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印度、土耳其、新西兰的天使投资人齐聚,对众筹与合投以及中美天使投资生态差异进行讨论。
2015-11-13 10:30 · 投资界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真顺基金合伙人李祝捷

  李祝捷:我是真顺基金的李祝捷,我们是去年成立的一家天使基金,我之前在真格基金。我们投资理念是人要真要顺。翻译成乔布斯的话,就是要真要顺。我们主要的出资人是国内的一些一线的基金,像红杉是我们的LP,还有一些LP,我们另外一些主流的LP是一些创业家,他们都是从零做到上市公司。去年我们大概投了20多个项目。

  天使和VC之间如何合作?

  我们投了二十个项目,在过去的当中拿到了A轮,其中有三个项目拿了B轮以上,并且还有一个项目正在有人主动Offer C轮。去年投资环境总体比较热,很多项目走到B轮和C轮的时间比以前大幅缩短,但是现在降温了,明显的这个市场开始冷下来。但是冷下来之后,我们发现,因为我们统计了一下,最近一个月我拿到了Term是四个项目,就是好的项目依然能够融到钱。并且估值往下调了很多。过去五六千万美金融的估值,现在A轮价格在市场里已经降到了八千万到一亿人民币上下这样一个标准价格。这个价格比去年有很大的降幅,但是依然投资机构,VC并不是没有钱,只是每个机构去年投了太多项目,很多项目出了问题,大家都在停下来做投后,做休整。包括我们也是一样的情况,就是堆了无数的PPT在那里,我们不太有精力看,因为已投的项目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去配合它们的成长。回过头来说,资本寒冬,VC还是在投的,因为VC不敢投而已,并不是没有钱了。

  我觉得VC和天使之间的合作,做事情跟谈恋爱一样,你跟VC之间,在中国可统计的VC估计有几千家,主流的VC可能一百家。主流的天使机构可能也就是一二十家,这中间都有机会认识,或者至少看过你的项目不一定合作过。这个对基金来说,对天使投资人来说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就是你需要花很多时间跟VC沟通,知道他们的风格,知道他们的投后,有的机构投了不管的,有的是重投后,就是把有限精力放到项目上。关键还是找到比较契合的投后,因为一块要做股东,在一个公司里做股东,大家还是要彼此认同,人和是做成事的根本,和创始团队的关系其实都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一个积累。光认识VC大佬是然并卵的,认识是没有用的,必须发生深层次关系,浅层次关系远远不如深层次关系的。

  我听我的合伙人孔毅讲,当年雷总从金山踢出来做天使投资人的经历。他是怎么认识VC的,这个对大家很有启发的。他真的像一个业务员一样,对VC里接触所有人的特点记下来,不停的复谈,你看投的就是那几个,像连创,策源等等,后面投大的轮次的像老虎,淡马锡。所以这个过程即使对于大佬来说也有一个筛选,广泛接触,到最后找到他们长期合作的伙伴的过程,这个过程谁都免不了,这是积累。

  主持人(陆刚):是。我不管在中关村天使协会帮助但是攒些事,我所在机构是联想之星,也是专门做天使投资的事。我们08年到现在干了快七八年时间,投了100多个项目,今年来说行业最深的一个感受是什么?上半年还算比较好,但是到下半年,不光是我们在控制投资的节奏,我也看到很多其他的也在控制投资机构。开个玩笑,如果三年前一百万的资金还能投一个项目,去年一百万资金投半个项目,今年的话,一百年今年可以投三分之一项目,这个价格就是这么窜上来的。所以这面临行业的调整。

  李祝捷:一百万只能投五分之一项目。

  主持人(陆刚):这是供应关系的改变,也跟二级市场的价格很快的上涨,带动了一级市场有关系,但是这种调整我想还是依然会是比较健康的调整。

  李祝捷:中国的天使圈相对比较小的圈子,就是以天使为职业的人,这部分人还是蛮少的。但是这个趋势肯定是在扩大的趋势,因为刚才倪正东也说了,他们在之前,包括创业家做了一个调查,找天使的时候很难找的。我们这样一个圈子还是希望很多深以天使为职业,或者他已经很成功的做了一个创业企业,这样的人逐渐逐渐变成天使。但是他们从职业的创业者到天使还是有一段的距离的,这个距离其实可以由前面有经验的人分享。做天使投资人多了,像中国经济转型,与国外接轨就不是一句话。正是因为有我们这样一群人存在,创造了更多的新经济的新公司。事实上,天使投资两种:一种是失败的天使投资,它本身对社会财富的一次再分配。这个也是对社会的回馈。做成功的才是真正的天使投资。我们希望做天使投资的4F的人越来越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