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印度、土耳其、新西兰的天使投资人齐聚,对众筹与合投以及中美天使投资生态差异进行讨论。
2015-11-13 10:30 · 投资界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华创盛景创始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李汉生

  李汉生:我们是投早期中国高科技企业,我们有几个关注的领域,像企业级的商业应用,大数据。还有一个比较新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跟一些新材料有关的节能,环保的材料的研究项目。

  中国天使生态与硅谷天使生态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国际上的朋友一起,我也是去过印度、土耳其,新西兰没去过,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一起交流,也听了他们讲了很多关于他们的地方,特别是后面听到,原来土耳其,包括新西兰,它们对天使投资的支持还是有很多不错的措施,希望将来有机会合作。

  回想我在03年,我在创业的时候,我其实原来的背景也是一个创业家。我03年创业的时候,有机会一年去硅谷两次。硅谷大家都知道,应该是大家比较向往的一个所谓创新的胜地。但是我觉得到了硅谷一段时间之后,我认为它最让我吃惊的,其实不是它最后所做出来的所谓的大家看得见的那些新科技的成就。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家,我认为我到了硅谷看到的是一些文化。就是说我认为硅谷的成就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其实应该关键还是他们的人,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他们对开放的文化,多元化的文化,以及硅谷你去了之后会发觉很特别的,好多人说我已经失败了好几次。就是说他对接受容忍失败的文化,以及它有一个很完整的创业生态,而且这帮人都很愿意互相支持。我觉得这个是我是在03年看到这样的一个环境,觉得确实很值得中国去学习。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创立了雅洁商会,在某种程度上,当然我们觉得我们要学会怎么做生意,像我们雅洁内部创业家聊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创业家他除了需要帮助之外,还需要看成功的地方,企业家的情怀,他们怎么样展示不一样的企业家精神。这个我是想从大的讲的生态。

  我觉得今天中国的生态,我觉得跟十多年前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认为要要进一步完善的话,看来应该是要追赶的就是我们的天使投资者的这个部分。其实这个也是最近我们这几年,包括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包括我们同行都看到了,就是说怎么样更多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能够知道怎么样未来参与到中国的创新创业中去。通过我们现在做的成长营也好,我们的好天使也好,能够让他们看到一些创业家的时候,用一个正确的态度,用一个正确看风险的态度,以及帮创业家的态度去做一个好天使。所以这个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应该有很多可做的事。而且中国的天使和美国来说差距还是比较大,包括在人数上面。这虽然不是问题,但是我觉得从生态环境上面,我觉得天使应该是最值得我们现在最值得发力气和关注的,我们可以做好的一件事情。

  实战对天使投资至关重要

  李汉生:我自己觉得,刚才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实战,我认为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当然有可能实战过程中间,我们也会有一点失败。不过怎么样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更聪明的去做一些投资。我这个过程可能最令到学习,会更深刻的。有可能这次可能赔一二十万,可能未来会省掉一两百万,甚至可能会省掉上千万的钱。所以我觉得这个实战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天使投资班里,我自己看好一个事情,就是大家在一个班里面的话,其实我们看到同学友谊建立的很快的。我们其实也很羡慕我们的学员在班里,他们好像每天,每个礼拜都有很多活动。其实这个也是,我觉得交流也是非常重要,因为交流是促进学习。我觉得大家都在探讨如何去把一些投资的经验,去让更多的学员学的更快。但我认为一个关键点,还是投入,第二,你要有一定的实战。通过你的社交圈子的扩大,其实也是有很多未来更多的合作跟投资的机会。所以我是非常看好我们不同的模式,在现在整个所谓大的天使生态里面有更多这样的学习班的存在,我认为都是发挥不同的优势,用不同的理念做同样的事情,最后就是让更多的新天使受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