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研:没有新三板 创业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新三板的企业大致分为三类,一类企业是今后有可能成为伟大企业的企业,这部分企业是都是机构首选目标。第二类企业是傍大款的企业,自身发展可能有瓶颈,但是有固定的客户和资源。第三类企业,小而美的企业,虽然不可能做成非常大的盘子,但是他们也有价值。
2016-01-19 13:54 · 投资界     
   

  1月19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发起,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北京合伙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第四届)召开。会上,天星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研做了《新三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的演讲。

刘研:没有新三板 创业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

  在这次论坛上我们分享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新三板和创业创新的关系。我们认为新三板和创业创新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大家知道本届政府在2012年年底上来之后,面临着最大的压力是经济的下行,我们本届政府的最主要的工作任务依然是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做好改革开放。面对我们传统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的资本市场,传统的实体经济来看,我们的工业、农业,包括我们大家熟悉的房地产、钢铁、矿产等等,这些产业目前前景都不太好。要想让我们的经济能够走出困局,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我们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依靠传统行业显然是不行的,依靠国有企业也显然是不够的,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在座的很多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是这些优秀的企业家推动了科技的发展和生产力的进步。那么我们就需要在增量的经济上去下工夫,去大力发展创业创新型的企业,所以我们党和政府提出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几乎成了我们的基本国策。新兴经济做好了,自然会对整个中国生产力的提升带来很大的支撑,也会倒逼传统经济和实业改革。

  要想扶持这些千千万万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怎么来,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财政是不可能拿出这儿多年去扶持这些企业的,而我们的银行业不可能拿出这么多年给这么多中小微企业。怎么办?就需要民间的资金流向创业创新企业,扶持企业的发展。大家知道资本的特性只有一点,都是逐利的,这些资金你要吸引到创业创新中来,一定要让他有机会赚到更多的钱才会来,赚不到钱谁会扶持。你如果希望这些资金能够赚钱,你就需要给他提供一个载体,载体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传统的A股市场是无法承担的,到目前为止A股上市公司不到3000家,这个重任就压在新兴的资本市场,所以新三板是和创新创业相伴而生的,创业创新是新三板的基础,创业创新又离不开新三板,没有了新三板这个主体,民营资金无法投入到创新企业中来。说白了,没有新三板的发展,我们创业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个观点,新三板为我们实体经济和投资机构带来机遇。首先,有了新三板的发展之后,毫无疑问,我们创业创新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很多企业登录到新三板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资金,加快了发展。对投资机构来讲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三板大战的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为投资机构提供了海量的可选标的。我们看新三板的发展,在2014年新三板推向全国的第一年,增加了1200家企业,2014年12月31号,新三板挂牌企业1572家,截止到2015年12月31号,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5129家,今天我看已经到了5470多家,如果正常的话,明天应该超过5500家。这么大量的池子,会对投资机构带来大量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当然了,我们知道不是说每家上了新三板的企业都值得我们投资,但是新三板的企业,我们认为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企业是今后有可能成为伟大企业的企业,这部分企业是都是机构首选目标。第二类企业是傍大款的企业,自身发展可能有瓶颈,但是有固定的客户和资源,也能够发展的比较好。第三类企业,小而美的企业,虽然不可能做成非常大的盘子,但是他们也有价值。除了第一类企业之外,我们第二类企业和第三类企业,又为投资机构在并购整合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第三个观点是对新三板的影响。有了新三板以后,我们很多做天使投资的,早期的时候,5年、7年10年的退出,之后有了新三板就有了退出的通道,未来在新三板的影响下,中国的投资机构相对于天使、创投、PE,这种分类的方法将不会存在了,未来分类的方法可能主要就是考虑你是否能在新三板挂牌和A股上市,包括其他资本市场上市的投资机构和无法上市的投资机构,区别会非常明显。我们知道传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没有办法做金融布局的,有了新三板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挂牌之前、挂牌之后通过定增可以拥有自己大量的资金,而这个资金是不需要还的,也没有预期,可以运用这些资金发起、控股、银行、保险融资林证券等等。以前传统资金是不允许被金融机构发起和控股的,有了这样的机会,大量的投资机构就有机会进行金融布局,进而发展成为金融控股集团。我们做投资人都知道,如果你用了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将会提供大量的资金,同样你在新三板挂牌前后,通过定增也可以摆脱对LP的依赖。我们天星资本也在做这方面的布局,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银行,我们也有了保险公司,我们是华泰保险的第一大控制人。第二点有了新三板之后,传统的私募股权机构就改变了打工的身份,实际上私募股权在传统的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最早一批从99年开始,到目前为止也就是15年左右的时间,传统的私募股权机构都是募集资金进行投资,赚到钱80%分给投资人,还有一部分分给了投资团队和募资团队,剩下很小一部分留在公司的平台上。而有了新三板的发展之后,自有资金大幅度提升,这部分赚钱都留在了公司层面,不再为别的投资机构打工。这样的话对公司的发展毫无疑问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第三个带来的巨大变化,传统的私募股权基金你的存续期,不管是三年五年七年九年,到存续期之后你都要退出,意味着你就无法做产业布局,所谓的产业布局都是一句空话。有了新三板之后,投资机构可以选择做上下游的整合,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对投资机构来讲,会为投资机构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天星资本在整个布局中,主要业务有三大块业务,第一块是投资布局。随着天星资本团队的发展,我们渠道的开拓和资金的运用情况,今年的发展速度将会超过2015年,2015年我们投了400多家企业,在2016年我们判断整个新三板新增加的量会在六七千家,拟挂牌企业还会有二三千家,总共有一万家,我们大概会投在五六百家。再加上我们传统创投和军工加起来在八九百家。第二是金融布局。我们金融布局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今年年底金融布局全牌照应该拿下来,这两块加一起未来战我们业务的10%,投资布局5%,金融布局5%。天星资本目前在打造一个互联网生态综合服务系统,去服务于企业、机构和投资人的发展,在这个系统内这几方都将会得到最好的资源和支持。第三是大量投资TMT行业、医疗、军工和航空航天、新环保和新能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