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与PE“共舞”障碍重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京举行,最后一场在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及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的主持下,几位嘉宾针对“银行、信托在股权投资的创新突破”的话题进行了意见交流。
2016-06-16 19:14 · 投资界     
   

  浦东发展银行刘梅:银行与PE“共舞”障碍重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银行与PE“共舞”障碍重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去年开始我们浦发银行遇到一个新课题——股权投资。但这里面有两大问题:第一,《商业银行法》不允许;第二股权投资高达12.5倍的风险,但有回报率有这么高吗?30%以上才能覆盖这个成本,谁敢说自有资金投下去12.5倍?我们本来就是资本金不足的,所以说这两个硬杠杆是难在这里的。

  再者,还有两个软约束:第一银行有人才吗?第二银行的风险审批通得过吗?有决策机制吗?现在我想说浦发银行已经有了,我们有这个队伍,我们总行有一个股权投资队伍,这是我们这么多年做股权投资积累,有股权投资决策委员会,我们是这样来做的,PE服务,股权融资,股权投资,至于股权投资现在做了没有,只能说我们有个案的尝试,同股同权直投,真的同股同权,共担风险,选择的行业是我们看好的行业,有五个行业,不是我们闭着眼睛投的,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上市公司是市场化的模式,结构化融资的核心不是股,是债。我们都懂得最贵的是股权不是债权,股权需要分红,真正的投资不可能兜底,我们不是干真正的投资。现在大家在想我们是不是干点同股同权的事?第一你的核心资产是什么关系?资本的3%不能超过是金融危机之后,按照100亿只能投这么多,因为整个3%已经出来了,不可能有放大效益。拿理财投没有问题,全亏老百姓,你接受吗?

  理财要卖不保本的理财,是净值型的理财,我们行业推了两款,销售还可以,但是各位要知道,这个就是公募基金,这可以涨可以跌,不会给你保本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要让银行慢慢探索——能卖掉多少,能配多少资产,资产总额怎么进,行业怎么分,需要摸索和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可能尝试做一百亿、两百亿投,这对于VC、PE来说好大,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很小,真的把一百亿投出去也是本事,很难的。

  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回购和兜底的问题?我们已经尝试很多了,今年做了三个基金每个基金一百亿以上,扶贫、基础设施的,我们用了一些技术,项目方面设清单,比如说给了99%的钱进去,都具有发言权,这钱这样用了这个有问题,我就控制项目,控制投决会,我们靠专业技术,还有政府需要帮助。

  最后,有一句建议,无论你们是想做市场化类的基金,还是政府引导基金,一定要把本质属性分开,它们的运作模式是不同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