的现状,百度莆田医院和众多公立医院他们之间生态链的关系。我比较兴奋的是,我看到这个事情正在逐步得到改变,过去6年间在早期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9家企业,其中8个都是在A轮投资的,有1家是在B轮投资的,其中有6家发展非常好,包括一家总部在广州的医疗公司。让我最激动和兴奋的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中国未来的十年铁三角会被打破,也许未来大家医疗服务享受会走到一个全新的模式上。

  担心的事,我们做VC、PE,做天使的,不管是早期、晚期都离不开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这一点上到今天是没有做到的,大家在过去几年都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的波动。在座各位重量级的投资者都有共同的想法,我们是真心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