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独角兽怎么找,往往在什么地方产生。如果未来我们要寻找独角兽,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你们更看好哪一个,哪个方面更容易产生独角兽?
2016-01-19 11:00 · 投资界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胡斌:看好技术链和产业链相结合的企业

  大家好,我们是一个来自以色列的投资公司,也是做并购的全球化集团,创立以1993年。我们有美元基金也有人民币,这几年做人民币也不少。主要的投资领域也挺宽泛,从医疗健康到大环保、大健康,TMT。

  怎么投一个好的项目?我们的基因是从以色列这个创新的国度来的,我们的美元基金更多的看它的技术创新的能力。前面有人讲了,我们看技术驱动和模式驱动,技术的力量走的更远,模式的力量跑的更快,不同的阶段我们两者会结合,当然团队不用说了,这都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对象。中国的创业者大家都是鼓励大学生,鼓励年轻人创业,在以色列这些国家很多创业者都是老人,他们从刚开始就连续创业,创好一个企业差不多就卖掉了,很多人把以色列这个国家形容为一个卖公司的国家,他们发明一个东西,如果有人出的价钱高的话,他们无所谓控股权,可以把百分之百股权卖给你,他们的心态是只要你出的价钱高,把老婆卖给你都可以。

  我们中国团队看的是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怎么和以色列相结合呢?我们看一个更有发展前途的公司,我们看这个公司的全球的整合能力才行,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些公司,可能硬件的研发在以色列,软件的研发可能在加拿大或者美国硅谷。前一段有代表团去美国硅谷考验,发现好几个公司的主管都是以色列人,但是市场在中国,所以我们感觉到将来的生命力的持续性跟一般的公司就不一样了,有全球化的视野,对技术创新趋势的跟踪,对人才的网络。而且我也发现很多以色列大公司上市以后,他们的市场总部在美国纽约,在纽交所上市,研发总部在以色列,管理总部可能在中国,最主要的目的也是跟中国的产业和市场结合,在纽约是全球营销的工作。所以我们下一步更想,如果想找一个好项目,更看重有全球性把控的团队,加上技术的创新,结合模式的创新,更有发展的这些企业。

  我们投这个团队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在哪些方面能帮助他,我们帮他的时候,我感觉对这个企业的把握度更高,我们在全球都可以做一些对接。不代表这个公司现在就有,而是将来能走到这一步。

  我们是技术+资本,希望这种技术创新的力量能够驱动整个投资链条。我们看企业,看的是技术链和产业链的结合,很多时候我们在全球和大的跨国公司也有合作,我们看他们大系统的研发,他们在做某个方面的研发和某方面业务的创新,我们在市场上发现,有一个小团队做这件事情,进程比大公司做的更快,所以我们可能直接去买,我们主动会去并购,你赶快把这个小公司卖掉就算了。

  在某一个阶段的时候,你可能考虑的偏重点不一样,包括天使看人,说白了,送走说看好一个行业,失败的都是团队,肯定团队是最棒的,所以团队的发展要和行业结合起来。你不能说因为投完了就没有了,就不管了,这样失败的风险就很高。

  中国的投资项目太多了,好的也太多了,只看简历很难判断这个团队的好坏,还是要有一段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要把你的风险控制住,让他也能够认识到你的价值,不一定是钱的价值,如果只是钱的价值就没有机会了,更多的时候是相互的磨合,保证你能成为将来的独角兽,有一个成功的项目,这样的成功率高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