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波:天使投资“三字经”——“势”、“事”、“人”,一旦着急就会颗粒无收

出来之后不能和北京的天使投资人相比,不能和徐小平、李开复相比,所以就把重点放在广州,投入投资一些小屌丝,帮助这些人屌丝逆袭,成就他们的事业和梦想。
2015-12-19 15:13 · 投资界     
   

  12月19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CEO年会”在深圳举办,以下为创新谷的创始人朱波观点分享:

朱波:天使投资“三字经”——“势”、“事”、“人”,一旦着急就会颗粒无收

  这个题目是吴总(吴世春)选的,天使的投资机遇。讲投资,我们投资人都知道,每个人讲都差不多,观点大同小异。讲讲天使,在今天这个行业当中“天使”的名字被用烂了,现在在树上掉个苹果砸下来,90年代会砸到几个经理,今天会砸到几个天使投资人,在每个路演场合都会有很多号称天使的投资人到处转游,今天上半年尤其多。但是天使投资在最近两年发展非常快,对中国的创业确实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以前在国外,天使属于个人投资,很少机构化。中国最近这两年变成机构化,不是单打独斗。现在尤其在二级市场,房地产方面赚钱不多的时候,大佬,土财主都来了。我认为中国的天使还是有巨大的机会,这两年是无序发展的,在上半年的时候,大家看到项目就投,害怕项目投不着,很多创始人过来的时候,到了你的办公室,说你如果不投我,我一转身就被别人抢了,让很多投资人感到非常纠结,投还是不投?而且价格居高。所以很多项目是专门为天使投资人的设计的,根据天资投资人的爱好和想法来讲故事。

  我的天使投资路:从运动员到3次创业 重点放在广州

  今天谈一些天使投资的相关想法。我为什么做天使投资?我是一个运动员,从1996年第一个创业到1999上市,2001年创第二个公司,2004年创第三个公司,这中间还投资过一些公司。在这个阶段,1996年在美国创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天使、投资,也不知道怎么找钱,完全在不懂的状态就在美国创业了。当然,美国当时的环境是国内2005年左右的环境,还是懵懵懂懂的。这一路过来吃了很多苦,从股权架构设计、战略引进到最后上市等等。到了2008-2012年,我在华为工作4年,出来之后又想是否继续创业?否定了。又想投资,有几种投资,一种是VC,一种是天使。想一想还是做天使,我自己还是有一种情怀,能够帮助创业者在创业早期过程中少走弯路。因为创业没有成功保底,只能多学习、多借鉴别人的失败,能够少走些弯路,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自己认为没有成功的经验,只有失败的教训。所以我就更能够在早期投资当中帮助创业者怎么样把东西做得更好。

  当时还有一点,北京基本是白富美和高富帅聚集的地方,深圳和广州创业者比较低调,尤其是广州,创业者基本是埋头拉车不仰望星空。所以这时我一直想,出来之后不能和北京的天使投资人相比,不能和徐小平李开复相比,所以就把重点放在广州,投入投资一些小屌丝,帮助这些人屌丝逆袭,成就他们的事业和梦想。这才是我想做的。当时我把创业者分了几类,第一是官二代,不缺资源,第二是富二代,不缺钱。然后还有屌丝创业,这些人最需要帮助,如果中国的创业能够让这些屌丝也能够和高富帅、白富美一样有创业的机会才是公平的。

  天使投资看三个“字”:“势”、“事”与“人”

  在做的过程中,我还是在想怎么去识别一个项目的好或者不好?我一直认为,天使投资首先要靠眼光,眼光要好,经验要足。二是要有情怀和梦想。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天使投资人讲出很多理由和条件,有很多公式去套,他们也是很成功。但是我从来不看公式,没有任何逻辑,就是凭自己的判断。所以很多时候到A轮、B轮,一般公司已经有雏形了。当一个创始人到这里来,带了两个团队,有些可能连产品都没有,很难用A轮模型来判断。

  所以我就用三个字,第一是看“势”,势头是否正确?你来和我讲这件事情是否属于蓝还市场,是在风口上的市场?如果势不对,讲得再好都没有用,因为这是夕阳工业。是做教育、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等,这个势非常对,就没有问题。努力就是选择,选择就是选择行业,当行业错了,有时候努力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效果。第二是“事”,是否刚需?我们看到很多是伪需求,很多人半夜激动得睡不着,甚至可以把BAT打败,很多创业者到了晚上夜不能寐的时候就想这些事情,但是90%以上的人都是伪需求,一定要找到刚需,这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很多时候讲痛点,这就是刚需。伪需求是痒点,是不治也没事。如果频度不高,这种刚需低频,投资人也不会做,因为投资太大,也没有持续性。然后还要看黏性是否足够,每次来访问时能停留多少时间,还是一进一出。如果能够抓住这三点,那么这个事情就靠谱。

  第三是看人怎么样。创始人是否真正能够完成你讲的那些事情,如果创始人的背景、阅历、能力、资源无法来完成,那么这个事情我就无法投。所以说判断那些事情我没有那么复杂,坐下来5分钟就可以决定。但是我会见半小时,如果我想投,就会想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不想投,剩下25分钟就会分析问题在哪里。

  天使投资是人生阅历的展现:一旦着急,就可能颗粒无收

  天使投资就是人生阅历的各种展现,这种感觉不是没道理,而是这些年沉淀下来的自然表现、直觉。有人说我什么经历也没有,是否有直觉?也会有,但是不能看到事务的本质。所以作为天使投资人,首先需要有这种能力去做。当然,现在还有很多天使投资人是拿着PE的方法在做,也能投到很多好案子,我认为有些好案子属于平庸的案子,财务上回报不错,但是注定成就不了伟大的案子。大家看天使投资人感觉很神奇,其实不神奇,需要经验的积累。大家还会感觉天使投资人赚钱,其实亏得很厉害,说是二八原理,其实是10%的人赚到90%的钱,亏本的比比皆是。

  我认识很多朋友,他们说入天使行要交三千万的学费。大家看到天使投资有些成功的案子,但是背后有多少失败?可能成功一个案子,前面有几十个失败在那里。我们很多时候看到成功的回报五千倍、一万倍。我的好朋友,创新谷的发起人之一是1.5万倍的回报,这是很难打破的,不是可遇而是很难遇到。所以在天使投资当中,要有平静的心态,不要几千倍的回报让自己浮躁,否则就有可能失败。一旦你着急以后,就可能颗粒无收。每个人要坚持自己的做法,无所谓对和错,适合自己最好。到现在为止,我投资了90多个公司,目前看总体效果还不错。从我最早投的那些公司,最大年纪投到62岁,最小年纪是17岁,在座的人搜索就可以搜索到“98后”创业,孤身一个人找我,我说投吗?我投了,他做的事情符合他做事的气质,现阶段做得非常不错,刚完成A轮,很多大的投资机构抢他的案子抢得很厉害。

  创业和天使一样,大家都可以做,但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东西,否则就会迷失自己。我们最关注的创业者,要把眼神中透露出杀手级的眼神,看事情要有一种穿透力。当一个创始人坐在我面前,有这种眼神传递给我,我心里就会震撼,所以我就会和他一起走下去。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93916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