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上不上?怎么投?如何退?会不会是未来纳斯达克?天星、启迪5大机构这么看

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杰,天星资本执行总裁蔡志明,力合清源创投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敬霞,亿信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荣毅,启迪创投合伙人吴勇就“新三板——产业的转型于创新的助推引擎”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2016-05-18 17:12 · 投资界     
   

  2016年5月17-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促成四川地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项目510项,融资金额388亿元。大会以助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为目标,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构筑区域创新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在2016年5月18日下午多层次资本市场专场上,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杰,天星资本执行总裁、主管合伙人、首席风控官蔡志明,力合清源创投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敬霞,亿信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荣毅,启迪创投合伙人吴勇就“新三板——产业的转型于创新的助推引擎”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新三板上不上?怎么投?如何退?会不会是未来纳斯达克?天星、启迪5大机构这么看

  以下为对话实录:

  蔡志明:新三板未必一定要贴上纳斯达克的标签,但一定会诞生未来的BAT

新三板上不上?怎么投?如何退?会不会是未来纳斯达克?天星、启迪5大机构这么看

  高杰:天星资本是新三板的明星投资企业,所以第一个问题想问蔡总,您觉得中国的新三板离纳斯达克还有多远,或者说我们还需要做哪些改善?

  蔡志明:现在业界总喜欢把新三板和美国的纳斯达克进行类比,在一定意义上这个类比是成立的。纳斯达克是后起之秀,诞生1970年代。纳斯达克市场本身也是一个制度创新,后来纳斯达克市场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一个证券交易所。中国的新三板市场的诞生有一定的相似度,也是我们中国经济20年高增长面临的一个转型,需要转型和升级,进入新常态了。那么传统的主板市场包括创业板市场在实体经济的匹配度上面出一些问题,包括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需要这么一市场来全面、深度的支持创业创新,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方面,新三板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进行制度转轨的一块试验田。我们知道主板市场诞生有20多年了,它的诞生有它的历史背景。最早是国企改革,为国企输血转换经营机制。到进入2000年以后,主板市场为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一些行业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比如说重化工的行业,是这样的一个脉络。但是主板市场长期以来行政化色彩比较强,尤其是股票发行的审批制等,它仍然是一个行政化的市场。行政就意味着低效,在审批制下面这个股票的发行的定价功能有点扭曲。那么就像去年的股灾到底是什么原因,其实和主板市场长期累计下来的一些制度性的弊端是有关系的一种是行政化。

  第二个就是中小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而不是机构。新三板是一块新的试验田,上来就是注册制,在新的土壤当中新的试验田当中进行制度转轨,这个可行性就比较强了。主板市场之前也做了一些创新,但是在股灾当中就被敲得粉身碎骨,包括衍生品等等这些东西都应该是主板市场应该有的,但是在我们的市场运行当中它的弊端被放大了。

  曾经有一个比方就是一张宣纸上画不出油画,主板市场就是要想在上面画出油画,所以证监会的新主席说注册制现在条件还不成熟,要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开始,先进行实验来积累经验,然后再进行注册制。具体一点,新三板市场除了注册制已经运行了,现在挂牌了7000多家,还有一些也在推进。

  比较纳斯达克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分层,二是做市商制。纳斯达克有两次分层,第一次是82年,分了两层,分层之后纳斯达克很快就进入了上升的渠道,它最开始是下跌,那么后来到99年,纳斯达克就破了5000点,后来又进一步创新高。除了分层以外还有就是做市,纳斯达克的交易量为什么那么大,成为全球的最活跃的市场和它的做市商制度是分不开。我们三板目前也是运行的做市商的制度,这里面做市商的制度也面临改革,接下来如果可以讨论一些细节的可以深化。

  纳斯达克市场之所以成为最大的交易所有两点,一是分层,82年分了两层,在2006年分了三层,这个对他影响是很大的。第二个就是做市的交易制度,这两点都在新三板实践,所以无论是市场的诞生和功能来说和纳斯达克有一定的可比性,但是中国毕竟是中国,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和纳斯达克市场还是有差别的,我们未必也一定要贴上纳斯达克的标签。

