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独角兽怎么找,往往在什么地方产生。如果未来我们要寻找独角兽,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你们更看好哪一个,哪个方面更容易产生独角兽?
2016-01-19 11:00 · 投资界     
   

如何寻找独角兽?独角兽是如何养成的?

  宋安澜软银既重视模式创新也重视技术模式

  大家好,我们是2000年开始做的,从第一个基金的1亿美元一直做到现在一共有大概25亿美元,再加25亿人民币的规模。从独角兽来说,第一个基金杂到阿里巴巴、淘宝等等,第二个我们的投资方向从TMT扩展到医疗、健康、清洁能源、消费,所以整体的感觉还是可以的。至于说独角兽,我们的机会是非常非常多的,尤其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体量是非常大,63万亿的基金。互联网大概只占8%,大概4.5万亿,这个中间的潜力非常巨大,我们不断会有新的独角兽出来。另外,我们认为独角兽要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像现在新的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AR、VR,这些对传统产业会起到革新和革命性的改变,这个就给新公司出现创造了机会。现在配套环境比较好,云计算、云存储、智能制造,这些都对创业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对我们来说,我们投资的方向也没有变,基本上是三个要素,一个我们希望投资可扩张的地区,并不是说可有可无,而是必须的。第二个,我们通常说要有一定的技术,扩张比较好,而且有比较高的门槛。对我们来说,行业是比较宽的,从医疗到清洁能源到消费我们都看,只要项目好我们都愿意做。

  我们是技术派,以模式创新为主,软银既重视模式创新也注重技术模式。在中国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中国相对来说比较做的比较缓慢。做技术的也有一定的难度,比如你要发明一个东西,没有几年是不行的。我个人认为技术是非常关键的,很多情况下他有这个技术,我们投资一个技术,这个技术要变成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才能继续做大,这才是我们看好的。第二个就是门槛,刚才也说了,有一点技术门槛可以把80%的人挡在外面了,我个人非常看好这点。

  具体我再说一些,结合我们要做的,比如你这个技术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一定是好的。另外比较看好安全和养老。中国的倒三角的结构,光靠模式不够,有好的技术是不行的。

  我们还是叫看准赛道选选手,这两者都要。如果你这个东西真是方向不对,团队再好也还是没有希望,方向对团队不好也不行。在我们经验里,凡是失败的公司都是团队不好,所以团队非常重要。团队里面我比较看重的是整体的能力,并不是有一个人能力特别强。还说赛道和选手的问题,当时我们投阿里和其他公司的时候,现在来看只有阿里成功了。刚才王总讲运气很重要,我仔细研究过易经,这实际上是多种因素的集合,除了人,天时地利人和,好的团队善于利用各种因素,这些就成功就大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