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印度、土耳其、新西兰的天使投资人齐聚,对众筹与合投以及中美天使投资生态差异进行讨论。
2015-11-13 10:30 · 投资界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创投圈CEO李晓宁

  李晓宁:我是创投圈的CEO李晓宁。我们平台目前已经有43000多个项目。天使投资人有将近两千多位。也包括国内主要VC的机构。所以我们平台主要为了促进中国天使投资,找天使融资的项目在平台上可以找到。我们还有一个直投资金,一亿人民币左右,直投早期的天使项目。

  众筹与合投

  我实际上今年参加过很多会,大家在会上问我的问题,通常跟众筹有关的,比较麻烦的我需要站出来澄清一下,我们不太众筹。因为传统的众筹的概念,实际上是从美国Job法案出来之后,这种让普通的投资人,就是说相对比传统的合格投资人标准要低很多的投资人,每个人去投几千美金的,合投或者众筹的结构。

  我在去年的时候,在众筹发展之前,就是这波众筹起来之前,我实际上自己一直对众筹持怀疑态度的。它其中的一个比较核心的原因,就是因为天使投资实际上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天使投资是资源的投入,是对投资人本身的资源,对投资人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的。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很多相对的小投资人去投资一个项目,他实际上是跟这个原则背道而驰的。

  稍微讲一下创投圈在做什么?我们做的东西实际上是合投,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众筹。合投的意思,就是我们对投资人要求还是比较高,还是需要几百万金融资产的,相对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人,来一起去投资一个早期项目。另外数量上在10-20个左右。我们之所以做这个,不是为了找更多的钱,因为早期天使投资,包括创投圈自己的基金也就是几个LP就搞定了,它的钱需要的并不多。我们做这个,一方面实际上是为了拓展中国的天使投资人的资源,我们是投资这个天使投资人这个人群。而且我们做的方式,用我们的基金投资的项目,然后按照同样的估值,大家注意到,是按照同样的估值把这个项目分享出来,让普通的投资人跟着我们一起去投。然后在这个过程让很多刚刚进入天使投资的这些人能够和一个专业基金去投资项目,这是真正的学习天使投资的一个方式,其实后面也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主持人(陆刚):就是说合投确实有好处,优选的一些投资人,大家做项目更加熟悉一些,但是众筹行业发展的问题,您觉得会是什么?

  李晓宁:因为众筹行业刚刚开始,前面面临很多风险。很简单,大家就看早期,实际上任何一个游戏场你进入之前,你了解它的一些基本的数字,中国每年一千多个A轮的项目,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所有投天使的,你下一个项目投的要进入这一千个里面,所以它的机会w非常小。它到下一轮比率基本低于10%以下。如果一个项目几百个投资人,那这几百个投资,如果这个项目失败的话,受损的是几百个投资人。所以大家对它的整体风险理解还是不够。我觉得责任更多应该是平台方面的责任,我觉得从平台的角度,政府的角度,对整体市场有更多的教育。

  主持人(陆刚):这么多众筹平台怎么把握这个责任呢?

  李晓宁:我觉得很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