  高杰:分享一下您对新三板投资的一些策略和思路,还有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蔡志明:天星资本是12年成立的,大规模的开展业务是从13年开始。天星资本做股权投资,着重于投资新三板,目前为止投资的企业数在500多家,主要针对新三板已挂牌的企业。在这500多家当中,已经挂牌的380多家,已经做市的是200多家。根据我们的统计,如果按照原先公布的三个标准九项指标,那么整个创新层的公司有17%左右是天星资本所投资的。由于天星资本在三板挂牌企业当中投的数比较多,市场份额比较大,所以也是业界公认的三板之王。包括清科在内,每次的评比天星资本都是三板第一机构。

  我们投资新三板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策略?之所以投这么多的新三板,是从战略上认同新三板的前途光明,不管是不是纳斯达克,但它一定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战场。在新三板这些挂牌企业当中一定会诞生一些像当今的BAT一样的伟大企业。我们知道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早期诞生了苹果、微软等,后来网络时代又出了亚马逊,然后再出现了脸谱、谷歌,我们相信在新三板制度环境里面会诞生出一些新兴行业的中国的巨头、世界的巨头,所以我们战略上布局新三板。

  从战略上布局还要遵循一些策略,我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投,我们有我们的选择的标准。三板市场是很有包容性的,几乎各个行业合法的企业都可以上新三板,当然之前有这样的一个说法,有房地产开发的不能上,有类金融的是暂停的,但是很快可能也会开展。这里面传统行业也可以上,但是到底是哪些行业值得投资,还是不一样的。

  我们是有四大投资主题,第一叫科技改变生活,就围绕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围绕着一些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一些便利的信息技术的产品或者细分行业我们进行投资,包括智能穿戴设备、VR等,这里面的细分的模块很多。

  第二个主题叫快乐生活。消费升级人均GDP到了8000美金以上了,过去衣食住行,现在有享受,有娱乐,所以我们很重视文化传媒。我们投了10家影视公司,多家动漫公司和游戏公司,也投了一些艺术品公司,文化传媒这块也很重视。我们知道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里面把它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再一个就是快乐生活得有健康,所以很重视医疗服务的投资,生物制药和医疗服务。这里有一些政策的驱动,还有中国进入老龄的需求,还有一些政策支持,包括互联网医疗。还有一些教育行业,我们的学前教育,国际化教育,成人教育,包括教育信息化,也是这个范畴里面的。我们刚刚成立的一个20多亿的教育产业基金,进行这方面的布局。还有就是品牌消费,这个一些高端的品牌的一些消费,我们也很重视,这是第二个主题。

  第三个主题是叫新工业革命。过去讲我们是重化工业,后来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完成了,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的工业化没有完成,而是进入了一种升级的阶段。现在政府也提出来新工业革命和供给侧改革也是挂钩的,这里我们重点布局两大类。第一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能够体现中国的国力的能够体现中国未来在国际上竞争力的东西,首当其冲的就是军工,我们有专门的军工投资部,包括航天航空都在投,这是军工。那么还有轨道交通的一些装备,通信系统、控制系统,机电方面的我们也在布局。再一个就是智能制造,基于互联网的一些制造业的项目,我们很重视,这是第三大主题。

  第四大主题就是美丽中国。我们知道长期的工业化的过程,让环保成为影响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雾霾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甚至是一个历史问题、政治问题了,所以各方面都很重视它。我们在这里加大对环保的投资,包括大气监测、水监测、水处理、固废处理,尤其是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环保方面的一些运用,比如说传感技术的运用,一些动态监测的模式,我们很重视。再有就是新能源汽车,其实我们投新能源汽车比较早,三年前开始做,目前仍然是一个政策的风口,我们非常重视。我们投了好几家公司都是投资了一年,它的估值到了后面的第二轮、第三轮融资就是估值上涨20倍、30倍,新能源汽车也是我们放在美丽中国的,没有放到其他的产业里面,放到了美丽中国的投资主题。这是我们从行业维度,还有一些企业的一些策略,那么传统的一些创投,PE的方式我们多可以借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83974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