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独角兽怎么找,往往在什么地方产生。如果未来我们要寻找独角兽,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你们更看好哪一个,哪个方面更容易产生独角兽?
2016-01-19 11:00 · 投资界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屈田:更青睐多次创业的创业团队

  先介绍一下我个人,我叫屈田,我之前是在新浪腾讯雅虎阿里巴巴集团和鼎晖工作过,做过产品运营和投资并购,2014年年底和我们联合创始人我们一块创造了蝙蝠资本,我之前参与投资过的公司包括美团房多多搜狗这都是现在的独角兽公司,我的合伙人晓军创建的高德软件卖给了阿里巴巴。我们这个基金投了20多家项目,从我最近对行业的观察,补充一下我们投的20多家的项目,我们的资源有70%的项目来自于BAT。

  从团队来看,比较成功的创始团队有几个特点:

  一、 他们大部分之前创过业,即使没有创业,他们在大学阶段做过各种各样的小生意,都是非常有生意头脑,而且有这方面的创业经验。

  二、 我们观察这些人如果在BAT或者其他的大型的,或者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担任过中层的职务,带过团队,打过硬仗,从零做过一个业务,而且在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取得不错的业绩,这样的团队是不错的。

  三、 我们投资的团队不是一个人,是大概三四个人,三四个人也不是临时拼凑的团队,之前合作多很长时间,无论是共同创业,还是在大公司作为同事相互了解,有共同的理想,比较有默契。

  关于创业者所做的方向,这些人都是互联网出身,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去提高社会的效率,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关注的还是在互联网金融和云和智能硬件相关的多一些。

  我感觉技术创新分几点,一个是底层技术,还有应用层,互联网行业应用层面的创新会多一些。从我们投资角度来讲,底层创新像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这些目前不是我们投资的热点,我们在中国见到这种真正创新的公司相对比较少,另外这种创新也属于高举高打,需要大规模的资金,不适合我们天使投资。我们现在关注应用层面的微创新来推动模式的创新。

  从互联网领域,如果没有任何的应用层面的模式没有任何壁垒的,一百家团队都可以做这个事情,但是如果在应用技术上稍微有一些壁垒,可能就缩小到十个团队的规模,在此技术上再听大家的模式和执行力,看谁最后能取得成功。

  因为我们做天使投资,前几位都是基金规模比较大,所以他可投的阶段也比较宽,所以可以在一个赛道看到好选手可以从各个阶段投资,因为我们投天使非常早期,我们看的时候人的因素占60%,我们尽量会选空间比较大的赛道,但是也不排除有个别团队非常好,赛道上我们不是完全看的很清的话,我们也愿意投资,给他相对充足的钱,给他两到三次的试错机会,因为好的团队非常难找,首先他做的事不是那么不靠谱,但是可能你会有疑问,这时候给他足够的钱,两到三次的试错机会。另外,在看方向的时候,因为我们投的偏互联网公司多一些,考虑BAT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个公司怎么跟BAT竞争,公司的业务尽量做厚做深入一些,而不是薄薄一层,纯在线的工具,因为这样BAT很容易进入这个市场。另外,现在一个现象,不但要想好怎么跟BAT竞争,更多要考虑怎么和BAT合作,因为BAT现在涉及的业务面太广,缺的是优秀的团队和人才,真正的好的团队和人才BAT留不住,他们也愿意战略仓储一些跟他们互补的业务。如果你在合适的阶段拿到BAT投资,对你未来的发展,包括多种退出途径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包括BAT这一两年投资的名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独角兽背后都是有BAT的支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