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印度、土耳其、新西兰的天使投资人齐聚,对众筹与合投以及中美天使投资生态差异进行讨论。
2015-11-13 10:30 · 投资界     
   

  印度、土耳其、新西兰、中国天使投资人齐聚:关于众筹与合投

  土耳其天使投资协会主席Baybars Altuntas.

  Baybars Altuntas我是土耳其天使投资协会主席。

  土耳其天使投资现状

  在土耳其我们有相关的天使投资法律,因为很多的国家可能没有这种正式的法律,但是在我们国家这个法律表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天使,希望可以把自己在初创型公司当中,为他们分享经验实践和资本。你就必须是一个合格的天使投资人,要从当中可以拿到75%的回报。这就是可以达到最高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做一个天使投资人,你就有这个机会,可以从国家政府这边拿到资质。

  另外,我们的股市,是在市场的早期阶段,有非常多的加入的。通常来讲,股市可能没有这么大的介入,但是我们想办法让他们在土耳其可以有这样的一些兴趣,而且这个模式也是非常成功的。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想要吸引国际的天使投资来投土耳其的项目,我们够必须要为他们,要为这些国际的投资者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目的地,或者说目标,可以让他们能看到足够的价值,所以来到土耳其。其实全球天使投资,他们有时候没有办法在当地来找到很好的退出机制,所以他们可以和我们这个机构来合作,这些全球天使他们也可以从政府的行为,比如说早期市场的投入,来去获利,而且还没有特别高的前期的成本。

  为什么全球天使投资对于土耳其来说是非常重要呢?这就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天使,就是我们国家大概有300左右的具有资质的天使,他们这些资本,还有他们的网络等等,他们都可以加入到土耳其当中,所以我们可以借用国际的力量。我们现在的政府就是来制定了一个联合投资的法律,它就可以来吸引更多的全球天使来到土耳其,这是非常大的进步。政府会停止募捐系统,很不幸的,就像很多其他的国家一样,土耳其其实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募捐的系统,就是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讲。

  如果你要是来做一个初创公司,你可能就可以拿到,比如说一万美元的募捐或者其他的募捐。但是现在这些创业者,他们可以拿到更多的钱,所以刚开始的募捐的金额,对于他们来说就不足够了。因为当时的一万美元,他们可以来帮助他们成立这个公司,可是基本深几个月之后,一年之后他们就明白,他就要更多的钱才可以继续下去。所以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的话,他们的记录就不会好,这个就会阻止他们来从天使那里拿到更多的投资。所以我们现在不会再用这种公有资本来去给创业者进行募捐,聚集型投资。

  政府现在说不要来找我了,你去找这些有资质的天使,如果你能拿到天使的投资的话,更有利于你公司的发展。所以这个概念就是我们让这种比较灵活的,比较更智慧型的资本来进入创业市场的话,它肯定是会出现一个更好的效益。而且如果你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在国家内部的一个退出机制的话,也是非常有效益的。这样就能来吸引全球的天使投资人,他们可以被我们国家的制度,还有我们国家的环境所吸引,这个就是土耳其的大环境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