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比利时、英国、俄罗斯的天使投资代表与国内天使投资人对“地球村的天使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5-11-13 10:00 · 投资界     
   

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如何做天使投资?税收优惠高达45%

  水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向阳

  徐向阳:实际上可能我以前很大一部分工作一直在做,我们叫技术成果产业化,或者叫技术交易。实际在这个过程中从技术,还有一个环节,从技术到产品,产品到产业,中间这个环节一定需要天使投资和VC介入进来的。在做的过程中,事实上会发现在技术,在跟投资人谈的时候,或者变成产品的时候,需要很大的一块,我们叫专利。所以对专利的价值的判断。怎么把一些有技术,有专利的产品,这样的一些技术把它产品化,产业化,把它推向市场,再加上商业模式和团队。这样的组合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而且也跟今天,前几个发言人也讲到了,跟我们技术创新,技术驱动,是蛮结合的。所以可能我的兴趣点在于有核心技术,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项目,或者再加上创业激情的这样一些团队,结合在一起的一些投资项目。这既帮助了他们,我说成就自己,也是成就个人一些梦想,很多成果我们看到很好,但是自己没有这样的时间能力,去把它变成能够为社会有意义的这样的一些产品。只有通过投资模式,我们既实现他们的梦想,也实现我们的一些梦想。

  对优惠政策的3点期待:天使投资资金来源+退出资金用途+被投项目税收

  第一层期待,从天使投资第一次的资金来源,刚才讲到的是税后的一些投资。如果有机会,包括我们国内也在各个地方在试点,就是说在用于天使投资的这轮资金的话,能够减免税,就是个人所得税这部分。我想这部分投资有几个:一,直接投天使投资项目。另外,我也想借着今天的机会呼吁一下,就是对天使投资的相关研究。因为像这个问题回答比较难一点,因为在相关的天使投资政策研究上还是比较弱一点。如果一部分资金,支持像刘曼红这样的研究会,或者元和这样研究会的话,这部分对政策出台会更有帮助。

  第二,这个资金支持的话,在于投完了项目退出之后,如果继续用于天使投资,这部分税收是不是可以延迟来交?这个政策前期我参与了一些探讨,但是现在离它最后的实施还有点距离。

  第二部分,从项目方,你真正投到这个项目后,无论帮助别人也好,成就自己也好,获得乐趣也好,你项目成功的乐趣才更大。所以在被投项目,在税收,我们讲有其他环境的帮助支持,包括管理,咨询,但是这样一个小企业,它就像一个小孩一样,我们知道像这样的小孩企业,现在国家已经给了很多税收政策,但是企业给的税收很大的,包括人力资源等等。现在的税收额为什么大,相当于公司给员工,我们现在给他一万块钱的员工发的工资,他自己只能拿到七千多块钱,实际上公司付的成本大概14000多,这个对企业的压力蛮大的。这个压力意味着你的投资人需要投更多的钱,对企业的估值需要投更多,意味着你的风险也会越大。所以我想从两个层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对未来天使投资趋势的判断:专业+专利

  我稍微分享一下我们一点点研究成果和未来趋势的判断。两个关键词:第一,专业,第二,专利。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建立一套叫“专利导航系统”和“专利价值评价系统”。专利导航系统我们把一个产业里面上游,中游,下游有哪些技术和专利梳理出来。第二部分,建立专利价值评价体系,我会找到产业里最有价值的专利是什么,对它做一个整体判断。

  这个对投资人来说,第一个,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专利价值对投资人来说有两个价值:第一,信息价值。它会告诉你,你要投这支团队它以前干过什么,有哪些专业特长,这对做尽职调查非常有帮助。我们在做一个研究,就是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对专利们敏感度的调查,在天使阶段,对专利的敏感度是比较高的投资人。第一是选择机制,第二是培育机制。选择机制就是通过专利的调查,比较容易找到背后企业和被投人的背景情况,培育机制,投完之后,可能把我们的经验和行业的背景植入进去,能够帮助他成长。第二部分的价值,可能更重要,就是专利的垄断价值。它一方面会告诉我们,你这个团队有这些核心专利之后对未来市场垄断力有多大?从极端情况看,当我们有99.9%的失败率的时候,你还有一个专利资产,专利资产的价值在于你有机会把它再去转让给其他的机构或者其他公司,有机会去拿回一点钱。所以我们做技术投资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从专利价值分析,专利导航,专利的角度去看这个被投企业和被投的团队,包括它的商业模式,其实把最具核心的资产通过商业模式,通过团队产业化。

  第二,比较讲究跟后面一些机构的纵向合作。因为很多天使投资是完成了天使投资之后的VC,A轮、B轮就退出。因为我们看到大部分天使投的企业,百分之六七十有机会拿到A轮或者B轮,我们在手段上能够在一定阶段退出一部分,也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