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与PE“共舞”障碍重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京举行,最后一场在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及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的主持下,几位嘉宾针对“银行、信托在股权投资的创新突破”的话题进行了意见交流。
2016-06-16 19:14 · 投资界     
   

  SVB资本龚彦焱:投资环境跌宕起伏,投资人的核心是专注寻找好项目

银行与PE“共舞”障碍重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硅谷银行这家银行本身也是在伴随着金融创新在80年代创新的,成立之初目标在于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后面的投资人,就是VC基金。最早是在存贷款等传统银行业务上为基金和企业进行银行方面的服务。到了90年代中后期开始逐渐用银行自己的钱开始做一些对外的股权投资,包括一些母基金方面对外的创新风险的投资。到了1999年之后开始对外募集,目前8支美元的基金,5支美元的直投基金,基本上逐渐走过了用自己资本进行投资和完全用外面的LP的资金进行投资的这么一个过程。

  不同点在于:第一,美国的银行法规在近几年尤其是在2007、2008年之后逐渐加紧,尤其是沃克尔法则,是对银行业要求必须规范的经营,我们的母基金不是一家银行是控股银行,也是受到资本金和比例的限制的,这是我们逐渐走向外面资金参与的角度。

  其次,因为银行自己的资本金进行投资还是有限的,包括金融集团资本金也是有限的,只有利用更大的市场的力量,才能够参与创新创业的领域,可以在某种程度有市场的约束机制,使得我们有非常好的业绩的基金。所以我们在美国大概30年来这些基金的业绩非常好,为大的政府的LP、政府的基金,包括大学的基金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在中国,我们是美元投资开始的,2004年当时带了一些非常有名的风险投资基金,红杉等到中国进行参观,逐渐这些基金开始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包括那个时候有幸参与了清科的投资,这个过程用美元进行美元基金的投资。2010年开始人民币的基金,到现在为止我们管理2支母基金,2支人民币的直投基金,母基金管理是两种政府引导基金,人民币直投基金是正常的LP、GP的方法募集的,也是投资在早期的科技企业。

  从中后期的PE投资到VC,已经是一个40、50年的行业发展,LP也是很固定的传统机构,基本上是以各个州政府养老基金、各大工会或者公司的年金包括养老基金,以及大学的捐赠基金,这些作为长期的基金支持股权投资。即使是政府的钱,如果是出资,我们在美国也不同国家政府的钱是市场化的LP角度出现了,是同股同权。

  我们在科技领域做的比较好的母基金和直投基金,目的是接触好的企业,往往通过更市场化的一些要求,目前我个人知识所限,没有听说过在收益方面会特别要求保底,但是会有一些作为大的LP,有可能会在费率上会在收益分成上,会有一些差距。

  我觉得,从我们在早期投资尤其是科技行业融资的角度来看,应该说过去的一年是迭代起伏的一年。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如果在做投资,最专注的应该是找到好项目,为LP、银行、政府还是市场化的母基金带来回报,这是核心能力。有了这个核心能力,都会受到欢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